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詢美國公債歷史殖利率(How to Find Historical Yield Chart of US Treasury)

美國公債在全球公債市場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且也與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有關,因此在財經界一直是相當受到關注的指標。

本文介紹如何查詢過去的美國公債殖利率變化圖表。

首先連往華爾街日報網站。(請記得是要連到美國版US Edition,不是亞洲版Asia Edition)

在首頁上方的導覽列選擇”Market Data” 。


再於接下來的畫面選”Rates”

就會進入”Market Data Center”(市場資訊中心)。畫面上半就是美國公債資訊。如下圖:

左半邊可以看到,從一個月期,到30年期的美國公債殖利率都有列出。其中每一個年期都可以點選。點擊後就會直接看到該年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變化圖。

右半邊可以看到系統直接顯示十年期美國公債的殖利率變化圖表。點擊後可以放大觀看,並做設定。

畫面右上角”Time”的選項,可以設定時間範圍。從一天,到十年都有。選擇All Data則會顯示從1963至今的資料。


從圖中可以看出,債券殖利率的變化其實就像股價變化一樣,詭譎難測。

有不少投資朋友學習債券投資時,學到了一個基本原理,就是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反向。

然後就很迅速的跳到一個結論,就是”央行升息時,債券會跌價”。

這個結論是過度衍生,不見得正確。央行調整的通常是短期利率目標。各年期債券的殖利率會各自變化,不見得與央行的動作一致。有時甚至會往反方向跑。(比較術語的說法,就是殖利率曲線的變化,不一定是Parallel shift)

升息不一定代表所有年期、各種不同類別債券的殖利率都會一齊向上跳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美國財政部Treasury Direct服務簡介(US Treasury Direct)

預期升息,所以要撤離債券?(The Threat of Rising Interest Rates is Overblown)

什麼是殖利率曲線(What is Yield Curve?)

債券的絕對與相對利差(Absolute Yield Spread and Relative Yield Spread)

美國公債-T bond

4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MSCI的網站可以很容易地找到MSCI各主要指數的歷史資料。
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債券指數的歷史資料?

綠角 提到...

可以試試巴克萊的網站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30 years treasury yield的3.9%指的是每年的利率嗎?1month yield的0.015%又是不是指每年的利率?

綠角 提到...

請先弄懂債券的到期殖利率
YTM

這是債券投資最基本的知識
一定要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