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F與美國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s between ETFs in Taiwan and U.S.)

這篇文章以條列式的陳述,解說美國與台灣ETF的差異。

第一,投資範圍不同。

這可以再分為兩方面,一是資產類別,一是國際化程度。

從資產類別來看,目前台灣的ETF,全部都是股市ETF。之前曾經存在的唯一非股市ETF,寶來富盈債券ETF,已經清算下市。所以台灣的ETF只能讓投資人投入一種資產類別。

美國的ETF,則跨足股市、債市、原物料、REIT、貴金屬、貨幣等各種資產類別。債市中次分類,包括已開發國家公債、新興市場債、抗通膨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全都有對應的ETF可供選用。甚至連模仿避險基金策略的ETF都已經出現(譬如ProShares Hedge Replication ETF,IQ Hedge Macro Tracker ETF等)。

所以透過美國ETF,投資人已經可以組成一個不僅囊括各種傳統資產類別,甚至連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s)都可納入的投資組合。

閱讀全文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近年來,聽說過或有用過ETF的投資朋友也愈來愈多。但有些朋友,就只停留在聽說過的階段,對於ETF到底是怎樣的投資工具卻是懵懵懂懂,也因此不敢跨出使用ETF的第一步。這篇文章以問答的方式,帶出ETF的相關基本知識。希望讓更多讀者朋友能對ETF有基本的瞭解。

什麼是ETF?

ETF是Exchange-trade funds的縮寫。它是一種非常類似基金的投資工具。ETF也是由資產管理公司發行,有經理人,依某種事先訂好的投資策略或方向進行投資。

(事實上,ETF的名字中就有”Fund”(基金)這個字。在查看ETF的公開說明書的時候,也常會看到”基金”兩字。不過基金兩字,一般指的是開放型共同基金。對於ETF這種比較新的投資工具,我們就用ETF指稱。較不會混淆。)

ETF跟共同基金有什麼差別?

閱讀全文

持有期間與報酬率變異性---以1926至2012美國債市為例(Holding Periods and the Variance of Returns)

上一篇文章是以美國股市為例,計算持有期間與報酬率波動性的關係。這篇,我們改以美國債市為例。目標市場改為中期美國公債。資料來源一樣是SBBI中的長期報酬資料。

持有期間共分為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與三十年,共五種時段。

首先是一年。美國中期公債從1926到2012,總共有87個單一年度。這87個單一年度的報酬,標準差是5.65%。

美國債市從1926到2012總共有83個五年期間。第一個是從1926年初到1930年底。第二個是從1927年初到1931年底。最後一個是從2008年初到2012年底。

這83個五年期間,共有83個年化報酬。年化報酬的標準差是3.35%。

這83個五年期,共有83個五年總報酬。總報酬的標準差是22.37%。

閱讀全文

持有期間與報酬率變異性---以1926至2012美國股市為例(Holding Periods and the Variance of Returns)

綠角最近在看書時想到一個問題,隨著持有時間愈拉愈長,報酬率的變異性是會愈來愈大,還是愈來愈小,或是沒什麼改變呢?

由於手邊有SBBI ,內有美國金融市場詳細的長期報酬資料,所以我就以美國股市1926到2012這段期間的報酬,來討論一下這個主題。

我把持有期間分為一年、五年、十年、二十年與三十年,共五種時段。

首先是一年。美國股市從1926到2012,總共有87個單一年度。這87個單一年度的報酬,標準差是20.18%。

美國股市從1926到2012總共有83個五年期間。第一個是從1926年初到1930年底。第二個是從1927年初到1931年底。最後一個是從2008年初到2012年底。

閱讀全文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開課公告(台北12月課程)

前言:

什麼是投資?

