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文章開始,我們先瞭解2013年台股的表現:


指數名

2013年報酬率

2012年報酬率

加權股價指數

11.85%

8.87%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15.14%

12.94%

台灣50指數

8.96%

8.65%

台灣50報酬指數

11.91%

12.71%

接續2012,2013仍是個正報酬的年度。2013年,加權股價指數表現勝過台灣50指數,代表又是個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股的年度。

2013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如下表(不論類別):



基金名

2013報酬率%

復華全方位

50.41

安多利高科技

49.15

復華高成長

48.84

復華數位經濟

46.93

復華中小精選

46.80

復華復華

46.69

中國信託台灣活力

44.24

台新主流基金

43.68

德信數位時代

42.66

永豐領航科技

40.08

這些前十名的基金,沒有任何一支在2012排名前十。換句話說,2012全年績效排名前十的基金,到了2013沒有任何一支留在前十名。

下表我們可以看到2012績效前十名的基金,在2013的績效排名:



基金名

2012排名

2013排名

華頓中小型

1

74

德盛台灣大壩

2

47

德信台灣主流中小基金

3

18

安泰ING中小

4

28

台新中國通

5

40

貝萊德寶利

6

22

凱基台灣精五門

7

32

日盛高科技

8

144

凱基開創

9

50

聯邦中國龍

10

16

這種前十名基金難以繼續留任的現象,幾乎可說是常態。去年是這樣前年也是如此

根據之前的好績效挑選基金,絕非良策。

假如你的理財顧問只會給你專挑一些好績效的基金。建議你可以直接把他Fire了,因為,這麼簡單的工作,其實我們自己來就好,不必付出高額佣金,請別人幫我們做小學算術。再者,這根本不是投資的好方法。

我在去年的文章寫過這段話:”我們幾乎可以確認,現在這張表中的前十名基金,未來很難繼續留在前十名。”

現在回顧,果真如此。

2013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15.14%。在全部185支台股基金中,有118支勝過指數報酬,67支基金被指數打敗。

但假如只看一般股票型的93支台股基金,有61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32支被指數打敗。

整體來看,2013勝過指數的基金比率較高,約有三分之二有勝過指數的成績。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3年績效回顧續(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3)

台股基金2014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4)

台股基金2015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5)

台股基金2012年績效回顧(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2)

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

台股基金2009年績效回顧

基金排名的變化,以台股基金為例(The Exception or The Rule?)

4433選基金有用嗎?以台股基金為例(Fund Selection Criteria)

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Soft-Dollar Arrangement in Mutual Fund Business in Taiwan)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理專真的很好賺,把最近表現不錯的基金,推銷給顧客.乍看之下似乎不錯,很多民眾就買單了.
結果才持有到隔年,績效開始滑落,
民眾虧錢,理專獎金賺飽飽
你還繼續相信理專嗎?

綠角 提到...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
理財規畫人員到底該做什麼工作

以替投資人挑選好基金的理由來賣基金?

這其實是根本無法持續做對的事

正確的方法
應是替投資人帶來正確的投資觀念與整體投資規畫

這就是做不完的工作了

不是打敗市場
買到前幾名的基金
每年20%(然後成為下一個巴菲特?)
才叫投資建議

這些表現上看起來很吸引人的建議方向
都是在玩自己 也是在玩客戶罷了
因為幾乎沒有幾個人能持續達成這些目標

回歸投資的本質
讓投資人安心的投資 以低廉的成本 取得市場報酬
才是真正值得去做的事

匿名 提到...

Financial advisers need to ask themselves why they are doing what they are doing. Conscientious and decent ones may assume fiduciary responsibilities for the clients they serve by putting clients' interest first and foremost. They might even go extra miles to educate their clients a little bit. The reality is there aren't many out there. As investors we need to take charge of our own destiny by educating ourselves and by constant learning so we are equipped with tried and true knowledge. High expense ratio, management fees, trading costs, commissions may not be scam or scandalous, they certainly qualify as ripoffs.

綠角 提到...

說的好~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