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2—富作者、窮讀者


Pound foolish這本書對羅伯特•清崎提出批評。他是”窮爸爸富爸爸”系列投資書籍的作者。並以此為根本,發展出許多研討會與週邊產品。

這類以”窮爸爸富爸爸”為名的系列書籍與研討會課程,常有兩個重點,一是房地產,二是財富自由。

而房地產就是被宣揚用來達成財富自由的工具。

在房地產上漲的年代,這些論述看起來會很有道理。畢竟買了房子是賺錢嘛。而且,你使用愈大的槓桿,借愈多錢來買房子,就會賺愈多。

所以這些討論到後來就變成如何用低自備款(或是根本不要自備款?!),跟銀行借到最大的成數,然後買進房地產。

這一切都會是對的。

直到房地產下跌的那天

你有看過那條定律規定房地產一定只能上漲嗎?

我不知道,也沒看過。

書中提到,美國從2001到2006,無所得證明文件的房貸金額比率,大幅上升。這股大家都來買房的風潮,恐怕跟這種鼓勵買房致富的風潮頗有關聯。

當許多次級房貸戶在金融風暴中付不出錢來,房屋被法拍時,那些鼓吹買房的人,可曾需要為這徹底的財務失敗負任何責任?

類似的狀況,在台灣也可以見到。台灣近年房地產價格大幅增長,買房成為最正確的投資,市場上也開始出現一些鼓吹買房致富的人,還開班授課。其手法與論點與清崎先生可說是如出一轍。

Buyers beware.

另一個主題,”財富自由”的口號則是喊得震天作響。”要行動!”,”要改變!”等等的口號,讓這些財富講座變得像是人生激勵營或是自我潛能開發課程一樣。

它常常以免費或低價課程為號召,然後在課程中不斷鼓吹你去參加學費高達一萬美元的高階的課程,以確保走向財富自由之路。

結果你會學到什麼呢?

據書中所述,你會學到基本房地產知識,與幻想、心想事成和荒謬之大成

在美國,清崎先生的教育團隊已經遇到很多訴訟案要求退費了。客戶抱怨”宣稱可以改變職涯,帶來財富自由的課程,僅提供非常基本粗淺的知識。”

對於”財富自由”這四個字,有時你真的要懂得對它說”夠了”。

為了這兩個字,許多人付出的代價讓自己離財富自由更遠。

一個人一萬美金的課程收費,恐怕才是這些人的真正致富之道。


ps.
這本書的翻譯有些不太通順的地方。譬如把Golden years直譯為黃金時代。有些讀者,可能不知道Golden years指的是退休後的年歲與生活。這會造成該段文字不易理解。

還有在第216頁,有句譯文”絕大多數投資人都不會錯過打錯電話的機會”。原文應是”make the wrong call”,意即在錯誤的時點進出市場。這個翻譯造成前後文對不起來。打錯電話跟買賣股票的時機有什麼關係?

不過整體來說,這本書討論的主題還蠻有趣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1—投資致富太簡單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3—惟有打敗市場才叫理財專業的謬論

為什麼房地產不是好投資(Why Real Estate is NOT Good Investment)

投入房地產市場的合宜工具(Investment Vehicles for Real Estate)

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讀後感-----買房子是消費還是投資

8 comments:

MLet.Wolf 提到...

綠角兄

真是配服你的英文閱讀能力。

雖然尚未讀此書,但文末所提出的二點翻譯錯誤真的令人感到莞薾!

若沒看此文的話,鐵定會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

Wolf

ArvinWeng 提到...

美國有次級房貸的風暴,打趴整的房地產,但是回過頭來看看台灣,似乎不太可能發生在台灣,畢竟台灣人有土斯有財,跟國外的觀念相差非常遠,當然未來的事情誰也說不準,但目前看來,這機會似乎不高。

綠角 提到...

Wolf兄

謝謝~

看這些英文譯作
有時候腦中會想到原來的英文應該是怎樣的描述
再回來比對中文翻譯
所以才有這些看法

綠角 提到...

說到有土斯有財

美國從1920年代以來
自有住宅的比率與想法
也是愈來愈高 愈來愈興盛

這種想法
不是房地產不會下跌的護身符

Tim Wu 提到...

找到一些富爸爸課程遭控詐騙的相關連結
http://sailerfraud.blogspot.tw/2011/11/rich-dad-education-scam-being-sued-in.html

http://www.topclassactions.com/lawsuit-settlements/lawsuit-news/1473-rich-dad-education-scam-class-action-lawsuit/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Roger Lai 提到...

最近很夯的"學校沒教你怎麼賺大錢"(類似這樣的課程),也是在教房地產的,去聽收100,但當中又有推廣"進階課程,要收數萬,雖我很理性,但真的聽一聽課會有衝動想報名.........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