就是把原可以現在花用的錢,存放起來,日後使用。假如預計使用的日子距今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希望選用適合的投資工具,讓錢在未來提領使用的那天,不僅有機會可以與通膨打平,甚至還能賺到一些實質報酬。

簡單的說,就是要用錢賺錢。

問題就在於,當今投資界,把投資弄得太複雜、太累人了。

講到投資,就要問你懂不懂技術分析、基本面分析、會不會分析基金、挑選基金?仿佛要做完所有全部可以做的功課,投資人才可以合理、正當、問心無愧的獲取市場報酬。

結果就是,投資往往比工作還要累。工作時間要一邊上班,一邊留意大盤走勢。下班後,還要繼續研究。

什麼用錢賺錢?根本是做另一份工作,打工賺錢。有時市場表現不好,換算等於每花一小時研究投資,得到的薪資是-1000元呢!

你累了嗎?

其實不需要特別的飲料,只要有正確的投資概念,就可以輕鬆簡單的處理投資問題。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更新網路交易介面(TD Ameritrade Upgrades Its User Interface)

近來,有使用TD Ameritrade的朋友,可能會陸續收到網路交易介面更新通知。(特別的是,這次升級似乎不是同時將所有客戶的網路交易介面更新。有人比較早接到通知,有人較晚。我猜測可能是一次將所有客戶全部進行更新,所帶來的問題量會超出客服負荷。所以採分批進行。)

這只是網路交易介面改版,原先所有的客戶權益均未變動。

這次更新最主要是內容呈現方式的變動。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Firstrade停止國際客戶VISA金融卡與美金支票服務

美國券商Firstrade(第一理財)於2013年十一月15日,以Email通知所有非美國客戶,將於2014一月1日起,終止對非美國客戶的VISA金融卡與美金支票服務。

意即,目前已經無法藉由申請 Smart Asset Management Account(或稱Valet Account),取得空白美金支票簿與VISA金融卡。

目前已經持有Firstrade發給的美金支票簿與VISA金融卡的客戶,其支票簿與卡片也將從明年元旦起失效。

閱讀全文

“2013年金改革後的退休規畫”研討會

綠角將受邀出席“2013年金改革後的退休規畫”研討會,主講ETF在退休投資組合的應用。這是一個全天的活動。我的演講時段是在下午,長度約15到20分鐘。

這個活動我覺得很具有意義,而且免費開放報名參加。相信會有讀者朋友感到興趣,以下分享活動內容:

日期: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08:30-17:10
地點:台灣金融研訓院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62號菁業堂,捷運台電大樓站)
主辦: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TFPA、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

報名請填寫:這個表格
(名額有限。請確定是有興趣參加再報名。不要占了名額卻不參加,反而讓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因額滿無法與會)


閱讀全文

2013 Ibbotson SBBI Classic Yearbook 讀後感2—金融知識與歷史資料



SBBI Yearbook的第一章,有對前一年全球與金融界重大事件的整理。譬如2013這本,裡面就談論2012的Facebook上市、JP Morgan的20億美金交易損失、阿拉伯之春、北美乾旱等。

這一章還有各單一產業的表現,GDP、CPI、Housing Starts等重要數據的整理。

每一年度的Yearbook在這一章都會有當時的陳述。

接下來有些基本財經知識的解釋。從如何計算幾何平均報酬、算數平均報酬、標準差,到比較複雜的Mean variance optimization與Monte Carlo Simulation都有解釋。有些基本算法是不會改變的。這些論述,每一年的Yearbook很可能相當近似。

閱讀全文

2013 Ibbotson SBBI Classic Yearbook 讀後感1—SBBI的起源


SBBI是Stock, Bonds, Bills和Inflation四個字的縮寫。分別代表股市、債券、現金(小於1年期的固定收益工具)、與通膨。

這本書的起源是耶魯大學教授Roger Ibbotson在1977年時與Rex Sinquefield合作整理了美國各主要資產類別,從1926年以來的報酬。

這是金融界第一次出現有系統且詳實的多資產類別長期報酬資料。這些資料不僅讓個別資產類別的風險與報酬特性浮出水面,對於各資產類別間的相關性研究也大有助益。從70年代開始發展的資產配置理論,從這些資料得到立足的基礎。

