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1—錯過上漲也是風險


這本書的作者是Ken Fisher。我之前看過他寫的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The Only Three Questions That Count)肯恩費雪教你看懂投資市場(Markets Never Forget)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Debunkery)

The Little Book則是一系列的投資理財書籍。我已經看過其中的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 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 The Little Book That Builds WealthThe Little Book of Value Investing 以及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依Ken Fisher之前的寫作主題來看, The Little Book系列請他針對市場迷思寫一本書,是適才適所。這正是費雪先生最愛談的話題。

這本書前面幾章討論風險。

許多投資人將短期下跌認為是風險的同意字。所以就會得到債券比股票安全的結論。

短期看來的確如此。短時間內的下挫,股市往往比高評等債券嚴重許多。

但假如一個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在累積自身退休資產時”保守以對”,全部投資債券。那麼,他恐怕正在冒一個很大的風險。

為什麼?全是債券,還有什麼風險?

風險就在於錯過高風險資產的長期成長。

要用錢的時間遠在三四十年之後,卻把資金全放在低風險低報酬的資產類別,不想承擔短期的波動,於是完全放棄高風險資產的高成長性。這是一個日後回顧,很可能發現代價高昂的錯誤。

下跌是個風險,但沒參與到上漲,也同樣是風險。投資向來是一種Trade off。

同樣的論點,也可用於證明停損的不合理。

停損會去除因繼續下跌承受損失的可能,但也同時排除了你參與上漲的可能。假如投資人只看到第一點,沒看到第二點,就會由衷相信停損的合理性,卻完全沒發現這個作法原來是立足於偏頗觀點。

同時考量到短期下跌的可能,與長期成長性的投資需求,會帶給投資人更理性與完整的投資觀點。

我在閱讀第一章時,看到作者呈現的資料,在長達30年的持有期間,股市報酬的變異性比債券小。這與我印象中,隨著持有期限拉長,總報酬變異性會變大的狀況不同。

所以我從SBBI抓取資料,計算整理後寫了持有期間與報酬率變異性---以1926至2012美國股市為例持有期間與報酬率變異性---以1926至2012美國債市為例這兩篇文章,實際驗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

待續…


本書英文版是: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

後記:我在去年透過Amazon買了這本書的原文版。就在快看完時,就收到天下雜誌出版社編輯來信,說此書即將發行中文版。

時間真是太巧了。有了中文版,讀者朋友就不會受到語文的限制,而且也很容易購買。

中文版的譯者是具有非常豐富的財經書籍翻譯經驗的洪慧芳小姐。過去閱讀過的財經書籍,有很多是她的譯作。

綠角很榮幸能為此書中文版撰寫推薦序。相信可以帶給讀者朋友更健全的理財觀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拆開獲利的糖衣(The Little Book of Market Myths)讀後感2—現代沒有比較特別

股優於債,一定是這樣嗎?

Plan Your Prosperity讀後感1---投資目標的錯亂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11 comments:

Sky 提到...

剛好昨天看到商周的這篇報導,不知最近的商周是怎麼了?台灣已經沒有像樣的雜誌了嗎?
(不甘月領1.3萬 泰勞發憤投資台股月賺50萬)
http://ppt.cc/MSli
再回頭看到綠角兄的這篇,不禁莞爾一笑

綠角 提到...

感謝Sky兄的分享~

雜誌的報導大多以吸引人 有故事性為前題
通常都不是有用的通則性指引
(假如不要誤導 就很不錯了)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雜誌就像看電影一樣,有娛樂到就好。
但是如果模仿電影中的情節:
人可以閃子彈
從十層樓高墜落只有破皮
恐怕資產會跌得粉身碎骨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 "拆開獲利的糖衣"與"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 您會推薦先看哪本? 看了兩本書的目錄後感覺內容會有相似

J 提到...

如果我的理解沒錯的話,"拆開獲利的糖衣"是little book系列,應該算是作者之前著作的精華篇。 我猜沒太多閱讀時間的話應該可以先看"拆開獲利的糖衣"。

我還沒看過""拆開獲利的糖衣",但我已經看過Fisher的好幾本書,強烈推薦。看完對於投資雜音的抵抗能力大增

p.s., 北市圖可借得到許多Fisher的書(原文),我自己是都用借的。目前也借了好幾本little book系列,愉快的享受閱讀中...

綠角 提到...

感謝J的分享

Fisher的書中有些觀點的確會重覆出現
但也會有新的東西

重覆的就當復習
新的就蠻有趣的~

Lai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如果依書中所言,長期投資股市不管是報酬率或標準差都優於債券

那這樣如果是要放30年以上的投資(就是買了只有再配置不賣)

是不是只要將資產百分百配置在全指數ETF投報率還比較好呢?

綠角 提到...

股市多頭時,報酬似乎很容易就可以拿到
股市空頭時,卻有許多人在喊"現金為王"

Why?

Lai 提到...

了解~謝謝綠角大的回覆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