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因為我的部落格寫了許多討論ETF的文章,所以我的筆名”綠角”,常與ETF這種投資工具連在一起。綠角財經筆記也普遍被認為是一個專注於ETF的財經部落格。

但我想要強調的是,我先選擇的是指數化投資這個方式。因為ETF是一個可以方便執行指數化投資的工具,所以接下來才有很多關於ETF的討論。

要執行指數化投資不是只能透過ETF這個工具。利用指數型基金與 ETN也可以有效的執行指數化投資。

我當初開立美國券商戶頭時,最早開始使用的是Vanguard 發行的指數型基金。像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我都曾定期投入一段時間。

後來因為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我才換成用ETF來執行指數化投資。

換句話說,假如有像Vanguard這種高品質低費用的指數型基金可以使用,我會先用基金。但就是因為美國當地註冊基金,未必會開放非美國投資人購買。所以我才換用ETF投資。

不使用ETN的理由在於它有信用風險。

在定期投入時,基金比ETF方便許多。設定好之後,就讓它自動執行就好了。ETF要定期投資的話,每次買進都需要自行下單。ETF投資還要注意折溢價、流動性等問題。有比較多需要注意的細節。

所以,重點在於指數化投資。基金與ETF都可以做指數化投資。不過目前,對於台灣投資朋友,透過美國ETF才能建立低成本、高效率、分散全球與各資產類別的投資組合。所以才演變成部落格中有許多討論ETF的文章。

我對基金與ETF這些投資工具運作的細節都很有興趣。過去曾寫過比較技術性的文章,像基金的抗時區套利機制ETF的套利機制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ETF的現金交換機制等。

我認為,瞭解這些投資工具的運作原理與基本金融知識,是比分析當下金融環境更重要的功課。許多專業法人,整天分析總經情勢,結果還是輸給股債比固定60:40的資產配置傳統對應指標。這在美國的Pension fund management業界,已有明證。

我喜愛的是投入大範圍市場,追蹤市值加權指數的ETF。因為投資這些標的,才是在做指數化投資。

這個原則,也讓ETF篩選簡化許多。有很多花樣繁複的ETF,譬如高股息、低波動、計量選股等。它們都是比較接近主動投資的工具。這類ETF的目的不在於提供投資人市場的整體報酬(Asset-weighted return) ,而在於提供某種特定策略的報酬。

瞭解它們的策略也還蠻有趣的,也會有投資朋友想要使用。但我投資ETF,就是只用追蹤市值加權指數的ETF。就像我當初投資Vanguard的基金,只買指數型基金一樣,我不會買它發行的主動型基金。

所以,並非所有的ETF都是值得利用的投資工具。也不是所有利用ETF的投資方式都值得認同。

重點在於長期持有,獲取市場報酬的指數化投資方式。這種不費力的方式,才是真正讓金融市場為你賺錢的方法(當然,沒有保證)。選定了投資方法,投資工具就會自然浮現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ETF長期投資成果(My Investing Experience with ETFs)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主動投資沙文主義(Chauvinism of Active Investors)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Index Investing)

主動投資需要效率市場(Active Investors Need Efficient Markets)

6 comments:

Amy Lim 提到...

不使用ETN的理由在於它有信用風險?此話怎講呢?可以多說明一下嗎?

綠角 提到...

請參考文中ETN連結

翔瑋 提到...

投資路上總會遇到許多困惑.猶豫不決

但來到這裡~總是能找到答案~

102.03.03在金石堂跟綠角首次相見的日子~

綠角 提到...

感謝翔瑋的鼓勵與支持~

匿名 提到...

想請問綠角大,您有推薦華倫.巴菲特的傳記!
那麼您有買波克夏的股票嗎?
A股我們當然是買不起,至於B股...
請問我們有開美國券商戶的外國人也可以買嗎?會不會有啥限制?
若我們可以買賣,是否也是和ETF的交易一樣?因為我每次買ETF都是點選STOCK
最近讀完上下集,他也推薦大家選擇ETF此工具,其投資理念和伯格相似,都是站在投資人的立場著想耶~

綠角 提到...

我只做指數化投資
不買個股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