如何查詢基金配息是否涉及本金(Return of Capital in Mutual Fund Distributions)

在2013年11月,投信投顧公會宣布修改”公會會員及其銷售機構從事廣告及營業活動行為規範第十條條文”。

修正條文中明白規定基金公司必需在網站上揭露某段時間,基金的”每單位配息”、”可分配淨利益/配息”、”本金/配息”。

也就是說,現在都可以在基金公司網站上查到基金的配息中有多少比率是來自本金。

在介紹查詢方法之前,有些基本定義需要瞭解。

基金的可分配收益是指它所賺取的股息,債券配息,利息,已實現資本利得與其它收入

可分配收益扣除基金的成本費用後,就是可分配淨利益
(由此可知,基金的成本愈高,可分配淨利益就會愈低)

譬如某支基金,在某季有每單位一塊錢的配息。

但這一季,基金賺取的可分配收益在扣除成本後,是每股0.9塊。所以可分配淨利益就是0.9塊。

1塊錢的配息比0.9塊的可分配淨利益多0.1塊。這0.1塊的配息就是來自於本金,也就是這次配息有10%來自本金。

以下文章將以聯博、貝萊德和富坦三家基金公司為例,介紹如何查詢基金配息組成。


譬如我們來到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官方網頁

先點選畫面中的”配息記錄”


再選畫面右下角的”配息組成詳情”

就會出現一份可以下載儲存的 PDF檔

這份檔案中,就有聯博各基金各股別的配息與組成資料。(圖片可點擊放大觀看)

像上表就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美金計價的A股股別,從2013九月到2014四月的每月配息狀況。

這段期間,每單位配息都是0.0215美金。這些配息100%來自可分配淨利益。來自本金的比率是0%。所以這段期間的配息沒有涉及本金。

需注意的是,同一支基金的不同股別,配息可能有不一樣的狀況。


譬如上表就是聯博高收益債券基金美元計價的AA穩定月配息股別,在2014一到三月的配息。可以看到,本金在這三次配息中占38%到68%的比重,約是四到七成。

我們再看另一家基金公司配息組成的查尋方法,這次以貝萊德為例。

在貝萊德的網頁上,有一個配息資料專區,先找到”貝萊德全球基金配息組成項目表”,再點選畫面中的”功能”,就可以下載配息組成的PDF檔。(如下圖紅框部位)


在這份PDF檔,就可以看到全部貝萊德基金最近的配息組成。譬如下表是貝萊德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配息組成。


我們可以看到,從2013九月到2014四月的配息,本金所佔比率都是0%。

但是下面這支,貝萊德美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在去年九月和十月,就有約四分之一的配息來自本金。到今年二月開始後的幾個月,本金所占的比率就降到零。


最後以富蘭克林坦伯頓這家基金公司為例。

該公司網頁,先點選”基金總覽”,再選”近期配息資訊”,然後點選畫面左下角的”基金配息組成項目表”,就可以下載PDF檔。

我們可以看到下面這個例子。富坦全球股票收益基金,在2013十月與2014一月的配息,都有相當比重來自本金。特別是B股基金在2014一月的配息,是100%來自本金。所以,不只是債券基金會有配息來自本金的狀況,股票型基金也可能有配息來自本金的情形。


不過富坦的PDF資料似乎不甚完整,那麼多支基金,卻只有一支的配息組成記錄

每家在台灣販售基金的公司,目前都已經必需要揭露配息來自本金的比率。這是個讓基金資訊更透明的規定,對可讓投資人在有更充足資訊的狀況下做出決定。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How to Find the Expense Ratio of Mutual Funds)

如何查詢保單內容—以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資料庫為例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聯博美國收益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American Income Portfolio

如何比較基金與ETF的成本差異(ETFs and Mutual Funds Cost Comparison)

5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winson 提到...

每家基金公司對本金的定義不一樣; 有些公司把資本利息, 和上期收益未配息也當本金, 也些不算入; 所以除非定義一致, 否則很難比較.

綠角 提到...

其實這個揭露規定已經有一致的定義了

就如同文章開頭所寫的基本解釋

殘風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請問配息來自於本金有比較不好嗎?
配息若來自於可分配收益,不代表本金穩定。同樣配息若來自於本金亦不代表績效不好。

或者您的意思是,由此考找出"配息"穩定的基金嗎?還是小弟沒有看懂此篇真正的用途?

望請解惑~感謝

綠角 提到...

這篇只是介紹如何查詢

配息涉及本金的討論
其實有很多可以說的

有機會再寫文章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