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3 Annual Conference)


各位朋友,在大聲宣傳了那麼多年的指數化投資後,綠角在此高興的宣佈,今年五月,我們將舉辦第一次的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聚會。我們將有見到彼此,實際交流的機會。

綠角很榮幸邀請到兩位知名理財作家,怪老子先生與劉鳳和先生在會中與大家分享理財心得。

以下是活動資訊:

(2013/3/7 13:50 註: 目前活動已經完全額滿。即使再來信報名,恐怕也只能排到很後面,幾乎沒排上機會的候補了。謝謝已經報名者的熱烈支持。對於想參加但卻沒報上的朋友,也讓我說聲抱歉)


2013五月11日(星期六13:00-17:20

伯朗咖啡南京一店3F(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218)

 

    時間                                 活動內容/主題                                        講者:

13:00-13:30                                   報到

13:30-14:20                            我們的指數化投資                                   綠角

14:20-14:30                                   Q&A  

14:30-14:50                               Coffee Break 

14:50-15:20                 如何用指數化投資工具,
                                         打造退休投資組合                                   怪老子

15:20-15:30                                Q&A  

15:30-16:00               聰明買保險--我的賺錢、
                                   賺時間、賺幸福人生之道                             劉鳳和

16:00-16:10                                    Q&A  

16:10-16:40                              Coffee Break
 
16:40-17:20                               座談時間                       怪老子、劉鳳和、綠角

內容簡介:

在”我們的指數化投資”,綠角將討論指數化投資從70年代至今的發展。目前台灣與美國的指數化投資環境。台灣與美國的指數化投資人社群狀況。與指數化投資的實績。

在” 如何用指數化投資工具,打造退休投資組合”,怪老子先生將解說指數化投資工具在退休規畫的實際應用。

劉鳳和先生將以“聰明買保險”為主題,討論投保的基本要領。

最後的座談時間,由綠角擔任主持人,提出一些重要的投資與保險問題,與怪老子先生還有劉鳳和先生討論。

講者介紹:

怪老子先生:

怪老子理財網站站長。長期倡導立基於數學計算,有憑有據的投資方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投資朋友瞭解理財基本概念。著有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都是暢銷而且長銷的好書。

劉鳳和先生:

平民保險王作者。推崇以最低成本取得最大保障的保險原則。回歸保險初衷。其著作幾乎已經成為一般大眾人手一本的保險入門書籍。另外著有聰明買保險平民投資王汽車事故、保險、理賠、維修、訴訟處理

綠角:


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格主。多年來,以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與美國券商為寫作主軸,提倡簡單、有力的投資方式。著有綠角的基金8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股海勝經

報名方式:

1.請寫信到報名信箱 service.taiwanbogleheads@gmail.com ,以”報名2013聚會”為信件標題,並請在信中註明:
您的真實姓名
以及您的暱稱(中英文皆可)

(我們會場發給參加者的名牌上將印製您報名時所給的暱稱。不會印出本名。當然您也可以以本名做為暱稱。不過在網路世界,或許您常用的ID會有更高的辨識度喔。)

還煩請記得您報名時給我們的暱稱。入場時,我們將以此對照報名表單,進行報到程序。

工作人員將回信告知匯款帳號與期限。

2. 請完成匯款並寫信到 service.taiwanbogleheads@gmail.com 告知匯款帳戶後六碼(匯款後六碼就是匯出這筆款項的銀行帳戶後六碼。不是交易序號,也不是Combo卡上的信用卡號。還請小心,勿填寫錯誤,以免造成資料核對的困難)。若超過期限仍未匯款,視同未完成報名。名額直接讓給其他參加者。

3.工作人員確認收到匯款後,回信確認。完成報名。

請注意:
完成報名程序後,若有事不克參加或想取消報名,煩請寫信至 service.taiwanbogleheads@gmail.com 告知。

交通資訊:
伯朗咖啡南京一店。位於建國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可參考以下地圖:
(伯朗咖啡在南京東路上就有南京一店還有二店。請注意,活動是在一店。不是其它門市。)


