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正案中的投信大小眼(Discriminatory Treatments by Mutual Fund Companies)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簡稱勞委會)於2012年10月31日發布新聞稿,解釋受到”盈正案”影響的勞退與勞保基金狀況。

新聞稿中提到”勞保及勞退基金委託安泰投信代操投資盈正股票損失金額分別為5,434萬元及8,117萬元”。

投資股票虧損是常見的事。但這個虧損大有問題,因為有人從中謀取不法利益。

問題就出在安泰投信當時的副總與謝青良,以人頭事先買進盈正股票,炒高股價,然後倒貨給他操盤的政府基金。(其它涉案投信與經理人包括凱基投信台灣精五門基金前經理人彭國星、德盛安聯投信德盛科技大壩基金前經理人陸宗賢。資料來源: 中時報導)

勞保與勞退基金,買進價500多,最後200多賣出,每張股票虧30萬。虧的都是廣大勞工朋友所累積的保險與退休基金。30萬,這是參加勞保的朋友幾的月的薪水呢?

虧的錢到那裡去了?

到了這些經理人與人頭的口袋。

看到這些報導,勞保與勞退基金跟安泰投信求償。奇怪了,那當時的涉案經理人都不必吐出不法獲利所得嗎?

新聞中還說,發生這些事,這些經理人在金融圈裡待不下去了。但他們在金融圈外可以待得很好啊。炒股大賺一筆,好幾千萬的錢,就算在金融界可以待得下去也不一定要待了吧。

這些經理人坑國家的錢,中飽自己口袋的行為,與發包公共公程然後拿回扣的地方首長、與專門與自己人簽約,圖利特定團體的行政官有什麼不同?

這都是貪污。

但是,這些經理人受到什麼處罰?

當我們看到許多窮困潦倒的人在大賣場偷個幾十塊的食物,被移送法辦的新聞時,這些經理人都不必法辦嗎?為什麼金管會、證期局的公告中都沒提到對這些人的法律制裁呢?只提到移送檢調。移送幾年了,為什麼都沒有下文?這是一個小賊嚴懲,大盜可放的社會嗎?

這次事件也突顯出金融界對法人客戶與個別投資人的差別待遇。

對於投信業者來說,勞退基金等政府基金是法人。法人遇到這種人謀不贓的情事,導致虧損時,直接求償。我們也看到,投信也償付了部分損失。

但個別基金投資人呢?這幾家投信被用來倒貨,招致損失的基金呢?你有聽到、看到這些基金公司要如何賠償基金投資人的計畫嗎?

沒有。

對,它們知道自己錯了,它們也知道自己造成客戶損失。但他們的態度就是,你們虧就虧了,你們不跟我要,我也不必賠你們錢。

這可叫真心認錯,這可叫有責任有擔當的投信?

不,這叫做沒品。

一點品格都沒有。

他們的品格與風味,只表達在廣告文宣與精緻的會客大廳。在處理投資人的資金,也就是他們的核心業務時,No character。

這些投信業者,這個事件不是廣大投資人不懂得跟你們索賠,你也裝做沒事就真的沒事。

這件事,不良經理人先傷害一次投資大眾。你們後續的態度,是傷口上灑鹽。也讓投資大眾更清楚的認識你們的心態。

那就是,投資人託給你們管理的錢,你們從未真心看待。

有時,灑鹽還真比受傷還痛。

假如涉案的投信業者在第一時間就公開說明將彌補經理人所造成的投資人損失,或許還可搏得良好形象,讓人覺得真是家負責的業者。

但現在,不賠一般投資人,推說這是經理人個別行為。這種行為和態度,只會讓社會大眾觀感更差。

而我們國家的金融主管單位,不僅在今年六月的裁罰公告中,輕輕的處罰了業者,連這些經理人的全名都不敢寫。仿佛在對待一個容易受驚害怕的小寶貝,犯了錯,稍微說一句就好。不要打他,讓他哭了。更從來沒有聽說要強制業者,賠償基金投資人損失。我們人民給他們公權力,是讓他們擺個官威,有個位置,然後不做事的嗎?