這件事是財經史上的重大事件。美國的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這家公司的網頁,有篇文章以時間軸的方式,依序陳述財經學界重大成就。SBBI的出現,就畫在上面。(如下圖紅框)



後來Ibbotson先生成立了Ibbotson Associates這家專門提供金融資訊的公司。每年更新並發行一次當年度的Yearbook。統計從1926開始的資料。所以假如你看到2013 Yearbook,裡面就有1926到2012的資料。

美國晨星在2006年併購Ibbotson Associates。所以目前這本書的刊印與發行,都由Morningstar負責。

我最早知道這本書在是閱讀美國的財經書籍時,有時候就會看到引用的是SBBI的資料。從它被引用的狀況來看,是一個非常權威且可靠的資料源。

近幾個月,在準備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時,我又想到了SBBI。

因為,查詢過去金融歷史資料時,假如依靠大眾理財書籍與研究報告。最可能遇到的狀況是,這本書是2001年發行的,它就只講到2000為止的歷史。或是這篇報告只講80與90年代。可能這篇文章是引用S&P指數,另一篇報告是引用MSCI指數的資料。你會看到片段與不易併排比較的資料。

這在整理長期的報酬率資料時會造成很大的困擾。

一本SBBI,有著近90年的完整歷史資料。而且是用同樣的方法整理出來,連貫的長期資料。讓人看到這些歷史中,到底蘊藏了怎樣的故事與教訓。

於是,我到圖書館翻了一下過去的Yearbook,看看到底是否值得參考。

核心資料,由七個Basic series組成。分別是美國大型股、美國小型股、美國長期公債、美國中期公債、美國短期公債(就是Bills)、美國長期公司債與通膨。

這些資料全都在書最後的附錄中。它不是提供每一個單一年度的資料而已。它用Matrix的方式呈現(如下圖,取材自晨星網頁),讀者可以很快的查到某年到某年的報酬。譬如從1957到1992,看表就查得到了。很方便。

(這本書的附錄跟一般書籍的附錄很不一樣。SBBI的附錄是主角,內容全都是大量報酬資料。附錄占全書近三分之一的厚度。前面各章,則是解說這些資料是如何搜集與計算,有什麼意義。買這本書,很大的意義是買它附錄中的資料。)


不只是總報酬而已,包括美國大型股與美國長期與中期公債,來自配息的報酬率多少,來自資本增值的報酬率多少,也都有呈現。

也不只是年度報酬資料,所有七個Basic series都有從1926年一月,到書籍出刊前一年12月的每一個月報酬資料。

由這七個Basic series,再算出十個Derived series。其中包括四個風險溢酬資料。由股票與債券報酬差異,算出股市風險溢酬。由大型股與小型股的報酬,算出小型股溢酬。由長期債與短期債報酬,算出利率風險溢酬。由公債與公司債的報酬差異,算出信用風險溢酬

這些風險溢酬就組成了財金界的Building block Methodology這種報酬估算法。論點在於,某種資產類別的報酬,就來自於它帶給投資人的風險。

譬如股市預期報酬,就是實質利率+通膨預期+股市風險溢酬。公司債比公債多出的風險就是信用風險,所以它會多帶一個信用風險溢酬。

這個觀念就是在研究這些歷史報酬資料時形成的。

書中不是只有資料的呈現。它還有詳細講解,是怎樣算出來的,並說明這些歷史數據的意義。

翻了SBBI之後,當下真是愛不釋手。任何想深入瞭解財經歷史的投資人,一定會覺得這本書是一個資料寶庫。對於新課程的準備也大有助益,所以就上網訂購。一週後就拿到書了。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3 Ibbotson SBBI Classic Yearbook 讀後感2—金融知識與歷史資料

Global Evidence on the Equity Risk Premium讀後感

Stocks for the Long Run讀後感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對於長期投資的莫名恐懼(Unfounded Fear for Long-Term Investing)

灰色的事實

閱讀全文

什麼是本益比(Current P/E, Trailing P/E, Forward P/E, Shiller P/E)

