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賽前計畫與報到(Kyoto Marathon 2014)

經過十八週的準備,我終於通過馬拉松訓練階段。第一次在出國行李中放進整套路跑參賽裝備,坐上飛機前往日本。

2014京都馬拉松的比賽日期是在二月16日。報到則是二月14與15日兩天。

比賽前一天的報到日常會人滿為患。所以我在二月14日當天就前往報到。

報到地點在京都勸業館(Miyakomesse)。它位於平安神宮南邊,也是京都馬拉松終點位置。

現場指示明確。到了建築物內,就會看到穿著大會工作制服的人指引方向。


(勸業館外人行道標示)




(勸業管內標示)




(報到櫃台,外國跑者就在畫面左方的橘色櫃台)

外國跑者的報到櫃台就寫著大大的”Foreign”字樣。這一天果然沒什麼人。工作人員核對姓名資料後,就發給號碼布、大會手冊、寄物袋等裝備。接待外國跑者的工作人員英文說得相當清楚,溝通沒有問題。不到十分鐘即可報到完成。

報到會場除了報到之外,還有許多贊助與協力廠商的展覽攤位。看了一下,覺得沒什麼特別吸引人的。就回去了。(有CW-X的攤位。產品很不錯,但會場的價格不是很漂亮)

我比較喜歡會場這些照片牆。京都馬拉松官方網站在賽前每天請一個人拿著倒數日期的牌子拍照,為跑者加油。看到這一張張照片,會有有很多人默默為你加油的感覺。




這次日本行有些必需遷就比賽的地方。譬如食物最好是以麵或飯為主食,這樣才能做好Carbo-loading。這點比較沒問題。日本有不少好吃的麵與飯。

另一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賽前不要花太多時間用腳,包括看景點逛街等。

這就是出國參加馬拉松的問題。跑者到了外國,不是只為了參賽,通常還有觀光的目的。走太多,走太遠,走到腳跟痛,絕非良好的賽前活動。

為了比賽,這次只好少走點路,少看些景點了。

賽前資料有各個補給站的位置里程與提供補給的內容,如下表:

水站1 4.5km S
水站2 7.9km
水站3 10.6km
水站4 12.5km S
水站5 15.3km S
水站6 17.6km 開始有食物
水站7 20.6km S
水站8 21.9km
水站9 23.9km S
水站10 26.7km
水站11 30km S
水站12 32.3km (最後十km)
水站13 35.1km S
水站14 36.6km S
水站15 39.8km S

(每個補給站都有水。標S表示有Sport Drink,運動飲料)

我計畫是希望跟當初訓練時一樣,每十公里喝運動飲料。上表中標紅色者,表示是計畫使用的補給站。

補給站3和4都用到,因為近十公里的補給站3只有水,下一個站才有運動飲料。

後來發現,實際跑時和計畫差別很大。在跑的時候,沒有多餘心力留意與計算現在是第幾個補給站。結果是靠感覺,想要喝的時候就靠過去喝,想吃的時候就吃。

我覺得重點是最後一個水站,位於39.8公里那個。過這個站通常就已經很累了。需要記得這是最後一個補給站。之後到終點就都沒補給了。(除非有民眾自行提供)

賽前資料有提到運動飲料贊助商是VAAM。

馬拉松比賽一般原則是”不要實驗”。

不要在比賽當天試新的鞋子、新的衣服、新的跑法、新的補給品。比賽愈接近當初訓練時的樣子愈好。要嘗試新的東西,請在訓練時試驗。

VAAM是沒喝過的飲料。所以我就在賽前,在日本店家找一下,買一罐喝喝看(便利商店沒有賣,藥妝店才有)。


喝起來還好,味道很像比較不甜的舒跑。但是它的營養成份表中寫的卡路里數是零。

這就跟我平時在台灣常喝的舒跑不同。我習慣運動飲料除了補充水份與電解質之外,也可以補充一點熱量。而且用喝的很快就可以吸收。

看來這場賽事要多靠一些固體食物來補充熱量了。(後來發現,比賽當中固體食物樣式與份量都很多。你要慢慢跑,慢慢吃,跑到終點還覺得很飽,其實也是可以的啦。)

整個比賽路線圖如下:



從位於城市西方的西京極運動公園起跑,基本上是向北方繞一個倒U型的大圈,回到位於城市東方的平安神宮。

這個路線設計應有兩個目的。

第一個是讓跑者可以比較接近郊區的景點,跑步途中可以順便欣賞風景。第二個則是減低對市中心交通的干擾。京都畢竟也是個大城。上萬名跑者在市中心交通幹道跑步,對主辦單位與城市交通都會是不小的負擔。

按之前參加過京都馬拉松的朋友分享,有一段隧道路段是比較明顯的上坡。還有一段是跑在河邊的泥土地,路面是非鋪設道路。其它都是和緩起伏或平路。沒有太大的問題。

氣候倒是讓人比較擔心。京都在二月14日下雪。雖然氣象預報說到了比賽當天,會是晴到多雲。但預報畢竟是預報,心中還是會想著萬一天氣不好怎麼辦。

剛好二月14日這天,照計畫是賽前最後一次練跑。我從烏丸五條附近出發,跑到八坂塔。這天我穿著全套預計比賽當天要穿的服裝,外面套上輕便雨衣,在清晨落下的雪中跑步。

2014二月14日京都街景



2014二月14日京都街景

2014二月14日京都路跑折返點-八坂塔

跑步後帽子上的雪

第一次在雪中跑步,第一次知道迎面而來的雪落在臉上的感覺。這次跑步讓我知道,就算是下雪,做好保暖,裝置適當,我還是可以跑。沒有想像中嚴重。

Nothing stands between me and the finish line now.

就等48小時後的開賽槍響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準備初馬---從基地營出發(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

如何準備初馬---我的準備過程(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My Personal Experience)

如何準備初馬---最後兩週(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Tapering)

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42公里的挑戰(Kyoto Marathon 2014)



7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幫忙糾正錯字~

Unknown 提到...

原來跑馬拉松不只是跑馬拉松 那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路跑經驗 從準備練習到實地練習 你的全新體驗 我們都"目睹"了 真的是很棒的分享

J 提到...

綠角大可以說明一下穿著嗎?

我對寒冷天氣中路跑到底怎麼穿一直有困惑,穿太多跑起來太熱,穿太少又可能太冷,特別是當單槍匹馬參加時,到終端線之後到領到自己衣物得花上一些時間,這個時候身體已經沒在動,所以冷的要命~~

綠角 提到...

感謝Vincent先生的鼓勵

空手道男孩 提到...

我也有去京都馬拉松, 可惜就是太輕忽寒冷天氣, 穿太少..最後在40公里處超時被迫上收容車. Orz

還好在昨天的東京馬拉松, 有穿足夠的衣服總算順利完賽.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也恭喜東京馬順利完賽

你真是太幸運了
兩個都有抽到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