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1---不可分的經濟自由與政治自由


Capitalism and Freedom的作者是Milton Friedman。我之前看過他寫的Free to Choose

資本主義與自由,這兩者有什麼關係?

書的第一章就詳細分析,這兩者密不可分。

我們很容易將政治與經濟分開來討論。政治可以分為民主自由vs集權專制。經濟可以分為市場經濟vs中央計畫。

這種分類會讓人覺得,它們可以自由搭配,就像你為挫冰選料一樣。譬如民主政體可以搭配中央計畫經濟。譬如集權統治可以搭配市場經濟。這是一個錯誤的想法。

實際狀況是,經濟自由是達成政治自由的必要條件。(但不一定有經濟自由,就一定可以達到政治自由。)

經濟自由之所以重要,除了它本身就是自由的一個重要成份,另一個原因則是,經濟力量的分散存在,讓不同的政治主張,都有機會找到支持與容許者。

政治力量易有集中的傾向。我們很難想像一個國家有數十個中央政府。

在資本市場中,經濟力量則有分散的傾向。一個國家常常有好幾百個可稱得上豪門巨富的人物。

分散的經濟力量,讓集中的政治力量有被抗衡的機會。

假如集中的政治力量再加上集中在政府手上的經濟力量,那幾乎可以保證異議者沒有生存的空間。

人一定要先能填飽肚子,之後才能發表意見。(這就是為什麼用絕食來發表意見是一種激烈手段。這表示他認為意見比自己的健康或生命還要重要。)

共產國家中,一個在國營企業或是政府組織中工作的人,如何能發表反對這個制度的言論?他所處的工作環境,他的上司,全都是制度中的一環。他假如想養家活口,忍氣吞聲是唯一合理的選擇。

政治決定要求一致性。多數表決後,就是當選或不當選,要或不要。

但經濟容許多變性。你要買什麼顏色的領帶,沒有人管你。不會有法律要求,全國男性只能打藍色領帶。在某一個工作天,成千上萬人打的各型各色的領帶,等於是讓所有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且沒有人會想用”多數決”否定你。

你想要跟誰買東西,不會有人規定你只能跟某一個店家買。今天你要賣東西,不會有人規定你只能賣給誰。你要找工作,沒有人規定你只能找某個雇主。你要聘人,也沒有人規定你只能請誰。

因為你有多種選擇的可能,所以你不會受到任一賣方或是買方的壓榨或強迫。我們對他不滿,就換另一個就好。

經濟方面的管控(通常是以善意為出發點),將慢慢的剝奪人的經濟自由。

第一章也明確訂下這本書的主軸。自由經濟的贊同者,鼓吹自由經濟最主要的理由,在於他們相信自由。而自由經濟是達成個人自由的手段。

管制經濟活動,因為可以進一步妨害到個人自己,所以遭到反對。

自由論者並不是因為相信自由市場是萬能、完美、無暇的,所以相信與鼓吹自由市場。而是因為相信Freedom這個基本價值,所以非常在意經濟自由,這個達成政治自由的基本要素,是否不受侵害。

自由經濟的要點就在於自由的交換。

管制,不管是關稅、進口額度限制、最低薪資、年金計畫,則涉及強迫。

政府是有強迫力的組織。而且是合法強迫力。這個強迫力,應用於貫徹遊戲規則,而不是用來妨害個人自由。

身為一個個人,也不要輕易聽信政府”為你好,所以要…” 的說辭,就輕易交出自己的自由,被人強迫而不自知。

待續…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資本主義與自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2---收入不等的緣由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3---收入平等的正義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4---看得見的好處與看不到的壞處

Capitalism and Freedom讀後感5---醫界的省思

Free to Choose讀後感---政府的作用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價格的作用

The Road to Serfdom讀後感1---被視為必然與不需要的現代繁榮基礎

The Wisdom of Crowds讀後感2—群眾才能扶持成功產業

“可侵犯的尊嚴”讀後感1—原則不是多數決定

1 comments:

婊爆俠 提到...

好書

好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