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連續三年低落的表現,許多投資人終於看清”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造成明顯的損失。但這支基金到底造成投資人多大的損失呢?

下表是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自2007以來,每一個單一年度的報酬率(以美元計價的A2股別為例)


年度

績效

2007

59.62%

2008

-64.12%

2009

103.89%

2010

29.17%

2011

-28.69%

2012

-3.09%

2013

-24.02%
 
這七年的總報酬率是-20.8%。也就是說,假如從2007的第一天投入100萬,到2013的最後一天會剩下79萬2千塊。年化報酬是-3.28%。

表面上看來這就投資世礦的投資人在近幾年的損失。

但損失恐非如此而已。

首先,我們可以分析一下機會成本的損失。

世界礦業,是投資全球,但只投入單一產業。假如投資人當初沒有對這個單一產業有特別看法,選擇投入全球股市,那會拿到怎樣的報酬呢?

結果如下:


年度

績效

2007

15.85%

2008

-42.16%

2009

33.62%

2010

13.05%

2011

-7.71%

2012

17.33%

2013

22.98%


2007,08這兩年的成績,則是將資金平均投入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美國、歐洲已開發市場、亞太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的成果。

這四個市場的成績,可以分別以VTIVGKVPL VWO為代表。

2009年以後(包括2009)全球股市投資成績,是用成立於2008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美股代號:VT)為代表。

從2007到2013全球股市投資的成果,有34.8%的總報酬,與4.36%的年化報酬。
(這也代表,就算你運氣很不好,剛好在08年全球股市大跌的前一年開始投資,到了2013年底,早也應該回正,而且已經有近35%的累積報酬了。)

買世界礦業基金的人,這七年間,一百萬會虧到剩79萬2千。

沒有"特別看法",就進行全球股市投資的人,同期間,一百萬會增長為134萬8千元。

134萬八千,比79萬2千,足足多出了55萬六千元。是55.6%的報酬率差異。

這才是世界礦業基金造成的真正損失。投資人因為選擇這個特別的產業,結果不如預期,所帶來的落後。

第二個,我們在表中看到的是世界礦業基金在單一年度的表現。很多買這支基金的人,喜歡它的高波動。想藉由一些買進與賣出的積極作為,提升報酬。

通常這種行為會適得其反,帶來降低報酬的效果。關於這點,我在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系列文章中提過。

投入這支基金的投資人,除非採行的是買進與持有的方法,不然通常實際拿到的,會是更差的投資成果。

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很多事。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到底讓投資人賠多少—Lost in 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續

耐心等候未必是錯誤選擇的解答---貝萊德世礦,到底要虧多少才夠?(In Investing, Patience Is Not Necessarily Rewarded)

最荒謬與諷刺的基金獎—貝萊德世礦榮獲三年期基金獎?!(The Ridiculous Mutual Funds Award—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問題就是答案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雙面基金(Time-weighted Return vs. Dollar-weighted Return)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15 comments:

綠角 提到...

今天在處理讀者回應時
有三個留言勾選後
本來應點Publish發表
結果我誤點Delete刪除
造成這些回應消失
真是對不起

記的有位朋友說的是
市場是偉大的羞辱者
這應是引用Ken Fisher的說法
我很認同

另外兩個留言是Learnman分享的
一個是說世礦基金熱門時正好是原物料投資熱門的時候
另一個是說DBA 也有同樣的問題

謝謝你們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自從拜讀綠角大的網誌後,就沒有再對基金加碼了,目前世礦報酬率約-30%,不過沒想到俄羅斯近期竟青出於藍勝於藍,已到-35%,只怪自己太晚知道綠角大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投資人使用單一產業 單一國家這些高波動基金或ETF的經驗與成績
普遍都很負面~

匿名 提到...

負了二十多的市礦當初也是理專強推的標的,雖然早已停扣,但今日看了大作,依然後悔。認賠贖回嗎?痛啊!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分享…有體驗到…看來早晚都只能認賠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全怪理財專員的推薦,爛透

匿名 提到...

請給點意見...現在手上有這二支基金貝萊德世界礦業跟貝萊德拉丁美洲,拉丁-27%,礦業-47%,要認賠贖回?還是再放個幾年有可能回來嗎??快哭了我~

綠角 提到...

你這個問題給了我很多感想
明天寫一篇文章回你

匿名 提到...

謝謝綠角大用另一種面向分析這支基金~~讓我陷入深深的思考中....
不才小女於2011年開始定期定額扣款貝萊德世礦,2012年直直落的情況下又單筆購入一筆世礦, 及每月追加多一次扣款(達半年就改為單月扣一筆了)
至今, 定期定額已跌到-31%, 單筆的跌到-40% ...整個好哀怨
我的疑問與樓上匿名大相同, 未來世礦的走向如何? 我應該要續扣?還是停損?還是轉換到其他的基金?

上網google這些世礦基金三間主要持股公司英國RioTinto、澳洲BHP、巴西Vale, RioTino主要輸出國大陸都已經在當地生產鐵礦了, 是不是很難再打入這個市場了? 若誠如你後續文章所提, 這樣的基金管理人, 投資人是否須該棄守了?

綠角 提到...

投資人該考慮的是自己投資的整體規劃
是否有符合自己的目標
還有投資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而不是單一產業或單一經理人

您也可以看一下問題就是答案

匿名 提到...

我早幾年都是買了這隻"垃圾",買入價為$60,賣出價為$50,蝕了-16.66%,好在自己止蝕離場,投資其他股票幫我追回蝕的金額。現在24.7.2015的價值為26.58,和2014年相比又跌了超過40%...................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與learnman的分享~

現在再把2007那些一片看好新興市場和原物料的財經雜誌拿出來看
真是很強烈的對比呢!

Alec 提到...

那幾間鐵礦砂大廠的成本很低,
怎樣生產都很難低於成本價,
拚命產出結果就是價格直直落。

當然可能這麼做的想法是要把其他對手排擠出市場外,
結果這幾年基金就是這種慘樣子

Unknown 提到...

不知道過了這麼多年,現在是否可以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