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正案後續調查結果(An Investigation that Yields Almost Nothing)

盈正案在被媒體報導,廣泛引起社會注意後,金管會徹查各資產管理公司經理人與關係人,有無買賣於其掌管的基金相同證券的違規情事。

全部清查結果,於2012年12月25日的新聞稿中公布,共有群益、永豐、未來資產、與聯邦四家資產管理公司的四個經理人受罰。

以下文字取材自調查結果:

1.
受裁罰之對象: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及前任基金經理人蔡○○君。

違反事實理由:群益投信前任基金經理人蔡○○君使用配偶證券帳戶,以職務所知悉之消息從事多種與所管理基金相同股票之買賣交易活動且未依規定申報,核已違反證券投資信託相關管理法令。而蔡○○君於本會101年11月1日金管證投字第1010051765號函請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轉知各證券投資信託事業自行清查期間仍在職,惟群益投信未能積極配合清查,且對於蔡○○君前開違規行為亦未能善盡督導之責,而有明顯缺失。

2.
受裁罰之對象: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前基金經理人張○○。

違反事實理由:張○○前於擔任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經理人期間,有買進與本身所經理之基金及公司所經理基金相同股票之情事,且未向所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申報交易情形,核已違反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相關法令規定。

3.
受裁罰之對象:未來資產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人員鄭○○。

違反事實理由:鄭○○於擔任未來資產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基金經理人期間,其配偶有買賣與本身所經理基金相同股票之情事,且未向所屬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申報交易情形,核已違反證券投資信託事業相關法令規定。

4.
受裁罰之對象:聯邦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及前基金經理人何○○。

違反事實理由:聯邦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前基金經理人何○○任職期間,以職務上所知悉消息買賣多種所管理基金持有之股票,或公司所經理其他基金持有之股票,且未依規定向所屬公司申報,核已違反證券投資信託相關管理法令。

表面看起來,這些違反規定的經理人都已經抓出來,也受到懲處了。

但我們想問一個問題,事情是不是這樣就解決了?

為什麼會有經理人(與關係人)不得持有與其掌管的基金相同證券的規定?為的是什麼。

因為,利用別人的錢來為自己賺錢,是太強大的誘惑。

譬如我是基金經理人,我知道基金預計下週會開始大量買進某某股票。那我請自己的太太先買好這支股票。等日後基金買進時,愈買價格愈漲,再倒貨給基金,不就賺錢了嗎?

或者我因為擔任基金經理人,我知道基金未來幾天後會開始出清某一主要持股。那我請自己爸媽先放空這支股票。等到基金賣股,股價愈賣愈低,再回補,不就賺錢了嗎?

這都是拿其他人的錢,為自己抬轎。這樣賺到的錢,都是讓基金投資人吃虧換得的。

經理人不該做這種事,他們受投資人託付,看管他人資金。這個看管他人資金的重責大任,不是讓他用來幫自己大賺特賺的。

禁止持有相同股票,因為這會對投資人造成傷害。經理人明知有這個規定,卻還去犯,為的,往往就是要中飽私囊,並對相信他的投資人造成傷害。

金管會這些報告只有提到有那些經理人違反這些規定。但沒有提到重點。就是這些經理人的行為對他們掌管的基金造成多大的傷害,後續應該補償投資人多少錢。

完全沒提。

表面看起來叫徹查。但只有廣度,沒有深度。廣泛的對業者全面清查,但查到有誰犯規就停了。沒有繼續查下去。

有的經理人一聽到金管會要查,就馬上遞辭呈。無辜的人何必要跑。會跑的人必然心虛。這個做警察都知道的道理,金管會卻好像完全不知。

金管會這種裁罰就好像一個警察抓到有人晚上在銀行金庫外面的牆壁鑽洞,只說,你們損毀水泥牆喔!罰一下。

重點呢!?他們手上的贓物有沒有叫他們交出來啊!!

這就是金管會的辦事方法。完全沒有清查他們對投資人造成多大的傷害,應負多少賠償責任。只因基金資產中的不是自己的錢,是一大堆投資人共有的錢。所以就算了嗎?

在2012十二月26日的一篇標題為” 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基金經理人或全委投資經理人持股情形之清查及複查結果”的新聞稿中,金管會覆述了一次上面引用過的調查與處罰結果。然後寫上:

“投信從業人員之違規行為屬於少數,大多數業者及人員係秉持善良管理人責任,致力於提升所管基金或全權委託資產之效益。”

但金管會有沒有致力提升投資人的權益呢?這些違規的業者與經理人,都不必賠償投資人嗎?一定有投資人因為這些不肖人士的行為而受害。假如你是這四家投信的基金投資人,建議你主動關切一下。因為金管會不想幫你查下去。

不敢再繼續深入清查,再加上這段看起來真像在替投信業者背書的文字。金管會到底是要保護投資人,還是要保護業者的呢?

