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本文回顧2012各地區股市的表現:

股市可分為以下幾個地區與類別,其個別表現整理如下表:
(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資產類別

指數

2012指數報酬

美國全股市

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

16.44%

美國大型股

S&P 500

16.00%

美國小型股

MSCI US Small Cap 1750 Index

18.20%

已開發國家股市

MSCI EAFE Index

17.32%

新興國家股市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

18.22%

歐洲成熟國家股市

MSCI Europe Index

19.12%

亞太成熟國家股市

MSCI Pacific Index

14.42%


作圖如下:

以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衡量的美國整體股市,在2012有16.44%的正報酬。在這一年,美國大型股表現落後小型股2.2%(16.00% vs. 18.20%)。2011年,美股則是大型股表現勝過小型股(2.11% vs. -2.75%)。美國大小型股近幾年可說是互有勝負。

假如使用同時含括美國大中小型股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來投資美國股市(譬如VTI),不管是大型股領先還是小型股領先,因為其實都有被囊括在投資工具中,也就不必太擔心了。

2012全球各地股市都是上漲的局面。第一名是歐洲成熟市場,第二名是新興市場,第三名是美國,第四名是亞太成熟市場,第一與第四名間的差異是4.7%(19.12%-14.42%)。

2011年,排名第一的美國市場(1.08%)與第四的新興市場(-18.45%),兩者報酬差距高達19.5%的狀況已不復見。2012是各地區都漲,而且上漲幅度相差不大。

假如因為擔心歐債問題而沒有投入歐洲股市,將錯過2012年歐洲股市的漲幅。許多分析大師,暢導”等市場狀況明朗再進場”的說法,在危機籠罩時,看來是肯切無比。但往往也讓人錯失市場逐步走出危機後,信心恢復的漲幅。

不必做什麼特別的應對動作,就繼續執行原先分散全球的資產配置投資方式,反而可以參與到歐洲市場在2012的上漲。可說是以靜制動,贏得無聲無息。

近三年各地區表現排名整理如下表: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2010

新興市場

美國

亞太

歐洲

2011

美國

歐洲

亞太

新興市場

2012

歐洲

新興市場

美國

亞太


各地區市場的輪動,是非常難猜測的事情。金融界很喜歡推銷與發行新興市場相關基金,每每都是使用前景看好這類的說詞。推銷這些基金,到底是真因為新興市場表現會勝過其它地區,還是因此它有很簡單很好用的說詞,可以用來說服不太會懷疑,容易相信業者的投資人呢?

 
20102012這三年,這四大股市區塊的累積報酬如下:


地區

美國

亞太

新興市場

歐洲

2010-2012

累積報酬

38.04%

14.41%

14.65%

10.06%

這三年間,美國股市是這四大地區中表現最佳者。新興市場與亞太成熟市場報酬率近似,分居二三名。歐洲排名最後。 

這些數字證實了,過去三年,對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推論與預期,根本是完全落空。假如你接觸到的金融界人士,還一直在推銷新興市場,你可以拿這張表給他看一下。問道,過去你的推測已經失誤了,為什麼日後你的推論會對呢?我怎樣才能確定,你的建議有相信的價值呢?假如某一年真的對了,那是猜對還是預測對呢? 

這個表格對日後各地區的表現排名沒有預測能力。
 
不要去猜那個地區會有最好的表現,然後想獨壓表現最好的市場。施行廣泛分散的投資,把它們全都囊括在內。你就不會遇到只投資新興市場,結果看到美股績效幾乎是新興市場績效的兩倍再加10%的窘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4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

資產配置者的沉默(The Silence of Asset Allocator)

13 comments:

Where 提到...

看了綠角這篇文章,我試著做了台股的2012年投資報酬率,(7699.5-7072.08)/7072.08 = 8.87 %,
突然驚覺,就算懂得買0050指數型股票,最後的投報率竟然也是全世界最後,看來真的非出走不可了?!

WSLiao 提到...

感謝綠角與Where先進的分析與分享。
的確,台灣在產業競爭力上的落後也反映在股市上,我在去年年中時用Yahoo finance做指數相對強弱比較時就發現了。
只能說,既然懂得看綠角的Blog,就要懂得別讓自己的資金固步自封,而要走向世界。

Unknown 提到...