本益比(Price earnings ratio,簡寫為P/E或PE ratio)是一個常見的股票評價數字。計算方法是將每股價格除以每股盈餘(Market price per share/ Earnings per share)。

在計算比益比時,每股價格這點比較沒有疑問,就是以股票目前的市價計算。但分母的每股盈餘就有不同的衡量方式。

譬如可以用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的每股盈餘來計算本益比,那麼算出來的稱為Current PE Ratio。

也可以用最近四季的每股盈餘來計算,可得Trailing PE Ratio。

假如用預期下一個會計年度的每股盈餘來計算,那麼則是Forward PE Ratio。

閱讀全文

2013十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3年十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十月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狀況其實沒想像中嚴重(Bear Markets and Retirees)

2. 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3.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首次開課公告

4. 費瑪教授對投資界的影響(Eugene Fama, The 2013 Nobel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 Laureate)

5. Deep Risk讀後心得1---兩種風險

6. 你還在用過時的投資工具嗎?(Don’t Fight a Modern War with Outdated Weapons)

7. 你開戶,我開課

8.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Index Investing)

9. TD Ameritrade開戶步驟詳解2012新版(How to Open a TD Ameritrade Brokerage Account)

10. 什麼是邊境市場?(What are Frontier Markets?)

這個月受到最多關注的是退休時愈到股市嚴重下挫怎麼辦? 。這篇文章引用Vanguard的研究報告。這篇報告很值得一讀。分析深入,而且引用實際數字。可以消敉投資人心中沒必要的恐懼。有時候投資的風險,經由投資人自己的想像之後,變成張牙舞爪的怪獸。實際狀況其實沒有那麼糟。直接用數字來計算,是破除這些迷思最好的方法。

十月公布了201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名單。其中Eugene Fama教授跟這個部落格的主題較為相關,之前我也寫過文章討論。所以這次特別寫了一篇費瑪教授對投資界的影響,祝賀費瑪先生得獎。

比較特別的是,我的最新課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開課公告也在十月公布。為了這個課程我買了SBBI Classic YearbookSBBI Valuation Yearbook,做為詳實的數據參考基礎。還搜集了各大指數編製公司的資料,用Excel跑了很多歷史投資結果與相關性的資料。這些都會在課程中與各位朋友分享。之後我會再寫文章解釋這個課程比較細部的內容。
(承蒙各位朋友的支持,目前十一月台北班已經額滿,但仍可接受候補。明年一月的台中與高雄課程,目前仍有名額,開放報名中。台中與高雄開課詳請參考“資產配置戰略總覽”台中與高雄開課公告)


十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TD Ameritrade
ETF
Swap
E*Trade
0050
Firstrade
0056
0050配息
匯款
嘉信

十月熱門關鍵字比較特別的是出現了好幾家美國券商的名字。除了傳統熱門字 Firstrade TD Ameritrade之外,連嘉信 E*Trade也榜上有名。這符合部落格中的美國券商主題。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美國、香港、澳洲與英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3九月回顧

2013十一月回顧

閱讀全文

“美國券商全攻略”台北開課公告(2013十一月課程)


看著別人紛紛前進美國券商,自己卻還在擔心這個投資管道是否有什麼特別的風險或是特殊的交易規則?

已經有在使用美國券商,但卻不瞭解如何簡便的在各券商間調度資金,或是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

"美國券商全攻略"課程,就是這些問題的解答。

綠角將於11月30日(星期六下午)與12月1日(星期日上午)在台北分別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課程。

券商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券商全攻略”是關於美國券商開戶與使用的完整解說。上完課後,可以徹底瞭解美國券商相關事宜。課程內容由專研美國券商相關投資細節的綠角編製與講解。綠角使用美國券商已經超過六年,並有多家美國券商的開戶使用經驗。此課程可大幅減少使用美國券商的摸索時間與金錢成本。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2. “美國券商全攻略”從第一次開課至今已有兩年的時間。期間綠角不斷對課程內容做出調整。確保這就是投資朋友最需要的訊息內容。(感謝所有上過課,還有提出寶貴意見的投資朋友。)