金管會是怕繼續清查會傷害投資人對業者的信心嗎?

好一個理由。這就像法院說,對罪大惡極的人判下重刑,會傷害社會對人性的信心。所以我們判他們罰款就好。

假如法院真這樣做,才是真正傷害社會大眾。因為公理不再。傷害社會他人,不必付出對應責任。只有一些行政罰而已。

恐怕,他們這種辦事方法,才是最讓人心寒的地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盈正案中的投信大小眼(Discriminatory Treatments by Mutual Fund Companies)

金融詐騙的可怕之處(The Invisibility of Financial Crime)

誠意不夠的基金公司(Two Things We Seldom See)

基金公司是否值得您信賴(Trustworthy or not?)

台灣人超愛境外基金,但基金愛台灣人嗎?

26 comments:

Espresso 提到...

自己年紀越大,越覺得心中的台灣離我越來越遠。
政府和國營企業的無作為,讓台灣一直原地踏步,當其他四小龍專注提升政府效率的同時,我們究竟還有多少本錢揮霍?
口口聲聲說人民才是主人,但我們對這些拿錢不辦事的公僕卻毫無能耐。
希望綠角用心點出這個新聞後續發展,能繼續發酵,讓台灣的投資環境越來越好。

99 提到...

認不清事實的主動投機人 被黑吃黑 其實也沒啥好抱怨的 我相信 這種賭博式投資 能撈的油水 不只有管理者自肥。

Unknown 提到...

不能這樣責怪金管會.
台灣法規中,金管會只是主管機關.他有能力警告,記點,最大權限是取銷特許營業資格.

金管會並不具備司法權限.所有銀行法,投信法規中的裁罰,是法院與檢調的裁量權.真正裝死擺爛的是這兩個機構,不是金管會.

金管會真正失職的是沒有往上查IPO承銷券商,審核盈政上市的金管會內部主管,與提交資料的公司派.

匿名 提到...

從黑暗面出發,這是一個"動搖國本"的查案,往往每一方面都不願意配合調查
基金公司:查出問題有害公司形象,甚至公司不少人牽連其中,乾脆來個不聞不問,反正受害的是投資人。公司往往愈是高層愈不願面對錯誤
基金操盤人:看準公司不敢張揚,往往就是以辭職來退場,口袋已經裝滿滿
某些單位:損失的部位往往超過基金操盤人的不法所得(有揭露的),然而其他的金錢流向呢!?
所以結果就變成了這樣,愈是了解台灣現狀,愈是感到...
P.S. 我已經不投資台灣證券公司操盤的基金很久了

匿名 提到...

政府四大基金只有介入台灣股市本身已經就是一個悲劇,從兩個最常被舉例的藉口來看,一是穩定市場,二是提高基金本身的報酬率
先要有一個認知就是,股市絕大多數恐怕只有三個池子,一個是散戶的錢,一個是政府的基金,還有一個就是國內外金融業的錢,我們假設基金基本上獲利是一樣的(也就是政府跟國內外金融業,平均來說,要賠得差不多,要不賺得差不多)

首先,穩定市場,通常狀況很差,這時候拿人民的納稅錢去"穩定/補貼"股價,往往是讓一些大老闆燃眉之急
其次,賺取獲利,就是把散戶(人民)的錢往政府基金搬動

看到上面的問題了嗎?也就是人民的基金跟散戶(人民)對作,那麼輸贏都是人民的錢!!而且保證損失的是手續費!!怎樣也不換賺到國外基金公司的錢,除非操作手法高明很多,可是從一般來說應該是一致的(不過過去數字來看,政府基金表現得很抱歉),怎麼可能投資公司同一個經理人卻能弄出兩種績效?那就肯定有一方弄錯了,經理人一定使用投資報酬率高的那種才對

有時穩定市場有其必要性,但是如果拿人民的錢砸進去,我是不大苟同

Paul 提到...

SAG Chen 別灰心
選對人
就能(逐漸)改變 !

政治是經濟之母 !

Alex 提到...

我個人的淺見是

要怪金管會.有失職,瀆職的問題,甚至更單嚴重的問題。

台灣法規中,金管會只是主管機關.他有能力警告,記點,最大權限是取銷特許營業資格.

金管會並不具備司法權限.所有銀行法,投信法規中的裁罰,是法院與檢調的裁量權..

但誰有權力及能力匯整資料給法院或檢調單位?

是你我嗎?我們是小老百姓,也顧三餐,在時間及能力也無法匯整犯罪資料。

法院不可能主動去搜集資料?檢調更不會主動去搜集資料?

是誰?是金管會

如果金管會瀆職,誰得利?

Alex 提到...

台灣的兩個黨,目前表現都很差。因為他們都是為自己服務,不是為民服務。

他們是拿人民的錢做薪資,再立法或透過政治權力圖利自己。

這2個黨,只是將人民洗腦成藍、綠。讓人民互相對立,然後趁機A錢。

君不見,現在選舉是選賢與能?他們是抹黑對手。

現在的選舉,比較像投資加詐欺。

Alex 提到...

