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買不到的東西 (What Money Can’t Buy)讀後感1---金錢的滲透力

去年看過正義這本書後,就對Michael Sandel的論述印象深刻。所以今年知道他的新作What Money Can’t Buy中譯版 刊行後,就直接購買閱讀。

“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本書的主題在討論,當金錢交易漫延進入各領域後,是否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

書中舉了許多例子。譬如在紐約中央公園舉辦的免費戶外戲劇演出,原先是一個免費、贈送給全體市民的禮物。只要你去排隊拿票,就可以觀賞。但是,開始有”專業排隊人士”的出現。有錢但沒有時間去排隊的人,可以聘請這些人,用錢換到票。

譬如學校花錢請學童唸書。每看完一本書,就會有幾美金的獎賞。

譬如商業血庫,讓捐血成為一個可以賺錢的行為。

作者想要討論的是,當把金錢做為誘因,這個以金錢交換為基礎的市場機制,到最後,會不會改變被交易的標的本質,變成一種市場基準

就以捐血來說。這本來是一個熱心、利他的行為。假如捐血可以換錢,這麼一來,捐血就變成似乎不是那麼熱血利他的舉動。

假如唸書可以賺錢,學生到底是為了賺錢才唸書,還是他知道書是有益的知識與經驗來源,所以才去看書?

當我們以金錢設下誘因,本想促進良好事物的發展,後果可能是,這些事物一旦被金錢介入,它們就不再是原先那麼美好了。

人們有時就是希望自己的舉動純粹是出於公正或是利他的良好動機,而不是為了錢。

書中提到,在瑞士,選擇在那個地點安置核能發電廢棄物,一樣是個讓人頭痛的問題。被選中的小鎮居民,在沒有國家金錢補助的提案下,接受核廢料棄置場的比率最高。一旦提案中加入了金錢補助,贊成比率不升反降。

這就是一種錢買不到的東西。小鎮居民希望自己接受核廢料,是因為出於公民的責任感,而不是對於金錢補助的喜好。

金錢的介入,的確會改變這個交換的本質。

但我覺得更有趣的是,在這個社會中,本來就以金錢為交換媒介的東西,會因為對金錢的過度注重,全然變質。

譬如在食品業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爆出問題,包括病死豬流入市面、過期產品繼續販售、違規添加品(譬如塑化劑)、防腐劑或農藥殘留超標。

為什麼會出現這些事?

名目雖有不同,根本原因相同:太愛錢了,把錢放在首位。

基本運作原則應該是,食品業者因為提供大眾品質良好的食物,所以他們賺取金錢。因為提供產品和服務,所以賺錢。這是正常的順序。

但這些犯規者的邏輯是,我要賺錢、要儘量多賺錢,要從提供食品的這個行業中,大賺特賺。當賺錢變成首要,提供服務變成次要時,為了降低成本多賺錢的各種舉動:賣病死豬、過期品重標籤、添加便宜的工業用原料等等,那是很自然的選擇。

不只是食品業,這種現象到處都是。為什麼有業者要賣假油、為什麼有醫師要詐領健保費用、為什麼有保險業務要冒用客戶簽名?

這些在各行各業,違背職業道德的行為都有一個共同的理由,那就是太注重錢了。把注重服務的職業品德,替換成注意金錢的商業準則。

在這個部落格最常討論到的資產管理業,也是一樣的狀況。資產管理業者,應是就它們專長的資產類別與投資方略,來發行幾支具有專門性的基金。但現在很少業者會這樣做。

80年代,日本股市狂漲,推日本基金。90年代,大型成長股漲勢凌厲,就發行大型成長股基金。2000前幾年,新興市場當道,發新興市場基金。2008海嘯過後,債券當紅,再推行債券基金。

這些業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專長在那裡。他們的專長,就是看那類資產當紅,然後發行對應的基金。然後以”看好”,這個”說不出理由”的同義字,來推廣他們的基金。他們的根本目的不是在做好資產管理,是在做資產搜集。搜集資產來讓他們扣1.5%的超高經理費(許多買不起BMW的年輕人,卻在買投資界BMW收費等級的基金,以為自己在節約投資,真是讓人感嘆)。

這樣的基金業者,底下出了一堆不替客戶看管資金,一心只想如何利用大眾的錢,來中飽私囊的經理人

這很讓人意外嗎?

他們的風格,其實還蠻搭的呢。

我們能怪這些人嗎?或許我們就是這種觀點的推手。當財經雜誌一談到某某企業家,就是在算他身家幾億時,當媒體報導名流開超跑、用名牌包,以貴到讓人難以親近的價格來炫富時,我們卻都不表示反對與反感,反而追隨他們,一有錢,就要以豪華物件示富於人。我們就是在鼓吹這樣的價值觀。

一個金錢至上的價值觀。

金錢,在經濟中,本是一個交易媒介,一個工具。

但我們的社會,似乎已經變成看誰累積了最多工具,做為成就的度量衡。

誰家有最多的扳手,就是最厲害的修車師傅?是這樣嗎?

重點應不在於這些工具的累積,而在於你用這些工具達成了什麼。

金錢可怕的地方,不僅在它漫延出去時所會造成的改變。而是在本來就以金錢為交易媒介的世界,它也改變了人們的思維。

我們創造出一個工具,想要利用與控制它,但最後,我們反而被這個工具控制與形塑。

電影”駭客任務”中母體控制的世界,沒有離我們太遠。已經有許多人類,成為金錢的奴隸而不自知,還沉迷在所謂”追求人生目標”的迷夢裡。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錢買不到的東西 (What Money Can’t Buy)讀後感2---保險與賭博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讀後感與部落格千萬回顧---對錯之分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發人深省的文章,很多人都被錢給綁住了
by flankkimo

Kage Chou 提到...

綠角大:

Matrix不只是離我們不遠,甚至是深植在這塊彈丸之地上奴役著無知的投資人! 我相信會有陸續甦醒的反抗軍加入這裡的"錫安聖殿"!

綠角 提到...

感謝Kage的分享與支持

chienyu 提到...

真的大推本文啊~~
就是因為錢使大家遺忘初衷…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