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必占它人便宜(Investing is NOT Taking Advantage of Other Investors)

曾有投資朋友感慨的說,”投資要賺錢,不就是要其它投資人賠給我們。投資人你往我來,互鬥心機。簡言之,金融市場就是一個大賭場。投資,只是場零合遊戲罷了。”

這段話,是對投機的完美描述。但對於投資,是完全的誤解。

什麼叫投資?

投資賺來的錢,是否就是他人賠給你的?

假如你在Google公開上市時以每股85塊買進,一直持有到現在(2014四月9日)每股有550塊的價格。假如你在民國82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一月5日)以收盤價32.7買進從台塑,到民國103年的第一個交易日(一月2日),收盤價有79.8塊。這些翻倍的報酬,是那些投資人賠給你的?

(請千萬不要看到這些例子然後覺得在股市中選股很容易,要選到報酬翻好幾倍的股票,打敗指數輕而易舉。

這些例子是以百分之百準確的事後之明選出的。我可以輕易避開IPO後股價爬不起來的公司,也可以避開倒閉的公司。

這些例子的目的,在於陳述投資成功時,投資人只要光是出資買下股票這個動作,就可以得到豐厚的回報。

但問題就在於,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不知道現在買進的股票,會是下一支Google,或是下一支WorldCom。假如有人用這些高報酬股票跟你陳述指數很容易打敗,那是以自為聰明的後見之明。請參考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一文。)

假如台股在800點時,就有指數化投資工具可以讓你投入。當台股來到8000點,這個十倍的報酬,是誰賠給你的?

答案是沒人賠。這些獲利代表新創造的價值。

假設一家公司,每股盈餘一塊。假如這時每塊盈餘市場願意出20倍的價錢買進,那麼這家公司會有每股20的股價。

同一家公司,獲利能力提升到每股盈餘兩塊時。假如市場仍願意以20倍的價格買進每股盈餘,那麼它的股價會來到40塊。

一家公司,假如每股賺了10塊錢,決意將其中3塊分發給投資人。那麼股東就會有每股3塊的股利收入。

這些資本增值,這些股利,都可以是貨真價實的營運果實。(但不是所有資本增值與股利,都是真實的。有些公司會搞暗黑手段。)

很多投資人似乎忘掉一件事情,就是股市、債券這些金融市場,本身就有正的預期報酬。完全不必投資人做什麼,它就可能有報酬。

很多投資人的第一個錯誤觀念,就是投資一定要做些什麼,才會賺錢。

一開始的錯誤觀念,導致接下來的一連串錯誤行為。

總要做些什麼嘛。那做什麼呢?

金融市場可做的事不外乎兩大類,一是擇股,一是擇時。

結果通常很不好。擇股與擇時,大多投資人從事這兩個活動的後果是嚴重傷害自身報酬。
(可參考交易讓你賠多少?,以及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這兩篇文章)

台股從200點漲到8000點,是40倍的漲幅。你有聽過幾位投資人,從1972到現在,台股賺40倍的。那是指數漲幅喔。也就是一個很一般,大多人應該都可以簡單達成的目標?

是嗎?

為什麼台股投資人拿不到這個報酬?

那就是他們選股與擇時的行為害的。

不選股買賣、不擇時進出所帶來的效果,一個堪用的例子就是房地產。很多二十幾歲在台北置產購屋的人,自住到現在六十幾歲,那可真是有享受到高度增值。

何能如此?

因為他們不會一直在想什麼時候要進出,是否該變換持”股”。房地產的沒有即時報價、流動性低落、交易成本高昂的特性,將持有者救出”該做些什麼”的圈套,反而真能享有報酬。

買進與持有,才是投資的真方式。進進出出,只是種投機的模式。

買進與持有,才是所有投資人都能同時採用的模式。大家都有機會可以同時從中獲利。

選股,有人買到價格低估的證券,就代表有人賤賣自己的持股。
擇時,有人在高點適時出脫市場,就一定有人買在高點。

選股與擇時,一定是一部分人從中獲利,一些人從中受害。從事選股與擇時,是真正要其他人”賠給你”,才會有所得。

現在大多投資人一接觸投資,很少人真能領悟或接觸到投資的真義,把投機以為是投資。

在很多人心中,什麼叫投資?

猜公司未來營收,選股票叫投資。

看線圖,抓市場高低點叫投資。

老實說,這些都是投機。

把投機當成是投資,造成文章一開頭的悲觀論述,”投資要賺就是要其他人賠給你”。

這是錯在根本觀念,然後衍生出的錯誤論述。

太多人忘記”出錢出力”這四個字。出資本與出人力,都是同樣有貢獻的。光是出資這個動作,就應有對應報酬。

真正投資的做法,是獲取該市場的報酬。這一點可以藉由買進並長期持有市值加權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來達成。

指數化投資,是一個看似簡單,但卻又具有無比深意的投資方式。假如一個投資人真能弄清楚,為何買進並長期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是真投資,他大概已經深入體會投資的意涵了。

投資其實可以很簡單。

與一般想像的相反,不選股,不擇時,對大多人來說,會有效提升投資績效。

選股與擇時,這種勢必要占他人便宜的方式絕不是投資的全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6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最近在看公司的品格這本書
對許多公司的暗黑手法有更深刻的瞭解

未來一兩週內假如看完的話
會再寫心得與各位朋友分享

Joe1974 提到...

期待綠角的讀書心得。

綠角 提到...

感謝~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簡單明瞭的文章~感謝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您好,近期一直看你的文章,我也對投資追蹤指數的方法很喜歡。事實上我已經開了美國證卷戶,也制訂了自己的股債配置,也確實執行中。

我喜歡你比較股市投機與投資的差別,但我有個疑問。

選股擇時固然很困難,但要在一國的股市剛開始時就投資,我相信也是困難無比。

問題:
如以日本來假設,從日經的歷史高點到現在,也在腰斬左右。如何確保、或相信在開始實行指數化投資之時,不是歷史高點(全球各個市場的高點)。

或,這問題以目前的經濟架構,幾乎不可能發生,因為發生就全球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