指數報酬不知是否有含股利,若有的話,0050報酬應該不只8.XX吧!

Grey 提到...

在綠角的網站一段時間之後,發現分散投資全世界可能是必要的動作,只買0050還是不夠分散。

況且,個人覺得可怕的是ECFA,再過幾年,中國的產業技術成熟,勞動力也比台灣便宜,台灣的產品就很難賣到中國,反而中國的產品會傾銷到台灣,就像當年墨西哥和美國簽的FTA一樣,以為可以撈到好處,結果只好個幾年,之後經濟一落千丈。

Eric宏 提到...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報酬為
(11,050.13-9,618.11)/9,618.11=14.89% (2012/1/2~2012/12/28)
這就是台股的含權息報酬率,基本上還是不錯的~~,別太看衰台股了,不過分散投資還是很重要。還有綠角大雖然沒寫,不過也是用含權息報酬率就是了。

幻宇GENU 提到...

稍為算過0050再加上今年股利1.85大概是11%多
就算是參照世界股市"VT"17%也是落後不少,
以風險性來說的確0050不能全壓,
因為單就一個區域來說風險真的太高,
就算是美國方面的理財書籍作者也建議購買世界性的股票,
因為單一個國家真的很危險,
看看亞洲四虎看看日本都是顯而易見的例子,
致於ECFA或恃其他有的沒的都是次要因素,
畢竟"預測"與"預視"都不是指數化投資人在幹的事,
看戲和看好自己的投資組合才是我們在做的事。
不覺得看理財節目或是理財論壇就像是看戲嗎。

匿名 提到...

請問這些報酬率要去哪裡找呢?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朋友的討論

在台股落後世界其它地區的時候
要認同全球化投資相對比較容易

但假如像1980年代台股大漲的年代
會有多少人認同分散投資呢
大多人會認為台股就夠了
但那時 投資台股看起來最正確的時候
反而是台股最危險的時候

Grey 提到...

不敢有沒有ECFA,都還是分散投資全球比較妥當。
也不要小看ECFA,不信就單開放手機市場看看,看htc能不能賣贏小米機。其它產業,台灣又能贏中國多少呢?

幻宇GENU 提到...

指數化投資人心性就是要居安思危嘛~
依我的感覺來看目前台灣經濟狀況都不會太壞,
因為人民會覺得"需要改善"就代表不是"不好"是"不夠好",
當不夠好的時候代表人民是屬於一種抗戰的心態在做事,
是相當正向的力量,
要是當經濟真的是有夠好的時候通常大泡泡就會出現,
不管是1995台灣逆勢經濟起飛後面的網路泡沫
或是2008萬點行情的次級房貸,
都是判隨著"經濟好的假象"出現的。

投資新人 提到...

各位大大您們好,小弟有些許問題有疑惑想請教大大們:
此篇文章中綠角大寫到S&P的投資報酬率是16%,但是小弟我買Schwab的swppx這隻,從去前年2011.09固定每月定期定額投入,但是FT的上我到目前投資損益卻只有7.47%,請問各位大大是我這支基金有問題嗎?怎麼會差這麼多~小弟我去年沒有報稅,但是有可能會差到那麼多嗎= =
另外買了swchab的sfenx和swisx,績效也遠低於綠角大所貼的指數報酬數值,幾乎都是差了一倍以上,實在是令我感到困惑。
另外也想請教各位大大如果要知道某個時期(也就是從某年某月到某年某月)的指數報酬資料,各位是都到哪裡去求得資訊的呢??小弟我是都在Morningstar上面看資訊,但好像沒有辦法讓我可以得到這些數值資訊(不過有可能是我太愚笨不知道如何操作= =a)。
可否麻煩各位大大幫小弟解惑一下,thx!!

arvin 提到...

"從去前年2011.09固定每月定期定額投入,但是FT的上我到目前投資損益卻只有7.47%",問題是出在你是定期定額,不是單筆投入,投資報酬率當然不一樣阿。

綠角 提到...

謝謝arvin的幫忙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