可悲、可憐、可嘆、可恨。

可悲可憐的是國內投資人與政府基金所受到的待遇與損失。可歎的是國內的金融法規。可恨的是這些利益薰心的經理人。

還要多少這種新聞?

當業者與金融主管單位的做為都不夠時,投資朋友可以做的就是效法勞保勞退基金,要求投信賠償。投信已經開始賠償政府基金,代表這的確是一個應該賠,也可以賠的損失案。

假如有空打電話給自己選區立委的朋友,也請立委質詢一下金管會,要怎麼補償一般投資人。

冷漠是下一個醜聞的溫床。

後記:安泰投信已於2012年11月五日召開記者會,表明願意償付代操政府基金與共同基金的損失。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以職務之便,謀取私利(Corrupted Mutual Fund Business)

指數化投資甚少被提及的優點—從南山人壽經理人事件談起

盈正案後續調查結果(An Investigation that Yields Almost Nothing)

基金公司是否值得您信賴(Trustworthy or not?)

台灣人超愛境外基金,但基金愛台灣人嗎?

台股基金過高的股票交易費用(Soft-Dollar Arrangement in Mutual Fund Business in Taiwan)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31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竊鉤者誅...

匿名 提到...

台灣的司法正義早就令人失望...
有錢有權勢可以決定天秤倒向哪一邊...

cemperor 提到...

國外有專門打集體訴訟的律師,知道這種案件以後會很主動蒐集到受害者資料來詢問是否要打官司。(請看電影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

朋友在美國買過某牌二手車,很久之後還接到律師事務所寄來的信件詢問是否願意委託該事務所打官司求償,好像是有人發現零件有問題之類的。
這應該就是美國動不動就有車廠發動「召修」的起因。

台灣如果有欠業績的律師事務所也許可以發動投資受害人來協助打官司。只是未成風潮之前,成功性可能不大。

其實很多投資人搞不清楚自己在某年間是否持有此些基金,要業者主動吐實賠錢是不太可能的。還是要受害人(才有資格)主動站出來打集體訴訟才有求償的機會。而且大多數散戶受害金額攤下來可能不大,大概都摸摸鼻子自己認了。不然花錢請律師,還真划不來。

或許,投資同業之間互相交流,當時這麼好康的消息,別的經理人也有來慷這個凱也不一定?

Felix 提到...

看到就很生氣
更加覺得綠角大大的主張是對的
離開台灣投資環境!

司馬立 提到...

這則新聞讓我聯想到, 一般投資台股的投資人皆漠視於自己身為股東的權益, 例子太多, 過去明碁收購德國西門子, 開發金併凱基, 宏碁爆出歐洲大額應收帳款,國巨老闆收購自家公司並下市的事等等, 全部幾乎都是管你小股東去死, 反正高層口袋滿滿就好, 但身為小股東的我們卻一再的只是自認倒楣, 政府高層也全面漠視, 真是悲哀

stasis 提到...

簡單整理了一篇,雖然很難,但還是希望政府基金可以從黑箱作業改為透明的被動投資。

http://dearsiri.blogspot.tw/2012/11/blog-post.html

匿名 提到...

剛好跟綠角另篇美國財經媒體正義之聲對照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2/09/the-power-of-financial-columnist.html

匿名 提到...

目錢台灣我只敢放錢在0050
希望別出事
by flankkimo

匿名 提到...

我贊成Felix.

那些不能不繳的費用, 就當做保護費, 不用去期待. 反正上下交相賊, 大部分的公司都用最低標準幫勞工投保, 往好處想, 這樣剩下的資金還多一些, 那就全部投入美國網路券商做低開銷全球投資.

司馬不器 提到...

