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的投資理念1—指數化投資(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Indexing)

有些剛接觸綠角財經筆記的朋友,可能看了好些文章,仍是不得要領,不知道綠角到底是用怎樣的投資原理。所以我想寫一篇文章,直接解釋我的投資理念。

我是個指數化投資者。指數化投資指的是,以指數化投資工具投入金融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可以是指數型基金或是追蹤指標指數的ETF。股市、債市、REIT等金融市場區塊,都可以用指數化投資的方式投入。

選擇指數化投資的理由,在於嘗試主動選擇證券,創造勝過市場報酬的努力,大多會失敗(不是全都會失敗,詳細論點可參考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有些人會成功。但成功的少數,在計算所花費的時間成本後,往往仍是不划算。

主動選股,可說是一個Loser’s game。在計入成本前,選股是個零合遊戲。在計入成本後,就成為一個輸家的遊戲

市場報酬,就是全體投資人所能拿到的最好報酬。金融市場決不是有愈多人,花愈多時間研究它,它的報酬就會愈高。

假如某年台股的報酬是-10%,那整體投資人就是負10%的報酬。不會因為這一年大家都多花20%的時間研究台股,大家就會拿到20%的報酬。投資人的報酬,決大多數是由金融市場決定。

假如你想擺脫挑選證券時無謂的努力,讓投資人可以簡單、確實的得到市場報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個絕佳選擇。

但指數化投資這樣一個簡單卻又成效卓越的投資方式,常被稱為”假如你沒時間研究,可以採行的方式”。

這種說法含有貶抑的味道。意思是,假如你是個用功、願意花時間的投資,怎會採行這樣的方式呢?當然要努力選股,創造超越指數的報酬啊。

事實上,沒說的下一句是,指數化投資是”假如你有時間研究,選股,你還是最好採行的方式。”

為什麼?

因為你研究了半天,花了數不盡的時數,最可能的結果還是落後指數。

看看整天以選股為工作的主動經理人的成績就可以知道了。他們整天浸淫於金融市場與選股大業,有幾個人能交出勝過指數的成績?假如這是一個努力會帶來結果的行業,你會看到”大多數”的經理人都勝過指數。

結果正好相反,大多經理人都落後指數。

整天研究市場的人最後結果都落後了,一般投資人卻希望在下班之後研究一下股票,就要拿到更好的成績?

你期待下班打一下桌球,就能跟莊智淵等專業選手同台較量嗎?

這恐怕是個不切實際的期待。

指數化投資,是投入金融市場的絕佳選擇,讓你省去費力挑選主動型基金的工作,省去費用挑選股票的麻煩。

使用這個原理單純的工具,不僅讓投資人可以確實的得到該資產類別的報酬,也會勝過努力多時卻無所獲的人。

因此,我選擇指數化投資。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的投資理念2—資產配置(Greenhorn’s Investment Principles—Asset Allocation)

我不相信的事(Wishful Thinking in Investing)

投資,不必占它人便宜(Investing is NOT Taking Advantage of Other Investor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投資觀念

指數化投資---市場風險的代罪羔羊?(Indexing, the Scapegoat of Market Risk?)

常見的投資謬思—後照鏡最聰明(Rear Mirror, Rear Mirror, Who Is the Smartest Investor in the World?)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優先,工具其次(Indexing Leads the Way)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Index Investing)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指數化投資不需要效率市場

Debunking Some Myths and Misconceptions about Indexing讀後感續—推行不易的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1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要使用指數化投資,絕對不是懶人投資。相反地,要先理解指數化的理論,以及種種科學證據。這些都需要投資者花時間吸收相關知識。

匿名 提到...

市面上有許多"假指數化投資"的金融產品。如果有某個廣告打著懶人投資法的招牌,請務必小心。通常是冒牌貨。

匿名 提到...

指數化投資其實滿好理解的
跟其他人討論時所受到的批評也不多
但我覺得真正困難的是不要去想 "適時進出市場"
尤其是投資標的漲很多的時候
真的不用停利出場嗎?

再講下去就要扯到資產配置與再平衡了
結果就沒辦法與未接觸過綠角文章的人談下去了

這是我目前的障礙
應該也是綠角推動指數化投資的障礙
希望綠角可以將這一點多說明一下

匿名 提到...

資產配置與再平衡的解說,可以讀柏格頭投資指南,這本書最近出中文版。如要深入研究,該書的附錄有延伸閱讀。

Glan 提到...

我是個剛出社會一兩年的年輕人,受惠綠角大的重視成本與資產配置的想法,正打算有想要使用美國券商這管道來進行指數化投資,我也試著在了解如果使用國外券商來進行指數化投資的話,所有成本加總起來大約會佔每年投資金額(目前預計每年約6000元美金)的多少百分比, 像是將內扣費用,交易手續費,匯費,換匯價差等等都加總起來, 我知道在國內購買基金比跟在美國券商購買要來的昂貴很多,但我想知道究竟加總所有成本後會昂貴多少個百分比,如果可以的話不知道綠角大方不方便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經驗,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沒有人是天生的指數化投資者
這是一個需要學習與做出選擇的過程~

綠角 提到...

Glan
可參考小額投資人的海外券商之路---續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我採用了你的美國券商那本書
每月兩萬元 一年匯一次
目標是VT BWX 比例 8比2
分4季 最後一季再平衡
很簡單的操作方法
現在只是看我的定性
是否能每年依照這個方法去實施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簡單的資產配置方法
但效用很強

祝您投資順利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你期待下班打一下桌球,就能跟莊智淵等專業選手同台較量嗎?"

這個比喻相當有趣,也很貼切。

我相信綠角已經慢慢影響到越來越多投資人,加油。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最近因為QE的事件,新興國家最近表現都依職被唱衰。尤其是外資紛紛放話(也真的動作)將資金撤離!
所以按照這個狀況,我應該還是要勇敢地在這個時間點進去買新興市場的基金嗎? 因為很想要嘗試您說的指數型投資組合。 但是觀察了每個報導和一些分析,都是說明不建議。但是基於考量到資產要分配的觀念,所以想要來問一下您對於最近這些報導的看法?

綠角 提到...

投資的基本功
就是把這些說未來潮流如何如何的新聞報導當耳邊風

新聞媒體沒有market timing的能力
外資 什麼資 也都沒有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可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