3. 稅務方面,不僅討論如何向美國國稅局報稅。也討論台灣方面,境外所得的問題,與美國當地遺產稅的問題。

4. 本課程提供舊生回鍋。若上完課後仍有不瞭解的地方,可於日後開放舊生回鍋的班別免費回鍋參加。

5. 提供裝訂講義,內有重要表格範例,加上自己的上課心得,將成為日後美國券商投資的實戰手冊。

6. 使用的教室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容易到達。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詳細辦法請見下方說明。)

課程內容
三節課,三大主題

1.認識美國券商
內容:
美國券商的服務項目 (多樣化的投資工具,開立一個券商戶頭即可全部掌握)

如何查證合法性(安心投資的根本)

美國券商服務比較(券商太多家,無從下手?挑選券商,其實可以很簡單。)

美國券商開戶程序(特別加強解說全英文表格W8BEN的填寫方式與它的意義。講義附錄有空白範例,可供當場填寫練習。)

匯款程序簡明解說(應發一封還是兩封電報、到底匯款成本可以壓到多低、提供實際匯款單據作為填寫參考。可大幅降低投資朋友對國際匯款的不安全感。)

2.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內容:
美國券商收費架構(瞭解遊戲規則後,就可輕鬆上手。並討論以交易次數計價與以交易總金額計價的券商,比較與選擇。)

各類標的下單買賣方式(解說股票ETF、基金與債券如何在美國券商的交易介面下單買賣。那種下單類別比較好。)

投資標的解說(基金與ETF的比較。為何不建議透過美國券商投資基金。)

美國券商的服務升級(講解如何取得券商提供的空白支票簿與VISA金融卡。那些券商可以提供這些服務。)

美國券商的服務應用1(有了美金支票簿後,如何開支票給自己或其他人,可以存入台灣當地銀行帳戶。)

美國券商的服務應用2(如何建立券商間的ACH轉帳。有了ACH,現金可以免費且快速的在券商間移轉。)

3.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內容:
個別投資人報稅代碼(ITIN)的申請(申請方法比你想像中簡單許多)

報稅表單填寫(提供實例解說,讓學員迅速掌握報稅的實際作法。講義附錄也有範例,供日後報稅可以參考。)

美國券商資金匯回台灣時的海外收入課稅事宜(瞭解,就不會害怕)

美國當地遺產稅問題(有些可能可行的解決方法)

課程相關細節

課程名稱: 美國券商全攻略

上課日期: 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上課地點: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號 (近捷運台北車站Z 10出口) (請參考下方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課講師: 綠角

活動流程:

13:40-13:55 報到
14:00-14:50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券商
15:00-15:50 第二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細節
16:00-16:50 第三節課 美國券商投資報稅事宜

報名方式:

1.請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信中請註明:

真實姓名(因為是收費課程,上課時煩請帶身份證件,在工作人員對照報名名單後,再行進場)
欲參加台北券商課程
報名人數
聯絡電話

工作人員將回信告知匯款帳號與期限。

2. 請完成匯款並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匯款帳戶後六碼(匯款後六碼就是匯出這筆款項的銀行帳戶後六碼。不是交易序號,也不是Combo卡上的信用卡號。還請小心,勿填寫錯誤,以免造成資料核對的困難)。還煩請在期限內完成匯款,不然將取消報名資格,將機會讓給其他學員。還請見諒。

3.工作人員確認收到匯款後,告知上課教室,並詢問有無任何相關問題。完成報名。

請注意:
倘若有報帳需求之學員(也就是需要三聯式統一發票),還煩請在報名信中註明,並告知買受者名稱與統編。若無特別來信註明,則開予二聯式發票。二聯式發票開立後就無法更改為三聯式發票,還請見諒。

完成報名程序後,若有事不克參與,取消報名,煩請寫信至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

退費期限如下:

2013年11月16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400元手續費後退費。在11月17號後,11月22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報名費一半費用後退費。2013年11月23號後取消報名,恕不退費。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

