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ETF整理分析(Analysis of China ETFs)

近來投資朋友最常問的問題之一,就是有那些中國ETF在美國市場掛牌交易。這篇文章對主要的中國ETF做一整理與比較。

iShares FTSE/Xinhua China 25 Index Fund(美股代號:FXI)

這支ETF資產總值8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1640萬股。是資產最大的中國ETF。

FXI追蹤FTSE China 25 Index。這個指數代表中國市值最大且可以讓國際投資人買賣的25家公司。

ETF資產近六成(59%)投入金融類股。第二與第三大類持股分屬電信(16.9%)與能源(14.2%)。

自成立以來,FXI各單一年度績效如下表:
(資料來源:iShares網站。ETF績效以淨值計算)




 

2005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FXI

14.16%

83.19%

58.66%

-49.92%

52.41%

2.13%

-17.71%

16.96%

指數

15.05%

84.37%

55.99%

-49.35%

54.23%

3.15%

-17.03%

18.31%

FXI官方資料網頁


iShares MSCI China Index Fund (美股代號:MCHI)

MCHI追蹤的是摩根史丹利中國指數(MSCI China Index)。這支ETF與FXI有兩大差異。

一是MCHI除了大型股外,也有包含中型股。FXI只投入市值最大的25家公司,MCHI持股近140支股票,涵蓋範圍更廣。

另一則是,MCHI投入金融類股的比重比FXI小。FXI有近六成資產投入金融類股。MCHI則是四成投入金融類股。

在持股分散與產業分散性方面,MCHI都比FXI要好。

自成立以來,MCHI各單一年度績效如下表:
(資料來源:iShares網站。ETF績效以淨值計算。MCHI於2011成立,所以只有2012一年的完整單一報酬資料。)



 

2012

MCHI

21.94%

指數

22.75%

MCHI官方資料網頁


SPDR S&P China ETF (美股代號:GXC)

GXC是由道富資產管理所發行的中國ETF,追蹤S&P China BMI Index。這個指數是一個市值加權指數,衡量可供國際投資人買賣的中國股市。

這支ETF的持股更加分散,來到220支股票。金融股比重更進一步下降到34.65%。第二與第三大類股分別是能源(14.57%)與科技(11.02%)。

自成立以來,GXC各單一年度績效如下表: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ETF績效以淨值計算)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GXC

-50.69%

65.47%

6.69%

-17.17%

19.42%

GXC官方資料網頁


Guggenheim China All-Cap ETF(美股代號:YAO)

這支由Guggenheim Investments發行的中國ETF追蹤AlphaShares China All-Cap Index。

YAO持股數目達202支股票,與GXC相當。YAO投入的前三大產業分別為金融業(30.14%)、能源類股(12.22%)與科技類股(11.74%)。

自成立以來,YAO各單一年度績效如下表:
(資料來源:Morningstar網站。ETF績效以淨值計算)



 

2010

2011

2012

YAO

7.64%

-18.54%

19.46%

YAO官方資料網頁


下表整理這四支中國ETF的內扣總開銷。



ETF

內扣總開銷

FXI

0.74%

MCHI

0.61%

GXC

0.59%

YAO

0.70%


總結來說,成立最久的FXI雖有資產總值最大與流動性最好的優點,但MCHI與GXC這兩個標的的分散性更好,內扣總開銷也更具競爭力。

註:FXI與GXC在美國券商 TD Ameritrade 皆屬於101支免費交易ETF


聲明: 本文提及之投資標的,雖為美國SEC核准於美國市場掛牌交易之合法投資工具,但仍具有投資風險。使用任何ETF均有虧損可能。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資料整理,不代表任何推薦或引介之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原物料ETF/ETN列表(A List of Commodity ETFs and ETNs)

基本金屬ETF/ETN列表(List of Base Metal ETFs and ETNs)

復華滬深300ETF分析介紹(006207,2016年版)

寶來標智滬深300ETF概述(W.I.S.E. Polaris CSI 300 Securities Investment Trust Fund)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醫療保健類股ETF整理分析(Analysis of Health-Care ETFs)

7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感謝又多了一個選擇

Espresso 提到...

怪,怎麼內扣成本這麼高 ?

綠角 提到...

投資單一新興市場的ETF
內扣總開銷的確會比較高

clerk 提到...

請問綠角大,對寶來的0080(恒中國)有什麼看法,可以取代上述的中國ETF嗎?謝謝!

匿名 提到...

建議也可投資CAF, 是純A股, 你介紹的這幾隻都是H股 & B股, 如果看好中國, CAF的漲幅會優於上述幾隻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CAF是封閉型基金

不過不知道CAF的漲幅會比較好的理由何在?

林小全 提到...

綠角大, fchi要清盤了

iShares FTSE China ETF (FCHI)
Recently, the Board of Trustees of the iShares Trust voted to close and liquidate the Fund. Trading will be suspended prior to market open on August 24, 2015.
http://www.ishares.com/us/products/239535/ishares-ftse-china-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