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波段操作策略的根本盲點(Everything is So Easy with 20-20 Hindsight)

對於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 (0050)這支與台股連動極佳,流動性又很好的ETF,有許多人不建議使用買進並持有的投資方式,而是改採積極的買進與賣出的做法。

這些做法常是基於以下這樣的論點:


譬如像這張圖,是0050自成立以來到2013年底走勢。(取材自元大寶來投信網頁)

可以看到,波動很大,最高可達每股70幾塊,最低也有過二十幾塊的情形。

第一種操作策略是,在圖中畫出一條水平線。這條水平線就是歷年來0050的平均價格。假設是48塊好了。

於是操作策略就是,0050高於每股48時賣出,低於48塊時買進。然後依過往經驗驗證,成效非常好。

另一種操作策略則是,畫出區間。譬如達到每股55塊以上,就賣出。每股45塊以下,買進。40塊以下,則大力買進。(有人用加權股價指數,譬如建議8000點以上賣出,或是6000點以下買進。意思一樣。因為基本上0050與大盤連動性很好。)

不論是用以上那種操作方法,你會發現,成效都很好。非常漂亮。賺波段賺得不亦樂乎。

好聰明,好厲害!

誰還要用”低級”的買進持有策略呢?

我們來深入探究。

找出一張過去十年的走勢圖,然後從中抓出過去的高低點區間與平均值?

誰不會呢?

問題是,當你從現在開始看向未來十年。請問,未來十年,0050的平均價是多少?

你知道嗎?

假如你知道,你就可以用平均價以上賣出,平均價以下買進的策略,簡單賺錢,賺得不亦樂乎。

請問未來十年,0050的高價位區間與低價位區間會是多少?

你知道嗎?

假如你知道,你又可以用高價區間賣出,低價區間買進的做法,快樂賺錢。

問題是,這個簡單賺錢方法的前提在於,你要”事先知道”。你要事先知道市場未來走勢如何。

事後畫出圖來,假設、仿彿、好像自己在2003當時,就知道未來十年的高低區間與平均價,然後”推導”出”漂亮”的交易策略。

這很聰明嗎?

這誰不會啊?

這種看似聰明交易方法與進出策略,其實一點都不聰明。

宣導者往往沒發現自己身陷嚴重邏輯謬誤,就是把當初投資時不會知道的未來事件,當成已知,然後據此規劃,”赫然”發現,投資真是太簡單了。

假如能預知未來,投資怎能不簡單。

這個方法要在未來持續有用,前提是,未來走勢要與過去相差不大。高低區間要類似,平均價要類似。

請問,誰能給你這種保證?

假如未來狀況跟過去不同,你又要如何能正確預知?台股會不會在未來十年,變成12000到14000是高點區間。9000以下是低點區間?

Who knows?

但假如變成這樣,那些暢議8500以上就要賣出並等待的人,保證會賺不到錢。

這些簡單告訴投資人,什麼價位該買進,什麼價位該賣出的方法常有些類似”0050傻瓜投資法”的名號。請小心,它是說真的。那真的是傻瓜方法。

這種以事後才知道的未來事件規劃過去投資的完美做法,然後建議未來仍應繼續這樣投資的說法相當常見。另一個例子,就是想用P/E高低判斷進出時點。

每個人都知道過去市場”合理”的P/E區間,過去平均的P/E值。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進出場時機還是抓不準?