選舉模式不改變,選誰都差不多。選民不提升自己,英雄再現也沒用。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關注與討論

我比較贊同Alex的看法
昨天有一則頭條
就是南亞樹林廠的空污數字涉嫌造假
環保署查到之後
就轉送檢調單位
由它們發起司法行動

為什麼金管會沒有轉送?
就決定到此為止

這樣不怪金管會
要怪誰

這就像巡山員
看到有人沒有入山證
開著貨卡
在大樹林立的山區游走

看到了就說
喔 你們沒有入山證
罰一下~
卻不去查貨斗中載滿了盜伐的樹材

沒有入山證和盜採 那個比較嚴重

關係人持有和基金相同的證券 和傷害投資人利益
那個才是重點?

金管會的辦事方法
叫做不能譴責?!

Alan 提到...

我自己覺得 : "選誰都差不多"
這句話反而是台灣不能進步的根本原因 !
請大家深思 !

Paul 提到...

要解決金管會的問題
是用經濟方法嗎 ?
當然不是 !
只有政治能解決金管會的問題 !
不是嗎 !
選民可以決定政治的走向的 !
不關心政治 只關心經濟
是緣木求魚的 !

匿名 提到...

另外還有一個疑點沒查的
就是國外的基金公司經理人有查嗎?
因該是沒能力查吧
國外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員也有台灣人吧
要炒股更容易
更不容易查
像到現在沒人提及
真是太棒了

Sam 提到...

同意Alan大和 Paul大的看法。
如果大家都抱著 "選誰都差不多"的態度,那麼特定的政黨只要繼續獨厚特定區域、特定族群、特定行業…,它就可以繼續執政,根本不需要靠政績來支持,更何況揭弊所得罪的既得利益者可能就是自己的支持者,又有那一個政黨願意改革呢?

只因為"選誰都差不多",讓一個政績很爛政黨可以繼續執政,那麼下次它會更爛!!選民如何提升自己?就是在兩個爛的政黨選一個比較不爛的,如果另一個也做的不好就再輪替一次,這樣才是真正的提升自己,否則生活的一切都在政治的籠罩之下,如何能脫離政治而提升自己?

Nico 提到...

綠角提到 :

南亞與盈正 ...........

綠角忽略了
南亞與盈正案的對象
有本質上的不同
南亞是純民營公司(即使它公司很大,但政治勢力不大)

建議 綠角 : 有空時 讀一讀 "資治通鑑" !

匿名 提到...

政治人物如此低下,要怪誰?是人民選的還能怪誰?
醫療環境崩壞,要怪誰?人民壓榨醫療人員,不怪人民還能怪誰?

Alex 提到...

南亞是民營公司。盈正也是民營公司。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未來資產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聯邦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都是民營公司。

本質都是相同。

只是金管會有問題,它不是瀆職而已。

Piet 提到...

謝謝綠角與Alex給我經濟啟蒙

謝謝Alan,Paul,Sam,Nico給我政治啟蒙

Alex認為南亞與盈正本質都是相同, Alex是心好的人 !

Nico認為南亞與盈正本質不是相同, Nico是歷練過的人 !

謝謝大家 !

綠角部落格 很棒 !



匿名 提到...

YES !
Alex 說的對 !
金管會 ............

YES !
Paul 說的對 !
政治才能解決這個問題 ...........

我們進入美股市場
除了經濟學美股
也要像SAM一樣 同時提昇自己
在民主與法治上提昇自己的水準
像美國一樣 !

ayz847 提到...

今天又發生第一金投信的普格收賄案了。這三個基金經理人顯然沒從盈正案得到教訓。再這樣下去,國內基金如何取得投資人信任呀?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真是糟糕啊~~

神樂 提到...

代操基金經理人涉弊?元大寶來投信:併寶來前就離職
http://www.nownews.com/2013/04/05/320-2922656.htm

雖然是同一家
但還好自己買被動基金
(元大寶來臺灣加權指數) 目的是為了能定期定額兼儲蓄 (目前報酬率約9%)

其實之前綠角大的 誰是被動基金投資人? 裡面說的很好

主動基金投資人才是真正的被動投資人
實行被動投資的投資人才是主動

綠角 提到...

在金管會去年徹查
地雷還一顆顆爆出來
場面真的有點難堪~~


綠角 提到...

真是如此沒錯
反而是被動投資人往往比較會注重利益衝突與自身權益

匿名 提到...

拿納稅人的錢(四大基金)去護盤?! 這不就是鼓勵投機的嗎?這樣的政府會有這樣的作為(金管會瀆職) 不足為奇 我倒是好奇美國也會這樣護盤嗎?

LongHornNotes 提到...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mathew-martoma-vedict-2014-2

SAC分析師涉及內線交易恐怕要做45年牢, 反觀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