這就像台灣的人民常看到新聞上立法院對官員的質詢,大罵不公,該如何如何?
罵的人爽,看到人民也爽,有為人民喉舌!

但是,事實上事後呢!? 沒下文
有立法對全體人民有益的法案嗎?
還是更多的稅賦?

也許過程我們看到了,但時不禁想問結果呢?
一年快到年底了,
行政與立法部門為全民有益的政策與法案呢?

也許該思考的更深
而不是新聞媒體或是政府告訴你的就是答案,
就是你想要的答案

你的思想決定你的行動
你的選擇決定你的答案

WSLiao 提到...

綠角兄這篇實在寫得中肯,我也對於勞保局與金管會這種處置方式感到匪夷所思,既無收押、也沒有假扣押、清查相關戶頭往來記錄,到現在才在『不排除約談』?!虧空一億七千多萬的勞工血汗錢耶。

請問可否讓我轉貼於個人的FB?謝謝。

Alex 提到...

冷漠是下一個醜聞的溫床 !

YES !!!

對政治冷漠 , 是不是製造貪污結構之溫床呢 ?

拼經濟 更拼政治 !

不是嗎 ?

匿名 提到...

對政治冷漠反而是好事吧.

像老牌民主國家英國, 一般人對對政治之冷漠, 投票率之低, 勝選率更低, 台灣很難想像, 但是也不違背他們是老牌民主國家的事實.

對政治冷漠的情況下, A黨和B黨只是黨名不同, 其他方面都沒差, 投不投都無所謂, 反正都一樣的爛, 讓投票率低於4成, 勝選率低於2成, 這樣搞不好才有效果.

yuji 提到...

「廣大」的投資人不會有人理的,因為你就是一盤散沙,再加上搭便車的心態,就更無法成事的‧
以前一位Alex老兄不是有行文金管會嗎?好像也沒有下文‧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投資朋友的分享與討論

我從不認為投資人是沒有力量的一群人
假如全部投資朋友
把資金全部抽離這些涉案業者
他們等於就被撤銷投信執照
不用做生意了
我們要不要這麼做 有沒有足夠的自覺去這麼做而已

WSLiao
請分享 沒有問題

Alex 提到...

我還在奮戰中。要跟保險業者及政府部門打交道。我找過業者、消保官、保險局、金管會、行政院、律師、立法委員、還有金融評議中心。

我有很多具體行動,但尚未有具體結果。

所看到,如同各位所分享的資訊。只是更為深刻。

我想告訴各位,很多基金業者與保險者跟一些民意代表、一些政府官員、一些媒體都有勾結。我所看到的,沒有是好的,我寫一些,是沒辦法確認真正事實是如此。

我覺得金管會及立法院可以廢掉。

我很想分享我的看法給各位,但怕沒人看。

現在的人喜歡看輕鬆的書,音樂,電影,極少有人去思考一些深沈的東西。而且大家的生活壓力也很大,像我就是一個三明治的人,實在太忙。

事實的真相,很多時候是負面是無奈。因為我們的基金業者與保險者跟一些民意代表、一些政府官員、已經把法律都修掉,修到只有他們可以欺侮老百姓,老百姓其實難有反抗能力。更可怕的是加上稅負極不公平,正每天將辛勤工作成果轉移到這些民意代表、政府官員及與其掛勾的A錢財團。一般老百姓越來越沒希望。沒希望,所以出生人口越來越少。

我在這個過程中,一直在想怎樣才能對民意代表,對政府官員有所改變。但我還想不出來。我知道靠我一個人是不能成事,如果要能成功,是要一群人持續去努力。

我很想告訴各位,我要提供一些職位:一輩子的薪水十億元。工作內容:打破不公平的社會環境。但薪水要還給我。因為我自己連一千萬都沒有。這是一輩子的工作,但有誰能參加?

Allen 提到...