假如您是參加過美國券商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券商課程。假如您是參加過ETF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ETF課程。

費用方面,假如舊學員可以帶自己的講義前來上課,那就完全免費。假如需要新的講義,就只收取100元的講義工本費。

舊生欲回鍋上課,也煩請來信報名,並在信中告知是否需要新講義。(請使用當初報名時的信箱。以便核對身份。另外,舊生回鍋上課機會將優先給第一次回鍋參加的朋友。名額有限,當超過時將以來信先後順序決定。)

附註:
1.此課程不代表對美國券商與美國投資標的的推薦與背書。學員必需是自行對美國券商投資管道有興趣,以及自行想要投資美國投資標的後,才報名參與此課程。

2.此課程不包含任何低買高賣等投資操作方式的建議,純粹是投資管道、投資標的以及報稅等相關事務的解說。

3.為保護講師智慧財產權,此課程禁止錄影錄音,還煩請配合。

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若報名人數超過,將以收到報名email時間先後決定優先順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閱讀全文

“ETF關鍵報告” 台北開課公告(2013十二月課程)

(圖中每一個名字都是發行ETF的資產管理公司)

當別人已經透過美國券商使用全球金融界的主力投資工具時,你卻還只能留在台灣,接受次等公民的待遇,買那些內扣費用貴到爆表一定會傷害績效的境外基金?

你是否以為ETF只要單純在美國開市時下單買賣即可,卻從未注意過自己下單時ETF的買賣價差與折溢價?

你是否認為ETF只要內扣費用愈低就愈好,內扣費用愈低就會愈貼近指數表現,卻不知道要如何衡量資產管理公司的指數追蹤能力?

”ETF關鍵報告”就是以上問題的解答。

”ETF關鍵報告”課程可以大幅增進你對美國ETF的瞭解,讓ETF成為你更得心應手的投資工具。

綠角將於11月30日(星期六下午)與12月1日(星期日上午)在台北分別開立"美國券商全攻略"與"ETF關鍵報告"與課程。

ETF課程相關資訊如下:

課程特色:

1. 美國已有超過一千支的ETF。投資於全球各地市場,各種資產類別,使用多種策略。懂得美國ETF,可以使自己的投資機會範圍大為擴張。

2. ETF關鍵報告是針對美國ETF的專門課程,從第一節課的基本概念,到最後一節課的交易需要注意事項,由淺到深。確認參加的朋友都能對美國ETF有確實的掌握。

3. 課程內容全部由專研美國ETF的綠角編寫與講解。上完課後,還有Email討論的管道。

4. 提供裝訂講義。除了課程內容外,附錄中還有各主要資產類別ETF列表,可供日後查詢。

5. 本課程提供舊生回鍋。若上完課後仍有不瞭解的地方,可於日後開放舊生回鍋的班別免費回鍋參加。

6. 使用的教室位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容易到達。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詳細辦法請見下方說明。)

課程內容
三節課,三主題

1.認識美國ETF
內容:
什麼是ETF (ETF對你絕對不再是陌生的單字)

ETF的雙重特性解釋(基金的分散性,股票的交易性質)(金融創新帶來像基金卻又可全天成交的投資工具)

ETF的折溢價(折溢價?聽起來有點技術性。聽完課就會知道其實很好懂)

ETF的實物套利機制(聽起來更技術性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東西。便宜買,高價賣就是了。)

美國前三大ETF發行公司與前十大ETF介紹(馬上對業界狀況有一輪廓)

ETF的結構: UIT, RIC與Grantor Trust (知道這點後,就會知道為什麼同樣追蹤標普500指數,從2006到2010,IVV在每個上漲的年度,表現都贏過SPY,但在下跌的年度,卻跌得比SPY多。也會知道為什麼晨星的ETF分析師首選(ETF Analyst Favorites),在美國大型股這個類別會選用IVV,而不是SPY。)

2.ETF根本分析與資料查詢
內容:
剖析ETF追蹤的指數(ETF 不僅是傳統指數化投資工具,更有許多的指數,其實是內含某種選股策略或配重策略的主動選股模式。有的ETF更完全沒有追蹤任何指數,是一種主動投資工具。)

