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讀後感2---政府導引的必要


另外不只是這種”救弱扶傾”的想法,許多人也認為政府可以引導,誘發出下一個新興產業。

就如同書中引用許文龍先生說的,”每一個賣粽子的人,難道是政府教他如何包粽子的嗎?”

台灣有那麼多好吃的美食業者,那一家是政府教出來的?

相信民間動力,追求更好的基本心態,自然會將我們帶往經濟成長的下一步。許多人總以為,要有個經濟總導師,規畫著下一個大方向。結果我們就看到這個導師,也就是政府,發出了一個個願景空包彈。

政府似乎不做些什麼就是不行,人們也總希望政府多做些什麼。其實,政府的重點應是把規則訂好並確切執行,接下來就交給市場。就像農夫就是把土壤,水份與肥料處理好,接下來就讓農作物自行生長。過度干預,叫揠苗助長。

還有每次股市下跌就會出現政府”救市”的期待或動作。卻很少人想過或講過,為什麼要動用整體國家資源,也就是全部人民的資金,去挽救特定人士,也就是股票投資人的資產?

假如台中房地產下跌,政府用勞退基金等法人,在台中大肆搜購房地產來救市。這樣好不好呢?

你一定說不好?為什麼就只救台中,其它地方不救呢?

對啊。那為什麼只救股市,其它資產價格下跌就不必救了呢?

就如同所有投資,股市投資人必需風險自負。沒有必要還要以全民的錢來挽救他們免於下跌的風險。為什麼沒有買股票的人,要替有買股票的人護航?假如你不喜歡這個風險,請不要進入股市。政府沒必要替某種特別投資人架設安全網。這是濫用國家資源,也會扭曲該市場正常的風險特性。

書中有許多讓人淺顯易懂的比喻,像剝削勞工與剝削麵包的對比,以棒球比賽解說產值是企業與勞工共同創造出來的。也有比較正確的看法,像看台幣匯率,不是只看台幣對美金的匯率而是看與貿易夥伴的加權匯率(讀者朋友可能會很驚訝的發現,當那麼多人非常在意美金趨弱的狀況,卻少有人提到或發現,自己手上的台幣已經貶了20幾年了)。

相信這本書,可以讓更多人對台灣的經濟狀況與挑戰,有新的感觸與觀察角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讀後感1---沒有Destruction,沒有Creation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讀後感—向上爬的必要

Free to Choose讀後感---政府的作用

綠角中文書局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其實我一直以來都有個疑問,所謂的國安基金救股市,其實根本就不是在意投資人的股票價值縮水,只是逢低怖局,期望將來大撈一票.每次市場發生恐慌,就是進場時間點,操作的很不錯呀,事後證明也都是賺的機率大

匿名 提到...

如果政府來經營香雞排生意,賣的雞排一定難吃,而且價格很貴,重點是還會年年虧損。
原因為何?因為政府掌權者只是政客,能討好人民耍弄權謀,但不是CEO,除了不熟經濟市場原理之外,更有可能收受某些產業的好處,作為選舉經費。
所以讓政府干預經濟市場幹什麼??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匿名 提到...

所謂"逢低佈局",企圖預測某支股票的低點,然後買進。這種盲目跟從股價起伏的行為,已經有相當多的證據會造成重大虧損。
所以政府沒有與金融業勾結就不錯了,還想要政府變成神可以預測某幾支股票的高低,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誰說"目前的"低點是"最低點",政府在目前的低點購入幾支特定股票,讓股價短期灌水,難道這些股票不會在政府灌水結束後繼續大跌特跌嗎??
還有國安基金的操作績效不錯,真的有此事?證據在哪?

Anthony 提到...

國安基金法律規定。借錢護盤,買在低點,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