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概述(VWOB)

本文介紹Vanguard與2013 六月初發行的兩支國際債券ETF中的新興市場政府債ETF(VWOB)。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美股代號:VWOB)追蹤的是Barclays US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RIC Capped Index。

這個指數是由各新興市場政府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所組成。

指數追蹤方式是採樣。

由於它持有的是新興市場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所以它對美國投資人來說,沒有匯率風險(但對於非美國投資人來說,它有美元匯率風險)。

這支ETF之所以會選擇新興市場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而不是當地貨幣計價債券,理由與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 採行匯率避險一樣,都是要降低匯率在國際債券投資中的影響。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的主要債券發行國,像日本、英國、德國等,多以本國貨幣發行債券,因此ETF需要藉由自身採取的貨幣避險措施,來減小這些非美元貨幣對美金的匯率風險。

但在新興市場的債券市場,美元計價債券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組成。直接投資在新興市場政府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ETF本身就不需要再進行額外的匯率避險,一樣可以減低掉新興市場貨幣對美元的匯率風險。

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ETF經理費0.15%,其它支出0.20%,相加形成0.35%的總開銷。以同樣投資於新興市場美元計價債券的iShares JPMorgan USD Emerging Markets Bond ETF (美股代號:EMB)為例。這支資產總值已達54億美金的ETF,內扣總開銷是0.6%。顯然Vanguard這支新的ETF會對EMB形成競爭壓力。

依據2013三月底的資料,指數持有562支債券。

Vanguard這支ETF在目前市場上最大且類似的競爭對手是EMB。Vanguard新興市場政府債ETF,對於想投資新興市場債券,而且寧願承擔美元匯率風險,不願意承擔新興市場貨幣匯率風險的投資人,是可以考慮的標的。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一樣,都是債券市場中風險較大的區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Government Bond ETF分析介紹(VWOB,2017年版)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概述(BNDX)

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我有一事不明白想請教,新興市場債券以美元計價, 代表它投資的標的是新興市場債,這樣它交易時用的貨幣究竟是當地貨幣還是美元,如果是前者,那我們擔心的其實是當地貨幣與台幣匯率,如果是後者我們才要擔心美元對台幣匯率不是嗎? 這是當初在買股票型基金查到的關於匯率的觀念,請問適用於債券基金(或ETF)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請參考債券啟示錄課後問題整理

裡面有提到

dental_ppp@yahoo.com.tw 提到...

綠角大哥您好
ETF在美國劵商的買賣跟股票一樣吧
所以ETF也是可以當作空標的
來先放空賣出再回補買進的對吧

因為台灣複委託都只能先買後賣

不好意思 這問題有點蠢
懇請不吝賜教

綠角 提到...

您可以參考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Jesse 提到...

綠角大 您好
在你介紹ETF的文章中,後來都有提到該檔ETF是否有進行匯率避險,我想請問哪裡可以查詢ETF是否有進行匯率避險,謝謝

綠角 提到...

看該ETF追蹤的指數名稱就可以看到
最確實的方法
是看ETF的公開說明書(Prospec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