晨星ETF資料頁Step by Step解說(可以查到走勢、配息、分割記錄、投資組合、過去表現、與指數或某投資標的比較、公開說明書等資料。並解釋如何使用這些資料比較ETF。這部分往往是之前參加過此課程的投資朋友在課後問卷覺得最有收獲的地方。)

3. ETF的選擇與買賣美國ETF應注意事項
內容:
ETF挑選實例示範(解釋晨星的ETF篩選器使用方法,並分析如何應用對ETF的瞭解,挑出合宜的ETF。投資朋友會發現,腦中的知識才是最佳的ETF篩選器。這也是上過課的投資朋友覺得最有收獲的地方之一。)

投入非美國資產的ETF價格特性(在美國掛牌的ETF有許多是投入非美國市場。在這些國家休市後,在美國市場的ETF會有怎樣的表現?)

下單買賣ETF的訣竅(討論較合宜的下單時間、下單類別,折溢價與買賣價差狀態。)

ETF投資成本總論(包括內扣總開銷、交易手續費、買賣價差等。什麼時候該注意買賣價差,什麼時候內扣成本比較重要。)

課程相關細節

課程名稱: ETF關鍵報告

上課日期: 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上午09:00-12:00

上課地點:

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10號 (近捷運台北車站Z 10出口) (請參考下方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課講師: 綠角

活動流程:

08:40-08:55 報到
09:00-09:50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ETF
10:00-10:50 第二節課 ETF根本分析與資料查詢
11:00-11:50 第三節課 ETF的選擇與買賣美國ETF應注意事項

報名方式:

1.請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信中請註明:

真實姓名(因為是收費課程,上課時煩請帶身份證件,在工作人員對照報名名單後,再行進場)
欲參加台北ETF課程
報名人數
聯絡電話

工作人員將回信告知匯款帳號與期限。

2. 請完成匯款並寫信到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匯款帳戶後六碼(匯款後六碼就是匯出這筆款項的銀行帳戶後六碼。不是交易序號,也不是Combo卡上的信用卡號。還請小心,勿填寫錯誤,以免造成資料核對的困難)。還煩請在期限內完成匯款,不然將取消報名資格,將機會讓給其他學員。還請見諒。

3.工作人員確認收到匯款後,告知上課教室,並詢問有無任何相關問題。完成報名。

請注意:
倘若有報帳需求之學員(也就是需要三聯式統一發票),還煩請在報名信中註明,並告知買受者名稱與統編。若無特別來信註明,則開予二聯式發票。二聯式發票開立後就無法更改為三聯式發票,還請見諒。

完成報名程序後,若有事不克參與,取消報名,煩請寫信至service.greenhorn@gmail.com告知。

退費期限如下:

2013年11月16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400元手續費後退費。在11月17號後,11月22號晚上12:00前取消,收取報名費一半費用後退費。2013年11月23號後取消報名,恕不退費。

本課程同時開放部分名額供舊生免費回鍋參加。

假如您是參加過美國券商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券商課程。假如您是參加過ETF課程的舊生,就可以免費再參加ETF課程。

費用方面,假如舊學員可以帶自己的講義前來上課,那就完全免費。假如需要新的講義,就只收取100元的講義工本費。

舊生欲回鍋上課,也煩請來信報名,並在信中告知是否需要新講義。(請使用當初報名時的信箱。以便核對身份。另外,舊生回鍋上課機會將優先給第一次回鍋參加的朋友。名額有限,當超過名額時將以來信先後順序決定。謝謝支持~)

備註:

所有美國ETF雖然皆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許可之投資工具,但仍有投資風險。使用任何ETF,皆有造成虧損的可能

本課程雖以美國ETF為主題,但不代表對美國ETF之推薦與背書。投資朋友必需是自行對美國ETF有興趣,然後才報名此課程。

本課程沒有任何買低賣高的投資策略,完全以解釋ETF這項投資工具為主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