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讀後感2—如何修正過度自信的問題

不論男女老少,只要是人,過度自信的問題普遍存在。如何修正呢?

有以下幾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要認清,投資時或許你沒有自己想像中厲害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自身能力都有務實體認。去跑馬拉松,你會知道自己是跑完就好,絕非2小時三十分跑完的神人。國高中上數學課,你可能會知道自己對數字就是不行。

但一講到投資,很多人就覺得自己很行。

這有幾個成因:

第一個是讓自己致富的美夢保持完整。會想藉由投資致富的人,很多是覺得自身收入不足,想要靠投資這塊來彌補。這時,不想像個每年15%到20%的獲利,怎麼搆得上致富兩字呢?

第二個,金融市場是個困難領域,而且回饋不明晰。

愈困難的領域,人們傾向以更大的過度自信掩飾心中的空虛。而金融市場的回饋充滿雜訊。投資成績好,可能是你做對了,也可能只是你運氣好,短期很難分得清楚,讓投資人在學習上更加困難。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將好成績直接100%歸功於自己的努力。這是在走倒退的路,讓你更加輕敵,不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什麼環境。

想一想。自己是否為了”致富”兩字,在幻想自己也能拿到巴菲特等級的成績。自己是否將所有成功投資經驗都歸功於自己。

這兩者,都不是務實的想法。

投資需要的是合理的期待與更客觀的自我能力評估(後面會談到)。

第二個方法是要分辨自己到底有沒有比較上的優勢

很多人說,”我比較熟悉台股,所以應先從台股做起。”

是啊,你就跟其它2300萬位台灣人一樣熟啊。你沒有比較行啊~

沒有比較行,為什麼會覺得可以先從這裡做起?

還有人花了一些時間研究股市,看了一些雜誌或書籍。

學了一點,就自以為懂很多,以為專業投資人,跟你一樣看理財雜誌在投資。

學了一點,就有不對稱的大幅自信。

這種學習,是害死人的學習。

所以,英文名句中有一句”A little learning is a dangerous thing.”,很貼切的描述了這個狀況。

這種狀況不如不學,謙卑的承認自己的無知,去做指數化投資。所以巴菲特說,“Paradoxically, when ‘dumb’ money acknowledges its limitations, it ceases to be dumb.”

承認自己的局限,就是聰明之舉。

投資不是你有努力就會有回報。

在主動投資的世界,你有努力,但比不上其他人,還是只能屈居下風。

第三個方法,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投資成績

有兩種做法。假如你是一位主動選股的投資人,你可以用Boys will be boys文章中的方法,計算一下,假如你就維持年初的投資組合,表現會不會比你積極的買進賣出還要好。

假如你是一位擇時進出,想挑時間點進出金融市場的投資人,你可以將自己的投資成績,與固定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相比。你就會知道,到底這樣擇時進出有沒有帶來比較好的成果。

擇時進出是比選股還要困難的任務。大家可以看到,有專業團隊經營與管控,曾經相當知名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績效都落後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了

你真以為自己是天縱英明到用業餘的時間,去看書或上課研究一下那些地區或那些產業比較值得投資,就可以做得比他們好嗎?他們都是笨蛋嗎?

而有些金融業者也專門利用投資人的這種過度自信。推出一些課程或寫一些理財文章,要教一般投資人如何判斷全球金融大勢,趨吉避凶。

這種行為,就像寫文章或開課,教一般人如何做開腦手術一樣。

Everything is so easy。只要你學,就一定會成功。

這種態度不就是過度自信嗎?

這件事,最可能的狀況是,連在講台上說的頭頭是道的”專家”,自己的投資成績都會被固定股債比打敗。

當我們拿主動型基金的績效與指數相比時,我們會發現主動經理人的無能。當我們拿自己的成績與合宜的比較基準相比時,我們也會誠實面對自己的選股與擇時能力。

投資,面對的不只是金融市場的問題,更要處理自己心態的問題。

不要讓過度自信,傷害自己的投資成績,讓自己低估困難任務,或是成為他人利用的把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Boys Will Be Boys: Gender, Overconfidence and Common Stock Investment讀後感1—女生比較會投資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讀後感----科學與工藝

4 comments:

綠角 提到...

今天又有一個技術分析的信從者留言
說什麼技術分析可以打敗市場
但100個學技術分析的人當中
99個都辦不到
只有一個能辦到

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覺得自己說的話很奇怪

假如有個抗生素專殺細菌A
結果投藥治療100個被該細菌感染的患者
有99人沒有任何成效
一人痊癒
你會覺得這個藥有用嗎?

假如有個馬拉松訓練法
號稱練完就可以跑完全程馬拉松
結果100個按這個方法訓練完的人
99個無法完賽
你會說這個方法有效嗎?

技術分析大多人學了沒效
居然是這種東西特別神 特別難學 特別神秘的象徵

是這個東西真的太神了
還是崇拜它的人 邏輯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而且很有趣的是
那麼崇拜技術分析的人
通常 他認為自己就是那百分之一

真是有效的投資法
必需是學著做的人
就會得到效果
指數化投資
就是這麼一個有效的方法

只要你相信 瞭解 它的原理
每一個買進並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的人
就會拿到市場報酬

Rib 提到...

這實在太好笑了。

如果是吹自己的操作績效也就算了,直接認為自己就是那個1/100,這是怕文章講得不夠清楚,特地來示範甚麼是過度自信嗎? 還是其實他是反諷教大家別做夢了?

說起來吹績效的勝率還高一點,畢竟每年靠運氣勝過市場的可不只1/100,只是無法長期維持。

綠角 提到...

其實他的留言沒有明說他是那百分之一
不過意思看起來很明顯
一個99%會失敗的方法
你還去學它
很顯然就是認為自己會是成功的那一個~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