英國 法治健全
貪污會受嚴懲
且有比較完善之防弊制度

台灣 呢 ?

台灣基金投資人 受害可能要靠自己 !

英國美國基金投資人 受到政府保障 !
美國政府甚至會主動幫人民以法律求償 !

台灣 呢 ?

對政治冷漠 = 對自己錢包冷漠 !

匿名 提到...

英國的民主是跟羅馬教廷 歷代國王乃至英國國教千萬人頭落地式的抗爭才有現在這榮景, 前後花了7百多年.

我們有這麼多時間嗎? 我們的性命難道不值錢隨便都要人頭落地嗎? 別搞錯了, 以前人還能跟主政者有相對平等的力量對抗, 現在想都別想.

另外, 我們在求學時代學到的一句話: 政治是眾人之事, 這句話根本是錯的. 政治從古至今從來都不是眾人之事.

說到底, 感謝綠角, 讓我們目前還有所選擇.

綠角 提到...

Alex
請加油
您已經是很積極的投資人與保戶

也謝謝Allen與匿名朋友的討論

匿名 提到...

Alex
有一天如果需要我們連署支持您的行動 我相當樂意幫忙

luopike 提到...

安泰投信已有賠償承諾了.
雖然可能不是綠角這篇文章關係,
但因為網路平台的不平聲音至少讓
政府及業者採取願意去面對,
所以綠角此文我覺得贊同與支持.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熱情支持
與luopike的鼓勵

On the Edge of Forever 提到...

我很好奇,這些四大基金代操的績效
到底有沒有贏過大盤??
如果把殺進殺出的成本、代操手續/經理費用算進去
他的績效到底有沒有直接定期定額買0050還好呢??

如果它的績效輸給大盤,還不如無腦操作0050就好了,希望政府知道什麼才是投資。

Alex 提到...

官員及業者的不法,就是要告它。我就是會告它們。

Renos Lin 提到...

老實說, 我認為安泰投信要是從頭到尾都不賠償損失, 只認內部管理出現錯誤的賠償的話, 我倒是還覺得可以接受. 但是因為受制於政府的壓力下, 變得全部的損失都要賠償, 那就是權力大者有權可以跟業者凹, 但是我們這些權力小的民眾們, 基金公司才不管我們的死活!!!

另外還有一點弊端, 就是政府委任代操的基金不能公布持股內容!!
為什麼我的錢交給政府幫我保管, 我卻不能檢查這些公司到底幫我買了那些股票??
怕我知道政府買了之後, 我就會去跟單嗎?
天底下並不是所有人都會這樣做好嗎??
基金都已經有持股了, 我又不知道何時進出, 我又有什麼能力可以跟單呢?
一個月公布一次持股狀況調整不行嗎??
這些黑箱作業, 變相也讓這些政府基金上下其手!!
實在令人不爽~~全部丟0050都沒有比這個績效還差!!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與Alex的實際行動

回頭是岸 提到...

這是抬面上已經暴出來的事..

枱面下還有多少是正在進行當中..

我相信大家還是別知道比較好..

握在手上的肥肉要叫人如何抗拒呢..

人性的貪婪是無止盡的..生氣是沒有用的..

演相同的事無休又無止..

小趙 提到...

Allen 與 Alex 說的對 !

如果大家學習 Allen 的想法
與 Alex 的勇敢行動

這些貪婪的弊案
就會 被 嚇止

回頭是岸 說的沒錯
生氣是沒有用的

像綠角所言 : 團結起來
就有力量

Allen , Alex , 回頭是岸 , 綠角 大大們
我們一起努力吧 !

Eric宏 提到...

坑殺勞工 謝青良買2億豪宅
原來金管會今年6月才罰是因為大選啊,唉……

匿名 提到...


這只是單一人做的嗎 ?

還是 ............

看來 結構性 制度性 的 貪腐

愈來愈常見了 !

綠角 提到...

好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