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四月”投資達人私房秘笈Show”會後摘要與心得

昨天綠角出席由台灣證交所與財訊主辦的” 投資達人私房秘笈Show”。這篇文章概要介紹討論會內容。

會議地點是在台北101大樓9樓的台灣證券交易所大會議廳。這是一個方正寬廣的場地。

一樓的會議指引


九樓的會議指引

會議場地

會議由財訊社長謝金河先生主持。就像電視上,謝先生有一開口就引人注意的功力。各種投資與股票的故事,信手捻來。口語自然流暢,有點讓人分不清他講的到底是即席演說,還是練到爛熟的內容。
(我聽過幾次元大寶來投信的劉總經理講話。他也有類似的說話能力。這大概是要廣泛接觸,不停吸收,而且有很多公開談話的經歷,才能得到的能力)

講座第一部分有四位講者輪流上台,進行每人20分鐘的演講。

第一位是劉宗聖總經理,主講”股票搭配權證及ETF投資應用大剖析”。

劉先生雖是一家投信的總經理,但演講內容,是從整個ETF業界的發展切入,介紹台灣ETF發展的路程。他沒有特別偏袒,花很多時間介紹自家的ETF(我演講內容用0050做例子的比率還比較高呢!)。

接下來他談到很多ETF的投資應用方式。綠角最喜歡的Buy and Hold是其中一項。還有很多其它策略,像Yield enhancement,、ETF與成份股的套利、ETF與期貨等等。每一個策略深入探討都需要花很多功夫。演講是比較概括性的點到。

劉總經理談到一個很有意思的點。0050的價位,一般沒什麼好說的,就是和大盤連動。但0050的成交量呢?它的規模呢?這些數值跟股市上漲與下跌的關係如何?劉總經理都有談到。

之後還有談到ETF與認售權證的搭配使用方式。

從劉總經理的演講中,可以看出這次座談會的主題。就像台灣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先生在致詞時說的,一個交易所,可以帶給投資人跨商品的多種交易。有的投資人是買現股加選擇權、有的是期貨加ETF。這一個座談會,就是請各個講者,針對不同類別的投資工具進行解說。

第二位講者是張漢傑先生,主講財報分析,他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專家。他提到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

譬如”三因一果”的分析模式。

有好的人,做出好的產品,拿到好的利潤,就會有傑出的股價。

這四點,分別是People, Product, Profit與Price.

前三個P就是因,最後一個Price、股價就是結果。

這四個面向,Profit與Price,都有精確的數字,可以量化分析。

但前兩個,People和Product,就很難量化。實際上,恐怕也很難猜。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到底面臨危難時有沒有擔當,能否開創新局?一個新的產品,到底能打下多少市占率?這都是不確定因素。

張先生開場介紹中有一句話”資產的風險永遠大於負債”,看來頗具深意。不過由於我自己對財報分析沒有太多研究,所以未能參透。

接下來由我主講”高效能的ETF投資法”

我先針對ETF本身做介紹。ETF本身就是高效能的投資工具。最好用的,就是追蹤市值加權指數的ETF。

這類別的ETF可以帶來兩個優點:
一是它會帶給你市場報酬。
二是成本低廉。

ETF的投資方式方面,我認為買進與持有,是很好的方式。擔心單一時點投入的市場價位風險,則可以用分批投入來處理。

ETF具有高度交易彈性,讓很多人喜歡”操作”ETF。但操作未必會帶來較好的成果。ETF一直持有,其實效果也很不錯。

台灣的例子,可見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美國ETF的例子可見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系列文章。

很多波段操作的方法,建立在一個”未來會和過去一樣”的前提上。這恐怕是一個不太穩固的投資基礎。(相關概念可參考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

用ETF做為資產配置的執行工具,甚至可以打敗專家積極買進賣出的成績。(可參考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

最後由群益期貨董事長孫天山先生主講”期貨選擇權實戰守則”。

一開場孫先生就提到,講到期貨,很多負面印象會冒出來,像是衍生金融,槓桿等等。但其實期貨沒有那麼難。期貨依附在現貨上,它就是現貨的倒影。

看外資動向,一定要現貨與期貨一起看。才較能窺得全貌。但外資也愈來愈難捉摸,它們也可以用新加坡的台股指數期貨做操作。

四位講者都談完後,則是現場問答時間。

這次活動討論的主題很廣泛,參與的朋友很多。廣大的會議室幾乎是座無虛席。

投資,的確有很多方式可以執行。

重點是要在合理的期待下,選擇最適合自己使用的投資模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機構法人ETF與指數投資策略研討會”會後心得

國泰世華銀行”2007年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參加感想

7 comments:

JK 提到...

「資產風險永遠大於負債」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除非償還負債,否則其價值是一毛都不會少的;但資產的實際價值卻不一定永遠等於財報上的數字,有時候可能需要減損。」

綠角 提到...

謝謝JK與learnman的分享

Chung 提到...

當日有幸聆聽各位的講述,也看的出版主的用心。版主提到0050從指數走勢到對數刻度得以窺見台股仍是整體向上的趨向,令人印象深刻,不知版主可否再於版上深入說明,謝謝。

綠角 提到...

Chung
謝謝~

您可以參考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系列文章

Chung 提到...

謝謝,該系列作品-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闡釋得非常清楚。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SELL OPTION所形成的負債有時候也是很可怕的。

綠角 提到...

Chung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