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格頭投資指南"綠角推薦序(Greenhorn’s Preface to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柏格頭投資指南的書名值得特別解釋一下。在美國有一群景仰柏格先生的投資人。他們自稱為柏格頭(Bogleheads),在各地設有分會,並且每年舉辦三天兩夜的全國性聚會。

那柏格先生又是誰呢?他是美國最大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的創辦人。也是第一個將指數型基金帶給一般投資人的基金業者。

推行指數化投資,為什麼能贏得那麼多人的敬重?

首先是這種投資概念不宣稱什麼高超的選股能力或是打敗大盤的成績,它就是讓投資人以低廉的成本取得貼近市場指數的報酬。而市場報酬,就是整體投資人所能拿取的最高報酬

相較之下,絕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跟投資人收取高額的經理費,然後交出遜於大盤的成績。這樣的投資過程中,真正受益的,只有拿取豐厚薪酬的經理人與基金公司。

指數化投資則讓投資人可以取得市場報酬的絕大部分。而不是在投資人參與市場的過程中,從中賺取手續費、經理費等等,讓投資人拿到遠落後市場的報酬。

簡言之,這是一個真正對投資人有利的投資概念。

彷彿覺得光以指數化投資為主軸還不夠似的,柏格先生在創辦Vanguard時,做出一個創舉。他將Vanguard的股東設定為該公司發行的基金或ETF。這家公司沒有流通在外的股票,也不是創辦人家族持有。它是一家共有的,為它所發行的基金所共同持有的基金公司。

這代表著,Vanguard基金或ETF的投資人,不僅是基金與ETF的主人,也間接成為這家基金公司的股東。

這種股權結構,確保了Vanguard只需要服務投資人,不像其它絕大多數的資產管理公司,同時負有為股東賺錢與為投資人賺錢的雙重目標。而這兩個目標,往往互相衝突。為了幫股東多賺錢,必需跟投資人收取高額費用,那投資人如何能有好報酬呢?

所以書的開頭,就是作者寫給柏格先生的一句話,”當有些基金公司創辦人選擇為自己帶來億萬財富時,柏格決定立下不同的典範。”

他放棄了為自己賺得龐大財富的機會,用指數化投資理念與共有的公司結構,真心為投資人服務。他的成就,在於建立了一個真正為投資人帶來服務與價值的事業。

所以柏格頭追隨他,不是因為他是億萬富翁,也不是因為優異的績效,而是因為他的風範。

投資世界裡,金錢常成為衡量一切的標準。柏格先生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對事業的堅持與超越金錢的可貴人格。

這本”柏格頭投資指引”,由三位理財作家寫成。他們也是美國柏格頭組織的領導人物。這是一本完整的個人理財書籍,除了指數化投資之外,保險、儲蓄,甚至如何處理意外之財都有討論。

在理財的各個面向,都可以應用指數化投資的基本原則,那就是簡單與低成本。投資朋友會發現,理財可以很簡單,只要你不要將它複雜化。不要去追逐熱門、不要試圖抓時點進出市場、不要看其實都是雜訊的財經新聞,你可以得到內心的平靜,更棒的是,投資成績往往更好。

或許你也可以用省下來的時間,多瞭解一下柏格頭組織(這裡是美國柏格頭論壇的網址),或甚至參加美國或台灣的柏格頭聚會。很可能你會發現,這是難得的體驗。

瞭解指數化投資,你的投資與人生,將走上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後記: 這本由指數化投資團體領導人撰寫的專書,終於在台灣發行中文版了。綠角很榮幸能為這本書撰寫推薦序。時間上也很恰巧,今年我們台灣也舉辦了第一次指數化投資人聚會。指數化投資人在台灣已經成為一個無法忽視的存在。

這代表著一群在意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可以跳脫主動選股的美夢、用更實際的方法進行的投資人的興起。

我很高興能成為這其中的一份子。從開始,我就認為指數化投資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至今,仍如此覺得。希望有更多朋友,一同加入指數化投資的行列。



2021/10/6註: 這本書的中譯新版是《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綠角推薦序—簡單、可行的三基金投資法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4---追隨大師或追逐金錢

美國柏格頭聚會的由來(The History of Bogleheads Reunion)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1---就在今天(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Today is the day)

柏格先生給台灣指數化投資朋友的一封信(John C Bogle’s Letter for Taiwan Bogleheads)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讚啊! 這本書終於出中文版了

Billy W 提到...

超棒!!感謝綠角多年來的堅持和努力,讓我有機會也參與其中!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花了幾天把這本書看完,如果有看過綠角大的書和投資金律或投資人宣言等譯書,這本書等於把指數投資又再複習一次,但有兩點心得和大家分享和請教一下綠角大:
1. 書中相當強調稅後的實質報酬率,近來剛好勞退新制「自選自提投資」初步法案出爐,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如果有低費用的ETF可以選,應會提高大家自提的興趣.... 且在所得稅20%以上的族群,若已經接近退休,更值得自提以避稅
2. 在我們海外投資時,若配息超過免稅額,不知綠角大在資產配置上有無做調整用來節稅 ? 我想到的是: (a) 像 Rib 大的建議可以用配偶再開一個帳戶來提高免稅額 (b)有需要降低債券/TIP/REITs的比例嗎?畢竟配息一定課稅,股票配息中較多的資本利得是可以免稅的...但這樣的資產配置會使股票比例/風險提高,不知道值得這樣做嗎?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