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開課兩年感想

誠如各位讀者朋友所知道的,綠角有開設投資課程。從2010年12月第一次開課以來,至今已有兩年半的時間。心中也有些感想。

其實在更早以前,我就已經有開課的念頭。但投資專長人士開班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第一個大問題就是,假如你那麼會投資,你何必開班授課賺錢?再者就是,把你的選股神功或是密技以開班的方式傳授出去,那麼這個方法保證不會再具有任何神奇的效用。假如大家都知道要買那些特定類型的股票,要在什麼時點進出。那奇怪了,還有誰要賣股票給你,還有誰還會站在交易的另一邊呢?

開班教授”選股神功”或是”獲利密技”,那是自打嘴巴。假如這些方法真有那麼神,保證它們不會也不應該被拿出來講。

剛開始開課時,我第一個設計完成的課程,”美國券商全攻略”,完全不教如何進出市場,如何挑證券,而是教參加者好好的瞭解美國券商這個投資管道。根本沒有碰觸到前述的敏感問題。以課程的型式讓投資朋友可以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就知曉美國券商應該注意的重點,同時克服國際匯款與美國券商之間匯款的問題,應是相當合宜的傳播方式。

後來我在2011中旬,推出”ETF關鍵報告”課程。再於2012夏,推出”債券啟示錄”課程。這些課程,都是教導參與者,更深入的認識這種投資工具或是資產類別。假如你希望能做好投資,良好的知識基礎是最紮實的基本功。

我在這些課程中,都沒有教什麼抓時點進出市場的”密技”,或是選飆漲ETF的”神功”。我不講這些東西。我就用幾個小時的時間,有系統的,把這些投資工具與資產類別,做一個詳細的解說。這就是綠角的投資課程。

我後來發現,投資課程這個活動,就像主動型基金投資一樣,名聲被”搞壞了”。

看看市面上,你看到的是那種投資課程?要不就是”保證獲利”,不然就是”不世出的密技”、”選股神功”、”小錢翻大錢”等等。一個又一個,教你如何”穩定獲利’與"獲取高額報酬"的方法。

我真的覺得很神奇。一個對金融市場有點基本知識的人,就會知道”穩定獲利”是不可能的事情。你要穩定?OK,那報酬就跟定存一樣吧。穩定高獲利?這怎麼可能。這些課程的名號,就是利用投資人想要迅速致富的心態以及求取快速捷徑的貪婪,來吸引參加者而已。

很不幸的是,這麼多年下來,我們看到絕大多數的所謂”投資課程”都具有這樣的色彩。投資人付出了金錢,到底學到了什麼?

可能是Worse than nothing.

也難怪許多投資朋友一聽到投資課程,就持有負面觀感。

但投資與金融的知識,其實也是很值得開班傳授的內容。我不要教什麼致富或賺錢密技,我就好好的教人瞭解投資管道,懂得ETF這個投資工具還有瞭解債券這個資產類別。這不也是一個值得傳授的知識內容嗎?

假如我因為大量閱讀與整理,所以比許多投資朋友能更深入的瞭解這些議題,以開班的方式分享知識,是一個合宜的管道。就像我們付錢去駕訓班學習如何開車與道路法規,一個良好的投資課程,也可以讓投資人對手上的工具與管道,有更好的掌握與瞭解。

雖沒有號稱可得到高超獲利,但投資朋友從這些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可以幫助他們節約美國券商的使用成本、節省國際匯款費用、選擇指數追蹤效率良好的ETF,從折溢價與買賣價差方面節約ETF交易成本,更瞭解債券市場裡公債、公司債、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的分別。這些都是確實的所得,投資朋友將可在往後數十年的投資歷程中持續利用這些知識並從中受益。就像你在12歲那年在游泳班學會的游泳,讓你一輩子都可享有游泳的樂趣一樣。這才是真正知識與技巧的傳授。

但這類課程開設不易。畢竟這些講基本原理的課程,名稱總不及”保證獲利”或是”選股神功”響亮。有幸綠角這樣不打著任何獲利方法的”奇特”課程,仍能得到許多朋友的認同與參與。我想,這種投資課程與來參加的朋友,已經讓台灣的”投資課程”的本質,有了一點改變。我們終於有一些,不是依靠著對獲利的貪心,而是來自對知識的渴望,所開立的投資課程。

除了目前的券商、ETF與債券這三個課程,還有人鼓勵我再繼續開設更多不同主題的課程。很謝謝許多朋友在這一路上的鼓勵與支持。我也希望開課這個活動,成為部落格與出書以外,另一個傳播投資知識的重要管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6十二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與開課六年感想

綠角關於開課的想法

為什麼要開課?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19 comments:

司馬立 提到...

其實網路的力量正在逐漸影響全體, 綠角多年的耕耘已吸引了一群有共同理念的朋友正在互相反饋, 假以時日, 當這裡頭的大小朋友力量持續增溫(薪水, 社會影響力等), 說不定未來的台灣投資理念會越來越不一樣

艾許.Ash 提到...

謝謝綠角兄的無私貢獻,
最近因人生階段的調整,
有時間爬格與閱讀綠角推薦的書單,
只能說,受益無限大∞
恨不得時間能倒轉,
在學生時代就學到這些知識,
年底回台後,
希望能參加到相關課程,
認識多點志同道合的朋友,
互相討論切磋,
補足自己思考上的盲點。

逸揚指 提到...

