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推翻了滿清”讀後感


這本書我在2013年四月就自博客來訂購了,但直到2014過年期間才拿出來看。看完之後,真是覺得相當驚豔。整個關於清末民初的歷史觀點,都被詳細考證、徹底整理,有條理的呈現出來了。

這本書討論的是清朝覆亡的前因後果。書名“橡皮推翻了滿清”,看似突兀,其實合理。

20世紀初,福特T型車的出現代表美國汽車量產的開始。汽車生產帶動了橡膠的需求與橡膠公司股票的炒作。

在剛開始現代金融化的上海,炒股成為全民運動。然後美國反托拉斯法案的執行,引爆了這顆炸彈。讓橡膠股票無量下跌。炒股的錢莊,錢還沒投資就用來炒股的鐵路公司,全都身陷其中。最後在滿清末年導致嚴重的金融危機。是民怨沸騰的導火線之一。

這本書寫作的特點之一,在於時而專一討論中國內政。時而放大為全球視野,看看歐洲與美國同時期的發展對中國的影響。經過這些討論,讀者很快可以看到當時全球間各國的交互影響。

當時,就和現在一樣,沒有一個國家是在演獨角戲。

全書我覺得最深入精采的討論有三個地方。

一是甲午之戰。二是慈禧與光緒的帝黨后黨之爭。三是清末權力結構由中央到地方的轉變。

甲午戰爭就如作者所說的,大多討論是結果論。清朝戰敗,所以清朝不行。

這段文章的開始,就先從北洋海軍主砲曬衣、修頤和園挪用經費這些流言開始,逐步破解迷思。

在戰前,交戰雙方都無法確定可以得勝。

北洋海軍火砲命中率高,但射速慢。日本海軍高好相反。

北洋海軍採直行艦陣,日本海軍用縱列。事前沒有任何重要戰役證明那種戰術較為優異。

作者更深入討論了,對於當時清朝來說,陸防與海防兩派的爭辯。兩派的代表人物,分別是左宗棠與李鴻章。對當時清朝來說,俄國的陸上侵略是另一個嚴重的威脅。

資源有限,當時清朝就是決定要兩者兼顧,造成投入海軍的資源相對較少。

講到清末,一般都認為慈禧太后是守舊派,光緒皇帝是革新派。

但光緒帝的老師,翁同龢還曾反對光緒接見外國使節。種種行為,比較像守舊派,不像革新者。

后黨的代表人物,榮祿,跟翁同龢是義結金蘭的交情。

改革派代表人物恭親王亦訢,卻非常不認同帝黨首領翁同龢。還當皇帝的面,告他老師的狀。

書中解說,會讓讀者看到,這可不是一刀兩斷,楚河漢界可以畫清的陣營。兩方人馬錯綜不清,慈禧本人更是游移於兩者之間。

讓慈禧進入權力中心的”祺祥政變”,是她和改革派恭親王亦訢的聯手之作。

她親權之後,以拉攏實務派大臣鞏固自己的權力中心。此時的慈禧是洋務派。

後來她與光緒爭權,在計畫廢帝另立的過程中,受到外國人與改革派大臣反對。此時打著”扶清滅洋”口號的義合團,對她便具有無比的吸引力。

作者以慈禧如何在違反祖制的狀況下,繼續維持自己的權力,以致於在新舊之間遊走,真是非常深入且有趣的討論。

慈禧要維持執政的合法性,也與權臣合作。造成原始設計是中央集權的清朝開始有出現相當可觀的地方勢力。

為了敉平太平天國之亂,讓地方自組武裝部隊。曾國藩的湘軍,就是其中最有名者。武力與財力同時放到地方,於是開始長出龐大的尾巴。

後來編練新軍,也是由各地方主宰。這點對於後來滿清覆滅,是個關鍵因子。

對國高中歷史還有點印象的朋友,對於國父革命過程中最明顯的疑問應該就是,為什麼幾百、幾千人發動的起義會成功,可以震垮整個清朝?這一點點的人數,應是難以撼動全局。畢竟,上萬人的太平天國,可也沒讓清朝垮台。

重點就在於起義後的”各省響應”。當時已成地方割據之勢,再以起義的星火一點,便成燎原之勢。

看完之後,會讓人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

當我想開始寫這本書的讀後心得時,有種不知如何下筆的感覺。覺得看完這本書,很多事情的脈絡書中都說得很明白。但整個回想起來,又覺得盤根錯結。這本書真的有切入到深刻的層面。

這本書也榮獲第37屆金鼎獎,最佳非文學圖書獎,我認為是實至名歸。這是相當好看的一本歷史書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陽”慈禧全傳”讀後感

槍炮、病菌與鋼鐵讀後感---洲際發展差異的成因

西方憑什麼(Why The West Rules For Now)讀後感1—東西之分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貿易黑死病

“大崩壞”讀後感1---太平洋邊疆

蔡依橙醫師”從個人品牌走向企業品牌”演講聽後感

“鋼鐵人醫生”讀後感—從心站起來

11 comments:

kittymouse 提到...

這本書的作者也是醫師!以前的黨國教育及白色恐怖的陰影,造成頂尖人才全往醫界擠是台灣發展的損失。
同樣原因也是造成我們對歷史的理解,都如同看電視劇一樣不用心思考(自我思想審查,不敢思考)、膚淺。
現在各國政府因全球化及資本主義極大化造成話語權集中在少數權富手中,都出現如同思想控制的法律制度或違法政策(不論中國,連美、日都有類似情形),這讓我想到投資界的28定律(現在似乎是19定律)-
一成的權貴控制全球的發展。不過網路的興起就如同指數化投資一樣,提供一條可行的對抗路線。如同書中提到的,以前的政權滅亡是由天災造成基本生活需求缺乏而起,現在的全球貧富差距再擴大下去,或許會成為全球動亂或改革的最大變數或契機吧!

匿名 提到...

很多事用結果來說明原因,但其過程很多面向,無法簡單來看,所以大家無法完成了解下,專家就出現了,告訴我們因為A所以得到B,在理財、政治、工作、事業等等,都有這樣的現象;如吃偏方看到結果是好的,就說偏方是有效的,而很深信不疑。形成台灣洗腎島!

台灣的高內扣基金也是如此!

小小台灣人

yuji 提到...

讀歷史真的很重要,另一本書「台灣不教的中國近代史」也將鴉片戰爭之後的中國經濟有一些著墨‧推薦大家

匿名 提到...

文章開頭錯一個字,非清末「明」初,而是清末「民」初才對,但瑕不掩瑜,感謝分享。

Warren

綠角 提到...

謝謝Warren的指正
我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感謝讀者朋友的討論~

Jake 提到...

失控的進步 是一本蠻另類的人類進步史書 大家也可看看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

在你fb上按讚的粉絲,已悄悄地突破3萬,

雖按讚的粉絲不見得已走向指數型投資,

但至少是個起點,你的耕耘一定會被愈來愈多的台

灣人發現,謝謝你。

Warren

綠角 提到...

感謝Warren先生的鼓勵~

我認為持續寫做
一定可以讓愈來愈多投資朋友
發現高費用的危害
與指數化投資的魅力

ShitizenMalakas 提到...

說下這段:段革命成功走的是陶成章/章太炎滲透湖北新軍/咨議局策略,加上不滿體制的權貴如袁大頭。沒有政權會因”國父”在廣州的恐怖攻擊動搖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