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齊國名相晏嬰出使楚國。楚王決心給他難堪,在宴會上,公然押進一位竊賊,並且大聲宣布”他是齊國人~”

晏子說道,”橘越淮而為枳。一個在齊國本來不偷盜的人,到了楚國變成宵小之輩。恐怕是貴國環境不佳啊~”

貝萊德資產管理公司在2012年於美國發動Core ETF攻勢,以一系列內扣總開銷更低的ETFs,正面迎戰Vanguard的低開銷ETF。( 詳情可見iShares的新ETF發行策略(iShares Core ETFs))

在2012年12月25日,台灣的金管會出現這樣的新聞稿:


處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警告乙案

一、 裁罰時間:101年12月25日(本會第26次業務會報通過)。

二、 受裁罰之對象: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三、 裁罰之法令依據: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管理規則第19條第2項第12款。

四、 違反事實理由: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召開受益人會議討論經理費率調整案,於召開受益人會議前尋求非原受益人之金融機構支持調升經理費上限,並接受前述金融機構於最後過戶日前大額申購及投票同意,業已影響受益人會議結果

五、裁罰結果:依投信投顧法第103條第1款規定,對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核處警告,最近3個月內不得向本會申請投資外國事業或設立分支機構、最近半年不得申請全權委託業務及擔任境外基金總代理人、至少6個月不得申請募集或追加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被裁罰者是貝萊德。它試圖調升經理費。許多資產管理公司都想調升費用,但這家公司的作法大有問題。居然在召開受益人大會前,尋求非原受益人之金融機構支持,然後讓這些業者在最後過戶日前大額買進。

這叫私相受授。

這家資產管理公司根本不把原先的基金受益人當一回事。它想調升經理費,要受益人認可。OK,就找尋其它金融業者的支援,然後再請它們買進就好。

你說這些金融業者答應在這次投票支持貝萊德,會沒有要求什麼回報嗎?

這個裁罰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這些配合貝萊德的業者,也全都大有問題。它們是誰?為什麼不公開,為什麼沒有裁罰?它們這種行為,沒有傷害到原先的受益人嗎?

我們看到狼狽為奸,但只有狼受到處罰,狽躲起來了。

而且新聞稿中說道,”業已影響結果”,那我們金管會有沒有要求貝萊德放棄這次會議的結果呢?還是So be it,那就這樣吧!?

除了金管會這個”耐人尋味”的新聞稿之外。我們看到一件很詭異的事情。同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在美國調降經理費,在台灣調升經理費。

在我們大聲譴責這樣的行為之時,或許這也是個”橘越淮而為枳”的故事。有可能是我們台灣的環境鼓勵業者這樣的行為。

在美國,貝萊德的ETF事業部門iShares就是做得很不爽快。以管理資產總值論,雖是美國ETF第一大業者,但新資金流進Vanguard的量就是大到如芒刺在背,讓人坐立難安。

在台灣,誰在跟你比經理費低啊?!能把經理費調高,再好好的削一下台灣這些相信” 看績效就好,費用不重要”、”費用已經反應在淨值,所以比較績效就好”的天真投資人,才是正途。

基金公司大多以營利為目的。台灣投資人的不明就裡與天真想法,會讓他們更有”發揮”的空間。

金管會這次雖然幫投資人捉到了禍首,值得鼓勵。但這個新聞稿卻有不少啟人疑竇之處。

台灣雖沒有像Vanguard這樣整天鼓吹低費用的資產管理公司與一心想收取高費用的基金業者抗衡,但只要我們投資人愈來愈懂得注意費用,特別是經理費這種直接從淨值扣取、較為隱微的費用。唾棄高費用業者,使用低成本投資工具,必能讓這類企圖調高費用的業者,愈來愈難以生存。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基金資產膨脹應調低費用率(Larger Assets, Lower Expense Ratio)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基金費用的長期變化---The Use and Abuse of Mutual Fund Expenses讀後感

誠意不夠的基金公司(Two Things We Seldom See)

基金公司的經營重點(How Lucrative is Asset Management Business)

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與固定股債比ETF投資組合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Blackrock Global Allocation Fund and an ETF Portfolio)

基金公司是否值得您信賴(Trustworthy or not?)

沒有競爭,沒有進步(No Competition, No Improvement)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1---挑基金是誰的責任

盈正案後續調查結果(An Investigation that Yields Almost Nothing)

Charles Schwab YieldPlus Fund的啟示

拒絕大額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Vanguard Refused $ 40 Million Investment in 1996

5 comments:

匿名 提到...

Reply from Blackstone:

聲明:

1. 金管會於101年12月25日於其網站公布其對貝萊德新台幣貨幣市場境內基金有關受益人會議的相關處分訊息。此事件僅係有關貝萊德新台幣貨幣市場基金事務,與本公司其他業務(例如:境內股票型基金業務,境外基金業務或全委業務等)並無關聯。

2. 雖然該受益人會議已通過貝萊德新臺幣貨幣市場基金經理費從固定費率調整成彈性費率的議案,但是本公司從未調升此基金之經理費,未來亦將不會調漲經理費。換言之,貝萊德新台幣貨幣市場基金之經理費仍將維持原本信託契約所規定之本基金淨資產價值每年百分之零點一(0.1%)之比率。

3. 貝萊德投信一向以保護投資人之利益及永續經營之服務為最重要之指導原則,並且,對客戶的承諾是我們業務的核心。本公司對於金管會的處理過程完全配合,亦對其處分虛心檢討,並秉持誠信原則,為國人尋求最大之投資利益。

感覺有點像是作弊被抓到.

匿名 提到...

這些業者, 大概就是推銷貝萊德基金的銀行和保險公司吧, 要不然還有哪些金融業者呢? 單純賣基金的平台好像也只先鋒一家(非美國vanguard)

如果查出來所有銀行和保險公司都有份, 那就有趣了, 還是趕緊逃吧!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分享
很有意思

klhsieh 提到...

這篇寫的好!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