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2---收入不等的緣由


在收入分配(Distribution of Income)這一章,作者先詳細解釋了,為何不同的人會有不一樣的收入。

收入不等,第一個可能是反應了投入的資本。

有人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培養出獨特且少有的技能。社會上能提供類似服務的人不多,因此這類特殊人才可以得到較高的收入。這份較高的收入,也是這個人先前投入的補償。

相對來說,在生產線上鎖螺絲,或是在餐廳當洗碗工這類不需特殊技能,替代性高的工作,所得一般較低。

收入不等的第二個可能,是反應投入工作的時間。

譬如A、B兩人從事同樣一份工作。假如A比較喜歡工作,願意減少自己的休閒時間來加班。B比較不喜歡工作,寧願保留更多的休閒時間。那麼A理應拿到比B更高的薪資。A所拿到更高的薪資,才會讓AB兩人得到公平的待遇,補償了A減少休閒時間的犧牲。

假如投入較多時間的A拿到的薪資跟工時較短的B一樣,那是真正的不公平。不會有人願意再多做事。

這就是作者所說的,薪資的不平等讓差異均等(Equalizing differences),讓工作者的淨得(Net advantage)趨於一致。

得到比較多休閒時間的人,收入較低。犧牲休閒時間的人,則有多一點的金錢補償。之前投入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培養能力的人,收入較高。沒有花時間投入的人,收入較低。

同樣的道理,假如某個工作,比較容易有人身危險,或是處在惡臭的環境,或是工作時間是平常人休息時間(譬如大夜或假日),這類工作,理應都有更高的收入。這樣才能平衡從事這些工作者,為了工作所做出的犧牲。

這時,就可以讓我們回顧一下,為何現在醫界的高風險科別少人要走。

表面原因說了一大堆,譬如現在醫師比較注重生活品質、比較沒有行醫的熱忱等等。

其實根本原因很簡單,就是薪資不夠,無法Equaliziing difference。會讓從事這些行業的人,覺得自己的犧牲得不到對應的補償。不如去從事他覺得Net advantage比較高的其它科別。

這些醫師,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培養出可以開一台複雜手術救人性命或是簡單幾句問診與觸診,就可以看出問題所在的能力。他們得到什麼?

他們會得到很多東西。包括一支值班時24小時需要隨時回覆的手機。隨時可能有人等你救命。不管你是在洗澡、上廁所、與家人慶生或是睡覺,它都有可能響起。叫你該工作了。而在現在病患意識高漲的狀況下,有時結果不如預期,他還會拿到一張法院傳票。傳票還好,有時是法院判決。

Bravo~ 這樣的狀況下,我們的健保說,為了全民健保,要控制醫療支出,要以中央訂價方式管控各種治療的價碼。

他們再繼續去控制吧。等到沒有人要做時,看要如何保障”全民就醫權利”。

每一代的醫師都注重生活品質,不是只有我們這一代而已。所有人都希望有好的生活品質,不是只有醫師而已。每一個人都希望工作可以得到合理補償,也不是只有醫師而已。

非醫療相關的民眾請不要認為醫師談薪資談錢就很”俗氣”、”沒醫德”。難道你工作不看薪資的嗎?醫師也不要認為以薪資做為訴求很”低下”。這本來就是你該得到的Compensation。(薪資英文叫Compensation,真是深得其義。)

回到薪資的主題。有的工作收入很高,是因為它有樂透的特性。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歌手、明星這些演藝事業。

當我們看到成名歌手或是電影明星,接一個代言,幾百萬入袋,或是演一部電影,幾千萬入袋,羨慕不已時,你可曾想過,走上這一途,然後失敗的人呢?

走上這一途,其中多數註定將失敗。而少數的成功者,將有高額收入。

有的職業就像明星歌手,勝者全拿。有的工作則像一般的職員,收入不高,但大多人可以從事,也可以穩當的做幾十年。

就像證券市場中有高風險的股票,也有較穩定的債券,職業市場上也有各種不同的風險選擇。

薪資的差異,不僅反應投入的時間與精力,也反應從事者對風險的偏好。這是社會中自然且必然的現象。

待續...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資本主義與自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1---不可分的經濟自由與政治自由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3---收入平等的正義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4---看得見的好處與看不到的壞處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5---醫界的省思

全民健康保險一般保險費---對被保險者的真正負擔(The Real Cost of the Insured of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5 comments:

逸揚指 提到...

追求好的生活品質與足夠的薪資,這是每個人所希望的!當不斷的無理壓榨持續進行,只會造成更多的逃亡、更大的崩壞!

身為醫界的一員,對於這樣的文章更是感動莫名、激動萬分,年輕一代的我們總是被大老們用醫德無限上綱,因為政治因素的變形全民健保,不斷的壓榨醫護人員而創造出來的榮景假象,遲早會像楚門的世界一般的崩毀!

BEN 提到...

目前是用PGY補四大科的人力,我想政府未來的對策就是開放中國或外籍醫學生,在趨勢不變下,逃離四大科,投入風險較低的小科,也是醫學生很自然的選擇。不過近年限縮小科名額,大家還是自求多福吧......

元毓 提到...

我也曾想摘要這本書放在我blog上,不過看到綠角已經做了,而且做得遠比我能做得還要好,感到十分開心。

這是一本好書,破解了許多似是而非的政治語言或理論。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討論

綠角 提到...

謝謝元毓兄
你最近也發表了一些擲地有聲的文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