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inner’s Curse讀後感2—人類行為決定市場特性


The Winner’s Curse書中關於賽馬與樂透彩的討論,令人印象深刻。

假想你自己來到了賽馬場,你會選那一種馬下注呢?

是獲勝機會很低,但賠率很高的馬? (這種叫Longshot)

還是獲勝機會高,但賠率低的馬呢? (這種叫Favorites)

賠率高的話,代表投注一點錢,假如那匹馬真的獲勝的話,就會賺一大筆。

很多人喜歡壓注獲勝機會低,但賠率高的馬。

這很合理,因為這正是賭博的真義。花點錢,享受小錢可能變大錢的那種期待與興奮。

但為了這個興奮,下注者往往過度高估了低勝率的馬贏得比賽的可能。畢竟,就是要想像自己有可能贏,才會有趣嘛。

這種心理造成低勝率的馬被Over-bet,太多人下注在上面。而高勝率的馬被Under bet,下注的人相對較少。這形成了Favorite-longshot bias。這個Bias指的是,在賽馬場,下注的可能回報,與該馬匹的勝出機會成正比。

不是所有馬匹的期望報酬都相等。是勝出機會愈高,期望報酬愈高。

而且這個Favorite-longshot bias在愈接近當天的最後幾場賽事時,會愈明顯。因為賭徒大多是輸家。在幾乎是整天賠錢之後,他們希望可以帶著彩金回家。於是就把希望放在最後幾場比賽,壓注極端的Longshots,希望可以大賺一筆,開心回家。

但比較好的做法是,假如真想在賽馬場除了娛樂之外,也想賺點錢的話,壓注獲勝機會高的Favorites會比較好。

雖然可能下注100塊,贏的話只賺10塊。但假如你甘心於這種無聊,反而能有較多的實際獲利。

在股市也有這樣的情形。許多人不滿足於整體市場,長期年化只有個位數百分比的實質報酬。於是積極買進單一股票,夢想著數十趴或是翻倍的獲利。

結果會跟賭博很像。得到了期待發財快感,但對於實際財富累積難有助益。真正有益的理財活動,從來不應讓人感到興奮。

關於樂透彩,研究者分析,有那些數字特別被下注者喜愛,譬如7。有那些數字特別不受歡迎。

刻意壓注不受歡迎的數字,在樂透世界是可能有正預期報酬的。(書中還講了個故事,研究者的學生就用這個方法去”實驗”,希望能賺錢。結果不如預期。書中也有討論原因)

不論是在馬場、樂透還是投資世界,投資人的行為,會替原本客觀的分析與機械式的原則之外,加入一個有趣的變項。

投資,不只是瞭解金融原理而已,更是一個需要瞭解心理層面的活動。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贏家的詛咒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inner’s Curse讀後感1—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常見的投資謬思—爛股票沒人要(Who the Hell are Holding the Dogs of the Stock Markets)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投資的重點在不要輸,而不是如何贏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