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閱讀書單(William Bernstein’s Reading List)

最近在看Efficient Frontier網頁時,看到有一頁明確列出我很喜歡的理財作家,William Bernstein的建議閱讀書單。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原文可見:閱讀書單。)

第一本是”漫步華爾街

(博客來書籍連結)

這本書很有意思。假如一位投資人可以在開始學習投資時就看到這本書,他會馬上跳過很多直覺是對的,但事實上是錯誤的投資想法。

這一跳,也可少付出很多代價。

譬如,”愈努力就愈能在金融市場中多賺錢”。還有,”付費給經理人他們自動就會交出勝過市場的成績”。這些都是錯誤想法。

就算這本書無法完全說服你,你至少也會知道對上述的論點存疑。這是一本”每位投資人”都該看的書。

第二本是柏格先生寫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上)共同基金必勝法則(下))

柏格先生是指數化投資教父。但他所寫的這本書,不只講指數化投資,是講基金的整體概念與投資想法。這是一本”每位基金投資人”都該看過的書。

第三本是Global Investing

這本書可以讓讀者對各種資產類別的特性有一概括性的瞭解。不過這本書沒有中譯本,而且英文版單價高達174美金。有點進入障礙。讀者朋友可以考慮向圖書館借閱。

第四本書是”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這是資產管理公司Tweedy, Browne發行的小冊。

相較於上一本書的難以到手,這本書是有免費下載的pdf檔

我有看過,不過沒有寫成心得。內容是以價值投資為主軸。

第五本是” The New Finance, The Case Against Efficient Markets
(這本書沒有中文版)

市場不全然是有效率的。這本書我還沒看過,我將它列在我的Amazon預計購書清單中。

(覺得一個贊成指數化投資的作者認同市場不是全然有效率很奇怪?還認為指數化投資就是靠效率市場才會有效? 請參考此篇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續)

第六本是” Value Averaging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這是我看過對定期投入策略講得最透徹的一本書。有在定期投入的投資朋友,都應該看過這本書。

第七本是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這是葛拉漢的傳世傑作。值得一看。

第八本是Devil Take the Hindmost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金融投機史。)

這是一本講述過去金融史上投機與泡沫的書。綠角的讀後心得,可以參考:
Devil Take the Hindmost讀後感1—投機嘉年華

第九本是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

這是一本講述儲蓄的重要性的書。

第十本是Asset Allocation

這是一本資產配置的專書。不過有些數學內容,恐怕比William Bernstein所寫的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還要難。

所以Bernstein先生會說這本書只適合Hard-core enthusiasts.

這十本書中,William Bernstein先生很客氣的都沒有提到自己的書。

但我認為,他所寫的投資金律智慧型資產配置也都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投資佳作。

知識從閱讀開始。

祝大家展卷愉快~

ps. 綠角的建議閱讀書單,可見綠角中文書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4—投資資訊,那些該注意,那些該捨棄

約翰·柏格著作總覽(Books Written by John C. Bogle)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執行資產配置的最佳工具

綠角的第一本理財譯作---《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經濟發展的四個條件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從遠古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Skating Where The Puck Was讀後心得1---早到,不然就耐心等

The Ages of the Investor讀後心得1—新的Life-Cycle Investing概念

Deep Risk讀後心得1---兩種風險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9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知識就是力量
唯有自我進修
才能學得正確理財知識

理專會傳授選股、選基金秘訣?
秘訣就是: 他只推薦有佣金的!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與匿名先生的分享

Karros 提到...

有關The New Finance: The Case Against Efficient Markets

中文版應該是以下這本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2259
是蠻久以前出的書了,可能得去圖書館碰碰運氣..

感謝版主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Karros的分享

Rib 提到...

感謝前面Karros提供的信息,台北地區的朋友不必碰運氣,台北市立圖書館有6間分館有館藏,1間閉館中,我預約借閱1本後,目前等待人數仍為0

綠角 提到...

謝謝Rib分享的資訊

BigHead 提到...

Millionaire Next Door現又有中文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358

阿銓 提到...

綠角大大,
最近威廉.伯恩斯坦,有出了一本投資人宣言:建構無懼風浪的終身投資計畫。
不知您買來看了沒嗎?謝謝
連結如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6610

綠角 提到...

請參考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譯者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