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2---如何處理意外之財


這本書有一章專門討論如何處理意外之財,這是我第一次在理財書籍中看到相關討論,很意思。

意外之財不僅來自樂透中獎,也可能來自繼承、離婚、法律訴訟賠償等。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一筆錢財,是幾乎所有拿到這筆錢的人從未細想的問題。

書中提出明確的方針。

首先要務實。中了樂透的人,面對幾億元的獎金,這種原本可能要賺好幾輩子才能擁有的錢財,會有一種自己什麼都能買的感覺。但實情是,就算五億的獎金,也屬有限。它能買的東西是有限度的。在買了豪宅、名車、奢侈品與大方犒賞親友後,所剩無幾。

但得到意外之財的人,往往在快要把錢花完時,才會有這務實的體認。

這點非常不利。所以書中建議,假如你從沒想過得到一筆意外之財時,要做何應用,第一步驟,就是把它放在銀行存款中六個月,都不要去動它。等自己的理性慢慢超過獲得意外錢財的興奮情緒後,再做決定。

並抗拒以下所有選項:金融業者跟你推薦的”萬無一失”投資、買豪宅、名車、豪華旅遊還有借錢給親友。通通不要。好好的想一想,列出自己想要達成的優先順序名單,再開始應用這筆錢。

許多關於台灣樂透得主的報導提到他們在領獎的”貴賓理財室”中,當下就跟銀行買了高額儲蓄險等之類的投資工具。真是蠻慘的。不知道這些得主有沒有問過賣他這些工具的理財專員,賣出這樣一張幾百萬或上千萬的保單,他們可以拿多少佣金?不知道樂透得主有沒有發現,這些高額佣金,全部都是自己付的?而這些理財專員的真實名稱叫做財富轉移專員呢?

中獎之類的意外之財,因為取得容易,所以大方花用,是浪費這筆錢財的不二法門。

錢就是錢,不論你是工作賺來或是機運得來的,一塊錢就是一塊錢。假如意外之財的得主可以把這幾億的錢,看做是自己工作一生所得的辛苦酬勞,相信他們對這筆錢財的應用,將更加有效且實際。

待續…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觀念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1---不要理會Noise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3---保險的重點

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讀後感4---追隨大師或追逐金錢

突然得到大筆財富怎麼辦(How to Deal with Sudden Wealth)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這本書中文書名是什麼,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有一則中獎新聞我特別有印象, 剛剛找出來了

http://www.nownews.com/2010/10/04/91-2651999.htm

有印象的原因是他花在保費上的金額, 銀行的貴賓理財行銷真強!中的錢大多都拿去買保險了.

匿名 提到...

中文書名!
11/16這個系列一開頭的文章,綠角大就有說明了

綠角 提到...

謝謝第二位匿名先生的分享
大多拿去買保險?!
又是一次成功的財富轉移

先辦個樂透
將財富從大眾身上集資到頭獎得主
然後再從得主身上狠狠搜刮
Very Good~~

謝謝第四位匿名先生的幫忙回答

Eric宏 提到...

我很無聊地去算第二位匿名先生所提供的新聞裡提到的儲蓄險的IRR,以可以領到85歲來講的話,IRR是「負」的。要領到90歲才會轉正,但還是比不上定存。如綠角大所說的,「漂亮的財富轉移」

匿名 提到...

除了儲蓄險, 他還花了5000萬在利變型年金1年期. 天啊!1年期! 根本是頭肥羊!

結論, 中獎實拿1.9億, 其中1.5億買了保險, 1500萬捐給很有錢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剩下的沒多少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讀者朋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