檢視較大的地圖

捷運: 可至松江南京站,由四號出口出站,往建國北路方向步行即可達到。
公車: 可搭乘直行南京東路公車,於南京建國路口下車
或搭乘直行松江路公車,於南京松江路口下車,再步行到伯朗咖啡

進入店家後,請搭電梯或走樓梯到3F,即可達活動地點。

關於這場聚會:

指數化投資人向來是一群特別的人。我們不太相信什麼說得很玄,或是說得很神的投資方法。我們相信有憑有據的投資理念。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立足於加減法指數化投資

我們在意費用,因為收費反應的是業者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在保護投資人權益方面,指數化投資人向來是活躍份子。

在主動投資如狂風橫掃,pseudo-巴菲特與偽傳人隨處可見的投資世界,在業者不斷推出新潮流、高費用基金的投資世界裡,指數化投資人就像一支反抗軍,積極的抵抗這些虛偽而無益的投資行為。

曾經,指數化投資人勢單力薄。但今天,我們已經是不可忽略的存在。



在電影"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John Conner在廣播中說道,”If you are listening to this, you are the resistance.”

今天我想說,”假如你看到這行文字,你很可能就是金融世界的反抗軍---指數化投資人。”

And you are not alone.

你,並不孤單。

目前全球除了指數化投資的發源地美國,只有法國有公開的指數化投資人聚會與組織。這場活動倘若能順利舉辦,台灣將成為法國巴黎之後,全球第二個在美國本土以外成功舉辦指數化投資人聚會的國家。簡言之,是亞洲第一。

台灣的金融業發展程度,比起臨近的東京、香港與新加坡,皆屬落後。在這樣相對落後的環境與制度下,卻有一群特別的台灣投資人,選擇了先進的指數化投資。在指數化投資的世界,我們台灣投資人是亞洲第一。

朋友們,歡迎來參加這場聚會。讓我們一同寫下指數化投資歷史上的一頁。

名額100人。減少中。(2013/3/7 11:20更新 已經額滿)

PS.關於活動費用。

這個活動是我專門為了指數化投資朋友辦的,不是用來與我自己的課程或活動互相搭配推銷用的。所以這兩者是完全分開的兩件事。

這樣的定價包括當天場地費、飲料與點心費用,還有印製備品與場地布置的開銷等等。也就是說,辦這個活動除了綠角與工作夥伴投入的心力之外,我已經有倘若經費不足要自掏腰包的心理準備。

但假如能讓台灣的指數化投資朋友有個美好的經驗與回憶。這些都是值得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3年度聚會---會議概況與心得(Taiwan Bogleheads 2013 Annual Conference)

美國柏格頭聚會的由來(The History of Bogleheads Reunion)

柏格先生給台灣指數化投資朋友的一封信(John C Bogle’s Letter for Taiwan Bogleheads)

49 comments:

Diana H C 提到...

謝謝綠角 !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看了您的事,對指數化投資有濃厚興趣,但尚未開始進入這個殿堂,合宜參加嗎?謝謝

Unknown 提到...

請問報名的最後期限是什麼時候呢?
當然希望能越早報名越好,
只是現在時間還未能確定:)

綠角 提到...

Tina
歡迎前來參加~

綠角 提到...

報名到額滿就會結束
依目前速度來看
幾天內就會額滿
還請儘早確認

descent 提到...

很棒的活動, 南部有機會來一場嗎?

司馬立 提到...

已報名, 感謝舉辦這次的聚會

匿名 提到...

這是我的一個小小小狂想...
在台灣有沒有可能也成立像先鋒一樣的基金公司?
公司股份為基金投資人所有...指數化...免佣...追求最低的費用...

幻宇GENU 提到...

