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前陣子我在翻閱自己部落格舊文時,看到了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這個熟悉的名字。

在好幾年前,這支基金被視為穩健投資的首選。我也寫過兩篇分析文章。近年卻鮮少再聽投資朋友提到這支基金。

出於好奇,我想分析一下該基金近年的投資績效。並與一個由全球股債ETF組成的固定配置投資組合比較。

用來比較的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是在台灣發售的盧森堡註冊基金。股別是美元計價的A2。

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股票與債券的比例是60:40。(股債比60:40幾乎可說是一種”業界標準”。在貝萊德的網頁上,該基金的績效也是與股債比60:40的指數組合比較。這應是合理的比較。)

股市這60%的部位,由以下四支ETF各15%組成。包括: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Vanguard Europe ETF(VGK)Vanguard Pacific ETF(VPL)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ETF(VWO)

債市這40%,則由美國政府債券ETF(IEI)國際政府公債ETF(BWX)各20%組成。

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投資組合自2008以來的歷年績效如下表:



年度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基金

-22.89%

22.23%

8.51%

-4.31%

8.02%

13.98%

ETF投資組合

-21.79%

24.69%

10.71%

-4.11%

12.37%

9.53%

基金落後

1.10%

2.46%

2.20%

0.20%

4.35%

-4.45%

(ETF投資組合每年再平衡一次。ETF投資組合中所使用的IEI與BWX自2008開始才有完整的單一年度報酬。所以兩者的比較從2008開始)

上表結果顯示,在過去六年中,除了2013,每一年,基金績效都落後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

在下跌的年度,基金跌更多。在上漲的年度,基金漲較少。

六年累積總報酬,基金是20.49%。ETF投資組合是27.41%。(也就是說,就算是從最糟糕的2008採用股比 60:40開始投資。到2013結束,也已經回到正報酬了。)

年報酬標準差,基金是15.9%,ETF投資組合是16.1%。

換句話說,固定股債比的ETF投資組合,在波動度幾乎沒有比基金高多少的狀況下,拿到了比基金要高的報酬。

這個比較告訴我們幾件事情。

首先,努力研究經濟前景,看是要股票還是債券投資較多,往往是徒勞無功之舉。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可不是無人的自動機械。這支基金有聰明的經理人,由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的公司資源與分析師人力在背後支援,結果交出了落後一個不必費心看顧,不管市場如何就維持一個固定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

你以為他們喜歡這樣嗎?

他們當然不喜歡。

主動經理人當然希望交出打敗固定股債比的投資組合。那是他們的任務,他們的天職。

他們就像所有的投資人一樣,努力追求高績效。

但是,也像大多這麼努力的投資人一樣,被打敗了。

請注意,這是專門業界的成績。

這些經理人整天上班的工作,就是在研究那類資產類別價格較低,值得投入。那些地區股市價位相對較便宜,值得買進。那些地方又太貴,應該賣出。

你假如可以請他詳述整個投資組合背後的投資理由,他大概可以張嘴連續講八小時,而且聽起來頭頭是道,看來不拿到高報酬實在不合理啊!

但是,他還是輸了。

一般投資人,沒受過專業訓練,沒有公司資訊與分析師支援,想說自己研究一下連分析師家中的狗都已經知道的經濟指標,或是去上個幾小時的課就可以分析總經,趨吉避凶?那是一個嚴重的現實扭曲,過度妄想的投資病症

在資產配置的大方向上,真正趨吉避凶的做法,是假設自己無法在這方面打敗市場。

雖然有挫銳氣。但這是一個務實的想法。

下週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續(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平衡型基金的平衡報導(A Balanced Report for a Balanced Fund)

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VTI and US Equity Mutual Funds in Taiwan)

ETF全球投資組合的成本與分散性(The Cost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 Global Equity and Bond ETF Portfolio)

ETF投資組合(An ETF Portfolio)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貝萊德世界礦業基金分析---Analysis of BlackRock Global Funds-World Mining Fund

13 comments:

Richard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
ETF績效部分是否有把"無法退稅的配息"扣除? 最近開始投資 ETF, 發現預扣30%配息很傷.

Unknown 提到...

小錯誤:現實扭"曲"

用固定比例的ETF配置可以笑看股市漲跌,看新聞如何事後解釋股市起伏的原因其實挺有趣的

綠角 提到...

Richard
文中計算沒有把30%預課稅款扣除

30%的稅看起來很多
但只要不是刻意去買高配息標的
其實殺傷力遠小於國內販售基金1.5%的內扣費用

譬如VTI
過去一年配息率是1.8% (12-mo yield)
30%的課稅 對整體資金的影響是0.54%
大概只有台灣常見的1.5%經理費的三分之一

就算配息率較高的VWO 2.97%
30% 也約是0.9%的影響

很多人都在抱怨美國的30%預扣稅款
卻少有人在抱怨基金的高額內扣費用
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綠角 提到...

謝謝Willy的指正與分享

錯字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許多理性分析
希望市場貴的會跌 便宜的會升
結果卻是貴的愈貴 跌的愈跌
短時間之內很難說得準

匿名 提到...

請問我有一筆大額資金欲投入,請教綠角先生:我該用多久的時間,定時定額投入,貨幣有其時間價值,真的頗讓我心煩的?

Cu 提到...

預測是很難的,央視有個介紹華爾街的系列紀錄片,第六集的片頭就請了普林斯頓大學的教授用醉漢漫步來做開場白,是一部很有趣的記錄片,而且也有介紹指數投資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emd36REVPo&list=PL19I5oT28PCMzpcS_xV2KJtIcrgnWrs82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你可以參考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的選擇
然後自行決定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房地產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

長期以來 房地產增值的幅度
很多屋主真的有享受到成果

反觀同樣有高度成長的股市
很多投資人做的亂七八糟

很大一個原因
就在於對於房屋
很少人會時時查看報價 少有人會積極進出 更不會有人"看盤"
大多屋主的模式 比較接近買進並持有

很多人時時觀注 積極買賣的股票
反而帶來不好的成果

多做未必會更好
在這兩個資產類別投資人的長期報酬成果上
就是個明顯例證

綠角 提到...

謝謝Cu的分享

匿名 提到...

Ken Fisher once mentioned in an in-house publication that if an investor decides to go beyond 70/30, he/she may not be rewarded for taking additional risks. However, in one of his books he also mentioned if the investment horizon is ultra long (investing for children, grandchildren and beyond), investors probably can go with 100% equity. Essentially it has more to do with our reasons and time frame for investing.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Unknown 提到...

請教
您現在2019年7月對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A2的評論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