問題就出在,我們知道的是過去,不是未來

我們不知道未來,在我們投資的年代,P/E會在怎樣的區間擺盪,平均值會是高於過去,還是低於過去。

投資最重要的,其實是基本邏輯思考。

把當初不會知道的未來,當成已知在規劃投資,是投資界最常出現的看似聰明的愚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50ETF(0050)愈低愈買的潛在風險(The Problem of Buying Dips)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8更新)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7更新)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6更新)

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

怎樣都不對的指數化投資(Indexing Can’t be Right)

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ETF帶來的慘重損失—以UNG為例(ETF of Wealth Destruction)

1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您在這篇中說的邏輯謬誤很有道哩,受用良多。
此類的邏輯也很常被拿來洗腦,不過在這邊我有一點問題想請教:假如我們今天不做一個很長期的預測,而是以過去的大量歷史價格資訊來短期預測未來數天或數周的價格資訊,不知是否可行呢?這樣重複以過去長期來推斷未來短期,做下來應該會比以長期推長期來的實際是嗎?不知道這樣的邏輯是否有盲點,還煩請指教。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小弟在您的BLOG潛水已久,最近又正巧看到有人提倡0050的投資方法,在此提供給您作一下參考:
他的方法不是根據0050股價的絕對值作進出點參考,而是依據技術指標K值,當K值低於20(表示進入超賣區),即開始分批買進,而當K值高於80(表示進入超買區),即分批賣出。
依此方法,應用在過去的任一時段,幾乎都能是正報酬,一年如果波段操作個幾次,要達成每年年報酬率10%以上似乎不是難事,不知道您以為如何?
謝謝您! 也祝投資順利^^

J 提到...

給兩位匿名先生,

如果有怎麼簡單就好了,華爾街也不必花大筆銀子請分析師,學界也不用搞那麼多投資理論。

另外與其要討論兩位的邏輯是否有盲點,我更傾向認為這是基本信念問題。你是真的相信有未來有那麼容易(或能夠)預測?

你若真的相信,那綠角大寫再多也不適合你的。

特斯特 提到...

應該是最近幾個ETF網路社團很紅的施X輝的方法
這種用過去資料歸納出來的方法,歷史績效每個都很漂亮,但是實際下去操作的績效呢?很少看到提倡者拿出能說服人的實際績效證明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討論分享~

綠角 提到...

這種用事後看法
"證明"打敗指數很容易的說法
有兩大主流

一種是如本文所說
當初不會知道的平均值與高低點區間
當成已知
然後跟你說
過去怎樣買賣0050
就會拿到怎樣的高報酬

另一種則是
"買0050? 不如買xx股票啊 xx股的報酬率就高很多 何必買指數"
一樣是後見之明

我都不太知道
為什麼他們講得出這種話

更特別的是
講這些話還覺得自己很厲害

匿名 提到...

技術指標更像是占星術
你用技術指標做理財
恐怕就像是聽從算命仙做人生規劃一樣

gausong 提到...

我也看綠角大的文章滿久了
不要選股 這個我已經充份理解
可是不要擇時...我還是會有心魔啊@@
這是1967年以來的台股
http://www.luckstar.com.tw/Taiex/FTaiex.aspx
4千到8千似乎是一個區間
這是1950年以來的S&P500
http://finance.yahoo.com/echarts?s=%5EGSPC+Interactive#symbol=%5EGSPC;range=my
大概是0.80K到1.40K吧

說實話 發生的樣本次數大概就2、3次 其實並不多
但要我現在進場...我還是會怕怕的
各位可有好意見?

綠角 提到...

自己的心魔還是要自己克服啊~

匿名 提到...

只能拍手了(鞠躬)
事實上在9000點很久了...
照他們說的...
我什麼時候才能等到6000點呢!!!!!(倒)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霜樹 提到...

規劃/規畫 錯別字嗎?

自強不息 提到...

規劃係動詞,規畫係名詞。

Mark Lin 提到...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ccd=23iSv2&o=e0&sec1=1&op=sid=%22Z00000072925%22.&v=-2

教育部表示:

字詞 【規劃】
籌謀策劃。《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世宗乃自往視,授以規劃,旬日而成,用工甚省。」也作「規畫」。

Unknown 提到...

0050已經109了,證明你說錯了,這檔長期持有獲利算穩定,而且48買價差很大

綠角 提到...

看不懂~

我就是贊同要長期買進與持有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