我是認為先鋒應該也來台灣開個分公司,
記得沒錯的話先鋒是有在新加坡開設分公司的,
就這點而論是我第一次覺得台灣輸給新加坡,
臺灣這種指數化投資正起步需要方便的管道才行。

匿名 提到...

I'll see you all on 2013-05-11

JJ 提到...

我也希望台灣能成立自己的Vanguard
不過台灣金融法令規定頗嚴
可能需要相關人員給些意見

Rib 提到...

昨天因故無法第一時間報名,還好是有趕上,居然第二天早上就滿了....

本來還想確定報名成功後講幾句呼朋引伴的話,現在完全沒時效性了。

JACK01 提到...

呵呵,看到時,已經額滿了,祝大會成功圓滿。

隨手記錄 提到...

綠角都已經辦了台灣柏格頭聚會,有沒有考慮辦個台灣Vanguard?

匿名 提到...

晚了一步,可否辦第二梯次,淚求綠角!!!!

Joe1974 提到...

太晚看到.........希望下次能參加

李小泡 提到...

啥? 我看到的時候已經被秒殺了 @@

匿名 提到...

大家真是踴躍。
趕不上報名別氣餒,不如在此blog多多發言,比聚會更有效。

司馬不器 提到...

未來期待有機會到中南部來舉辦

期望阿...

白告 提到...

跟不到...演講能不能錄影po上網?如果要推指數投資,讓更多人看到的話我想這是個方法

蔡明芳軟體工程師的部落格 提到...

今天下午看到時就已經額滿了,沒想到現在連後補也不知排到哪去了...好想參加...

WSLiao 提到...

這也太快了吧!還是可以辦個第二場嗎?可喜的是,指數化投資愈來愈受到肯定。

Little Kid's Blog 提到...

今天才看到聚會的訊息,正歡天喜地要給他報名說,竟看到晴天霹靂的 "已額滿" ... 雖扼腕沒能參加,仍在此預祝台灣第一次舉辦的 Bogleheads 年會圓滿順利 :)

Henry 提到...

看到的時候已經滿了,真是非常的可惜

但還是再次感謝綠角大

分享許多實用的文章,引領我們進入指數投資的殿堂

讓在台灣選擇不多的我們,又有更多的機會了!

綠角 提到...

很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本以為要幾天才會額滿
沒想到24小時內就額滿了

現在名額已經追加到120人
但還是有幾十位朋友候補~

我們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聚會
人數根本不輸美國的全國聚會啊~~


Unknown 提到...

看到時已經向隅了... 泣~~ 希望可以錄影存留, 讓沒有機會參加的人也能夠隔空參與這難得的盛會. 當然更希望多開幾梯次囉~~ 獅子.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太可惜了!!!!

想不到指數化投資人的聚會我竟然沒有報名到。
不過還是很開心,在目前的金融環境下,還有這群指數化投資人,讓我感到不孤單。

MLet.Wolf 提到...

祝綠角兄這個活動大成功。

這可說是"唯一"一個能讓我在固定星期六下午的例行運動中動搖猶豫的活動。

沒想到才猶豫一天就滿了…哈哈…

Wolf

Johnny 提到...

賀! 終於在台灣的指數投資人有了第一次的聚會!
綠角大有沒有考慮使用諸如ustream.tv或是justin.tv之類的串流平台開個實況, 好讓沒來得及報名的人也能共襄盛舉?

PCTAT 提到...

看到綠角先生你在台灣推廣指數化投資的成效,真的為台灣的大眾投資者感到高興,好可惜在我身處的香港,指數化投資看來並未受到重視,而且投機依然是主流,我自己熱衷於價值投資理念已經好一段時間,當我了解更多指數化投資的理念,令我更加覺得其實兩種理念是共通的,某程度上來說,似乎指數化投資比起坊間所認知的"價值投資",更接近Benjamin Graham的思想,一直令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有效市場假說的支持者跟價值投資的支持者看似是對立的,實際上,兩種思想是成就對方吧??沒有有效市場,價值投資者就不能從修正中獲利,沒有價值投資者,就沒有有效市場假說所謂的客觀,理性,準備充足的投資者,感謝綠角先生你,令我了解到自己是一名傻子,幸好傻子的錢變得不傻了

小班 提到...