從今年四月開始上過綠角大大的『美國劵商』、『ETF關鍵報告』;五月參加了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聚會,也即將下周要上『債劵啟示錄』,同時間開始地毯式的回顧部落格內所有的文章....

只有一個感想:身為一個投資新鮮人而言,能在一開始就接觸到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觀念,真是超強大的綠角呀!!

真的幫助人的不是一直送魚給他吃,而是要教他如何學會釣魚;綠角的課程就像是教會大家如何使用這些投資工具,讓自己變得更好!

也更期待綠角可以開設資產配置課程,在部落格上或課程上傳授大家很多文章中有 某某基金與該相對應的指數 的成本、報酬率比較的 step by step

希望台灣的投資環境可以越來越好,人們可以除了有健康正確的投資概念外,有更多的時間發展自己的生活與夢想~~

s893106032 提到...

綠角大應該是"攻略"而非"功略"吧!

AmatureSeniorMovist 提到...

我也是想說,恨不得自己初入投資的世界時就已經學會指數化投資的概念!

關於雞的某些 提到...

我想說的是!如果早個十年了解指數投資!那我可以省很多冤枉錢!

匿名 提到...

我很謝謝你。我去上過美國卷商。也買了兩本書。一本送我姐。這星期六要在我姐家。約了6.7朋友開讀書會。討論這本書。我是一個很用功的小資女。謝謝你的無私分享。也想告訴你。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竟然影響了那麼多人。話說。我上次報名了ETF。結果加班沒去。要趕快再找時間去。另外。我也很建議大家看另一本書。我是先看一本高中老師外國人介紹的理財書。比較簡單。後面再配綠角的美國卷商和基金的書一起看。就比較清楚

Unknown 提到...

感謝綠角為台灣投資朋友所做出的努力,
因平常上班是大夜班,上課日期一直難以配合,
在去年終於上完綠角所開設的課程,
今年也有幸上了綠角的報稅專班,雖然目前投資
金額不多,退稅金額與花費成本不成比例,故今年
選擇不報稅,但仍感謝綠角為投資朋友的付出,
如同樓上投資所言,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再次感謝綠角所做的付出!也期許綠角能開設
關於資產配置更深入的課程!感謝!

綠角 提到...

謝謝s8931指正
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很感謝各位朋友的鼓勵
沒想到可以有那麼多理解也認同我開課理念的朋友
謝謝~

也謝謝匿名小資女的分享
沒想到週末 在台灣某一個住家裡面
有這樣小小一場 以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為主題的讀書會

你說的高中老師那本書
應是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

的確有不少朋友透過這本書開始接獲指數化投資

這個星期日的ETF課程還有名額
假如你有空的話
歡迎報名回鍋上課喔~

綠角 提到...

hwt12**
很謝謝您的鼓勵~

兩家券商皆已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Unknown 提到...

綠角兄,想請問對於沒有太多投資經驗的人,您會建議上課的順序為何?謝謝!
另外,就我個人的理解,投資理財對您個人應該把他當作興趣的一部份了,不然開課與他人分享不會比您的本業輕鬆,而且還要不斷面對程度不一的新人,可能比門診還累吧.
我記得多年前有人訪問ebay創辦人,提到'不以利始,能以利終'的概念,是很貼切的.
無論如何還是感謝您的付出,不然自己搞懂就自己玩就好了,管別人幹嘛?

Unknown 提到...

之前也看過些國外的金融, 經濟,理財投資,退休規劃 的書籍(不過都是中譯本 有英文閱讀障礙症候群).
感覺外國書籍對於國人如何經由海外券商投資,及稅務規劃問題, 是比較欠缺的一塊

綠角的坦率分享,不但補足了這缺憾.還提供了一個討論的園地,更是常常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
在此聊表感謝,也希望除了投資之外,大家也要多多注意健康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是剛工作滿一年的新鮮人,存到一點錢。因為有統計背景,對你指數化投資的想法很感認同!
這邊有個小問題想請教...我正在投顧公司工作XD 依規定買賣台股皆要申報,那如果我效法您在「美國卷商開戶」買賣「美國」股票、ETF、BOND、Funds、尤其是股票與ETF有需要跟公司申報嗎?煩請解答我這個準備前進卷商的小小疑慮!謝謝!

Cody 提到...

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一句話: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我認為,投資體現在對時事趨勢的看法,
但並不是所有想法都可以貫徹在投資上,
關鍵問題在投資不夠多元,
因此能夠多一種投資管道,就是一件好事,
在必要時,就能夠有管道對特定商品進行投資。
綠角的課程最棒的就是能打通美國的投資管道,
用最低的成本對美國進行投資,
加上美國是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投資市場,
能打通這個管道,
就如同建立一條通往高速公路的交流道。
我最早是透過券商複委託買股票,
但就發現,複委託手續費非常高,
而且針對美股,金管會是有限制的,
透過複委託無法投資放空型商品(放空黃金ETF),
現在在綠角課程的協助下,
我能夠更自在的在自己對時事趨勢的看法投射在投資商品上,
儘管不一定全對,
但如果沒有綠角課程的協助,這是無法達成的。

綠角 提到...

Jesse
謝謝支持
可以先上券商 再上ETF課程
假如想多瞭解債券
再參加債券啟示錄課程

綠角 提到...

感謝Frank的支持與分享

綠角 提到...

建議匿名先生可以詢問你們公司的法務部門

綠角 提到...

感謝傅阿呆的分享
美國的投資世界
真的是比台灣寬廣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