第一次看到就額滿了
看起來我應該每天來這裡報到
更新最新的指數型股票和基金資訊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說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0166

我記得沒錯的話, 這本書最後一章的內容是記者訪問. 訪問中葛拉漢不建議價值投資, 因為這方法已經太多人使用, 效果不是很靈了; 記者也有問一般人適不適合那時剛發行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型基金(就是vanguard那支), 他說應該!並且應該滿足於得到市場平均報酬.

綠角 提到...

謝謝大家的支持~~

綠角 提到...

PCTAT

謝謝你遠道而來的支持

香港的指數化投資環境比台灣好
目前有54支Physical ETFs 50支Synthetic ETFs
國際大公司iShares與SPDR都有在香港掛牌的ETF
選擇比台灣多很多

香港也有美國券商的辦公室

很可惜更好的環境
沒有培養出更蓬勃的指數化投資風氣

JACK01 提到...

香港沒有像綠角這樣的BLOGGER:)
反倒是有許多IFA(獨立財務顧問)及銀行理專極力推銷傳統主動式基金,還有保險經紀人推銷所謂的Saving plan(投資型保單,費用更高),諸如此類都是架構在極高的管銷費用平台內,ETF??沒有利潤的工具,是很難被推薦給客戶的。

Rib 提到...

所以一個自由競爭的金融環境,也可能變成金融業自由競爭地掠奪投資人的市場。

所以還是要再一次感謝伯格先生以一人之力扭轉了整個產業的趨勢。

綠角 提到...

謝謝Jack與Rib的分享

台灣基金業者聯合銷售有佣基金,聯合股票型基金經理費就是1.5%起跳,債券就是0.75%起跳
這不像競爭,這叫壟斷

Rib 提到...

是啊,就有點像化妝保養品的市場,有人教你DIY,但對很多被動接受信息的消費者來講,主流還是那些海撈的名牌保養品。

金融業競爭的不是投資人的利益,而是公司獲利。

柏格先生把一個像是DIY成本的東西,形成產業規模,變成一個名牌,這才讓更多人有機會享用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

綠角 提到...

這個比喻不錯~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
這樣的聚會的型式是否有類似講課的方式來討論呢?因為在下對理財及保險都很陌生屬於幼兒班的需要各位大師的啟發,所以若是只是以各個投資人討論的方式,我覺得我可能沒甚麼可以分享的?感謝您

綠角 提到...

活動中有綠角(就是我),怪老子還有劉鳳和先生的演講。

匿名 提到...

1.還有沒有追加的名額啊?
2.有打算在中南部辦嗎?
謝謝~

綠角 提到...

已經有追加一些名額了
今年沒有在中南部辦的計畫

謝謝支持~

匿名 提到...

錯失了報名機會了,希望能有參加下次有再舉辦此種指數基金投資人的聚會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希望下次有機會

匿名 提到...

德不孤,必有鄰。
看到今天有這麼多志同道合、參與踴躍的人,
很令人開心,感謝綠角舉辦這樣的活動,
讓大家有彼此交流的機會。
JJ.

綠角 提到...

JJ
謝謝您的參與與分享
這個活動
真的不是我舉辦就可以了
要靠講者、籌備夥伴與所有的參加者
共同參與才辦得起來啊~

感謝大家~~

家榮余 提到...

錯過了報名機會,很可惜,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參與 ^^
(綠角大的每一種課程我都去上過說...差這個年度聚會,沒有大滿貫 ><)

綠角 提到...

謝謝家榮的熱情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