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柏格頭聚會的由來(The History of Bogleheads Reunion)

對指數化投資的歷史有比較深入瞭解的朋友,可能知道美國有一個指數化投資人組織,他們自稱是Bogleheads(中譯為柏格頭),並定期舉辦年度聚會Bogleheads Reunion。

在解釋Bogleheads Reunion前,我們先要解釋一下什麼是Bogleheads。

簡言之,Bogleheads是一群相信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投資人。為了紀念Vanguard創辦人John C. Bogle,所以這群投資人自稱為Bogleheads。

Bogleheads這個社群的發展,就是指數化投資人形成群體意識,凝聚力量的過程。

美國晨星在1998三月,成立Vanguard Diehard Forum ,可視為這個群體具體成形的開始日期。

不久,Diehard論壇就成為美國晨星最熱門的討論區。

在2007二月,由一位代號Phoenix的使用者,成立了獨立與非營利的 Bogleheads Forum 。在晨星以外另外成立討論區的主要理由,在於晨星討論區鬆散的發言管制,造成論壇嚴重的問題。(看來這是經營一個以指數化投資為主軸的網上單位幾乎都遇過的問題。)

除了網路上的社群,Bogleheads也開始舉辦實際面對面的集會。

一切起源於Taylor Larimore,這位Bogleheads組織的領導人物之一,在1999年感恩節在晨星Diehard論壇的一篇發文。

他在文中,感謝自己的妻子、父母、許多其它事物,其中特別提到要感謝的就是柏格先生與他創立的Vanguard。

幾天後,Taylor收到柏格來信,信中除了謝謝Taylor與許多在該篇文章中表達謝意的投資人,柏格提到,或許可以有個柏格頭聚會(原文:A Boglehead conference)。

Taylor覺得這真是可行的計畫。經過聯繫與準備後,第一次的柏格頭聚會於2000三月10日在Taylor在邁阿密的住家舉辦。這次活動由Taylor與另一位Bogleheads領導人物Mel Lindauer主辦。柏格本人到場,另外有約20位的Bogleheads。

(小典故:這個邁阿密的家,Taylor把它稱做”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柏格建的房子。意思是,假如不是投資柏格發行的指數型基金,他無法買下這間屋子。”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後來成為一本專談柏格的書名 。大多人看到這個標題,會認為這間柏格建的房子,指的是Vanguard這間公司。但書末提到,Bogle幫許多投資人建起的房子,或許才是他真正的偉大創建。)

從2000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有舉辦柏格頭聚會。規模也愈辦愈大。成為全美指數化投資人的年度盛事。

下表是過去柏格頭年度大會的地點與日期:
  



會議名稱

地點

日期

Diehard I

Miami

2000 三月10-11

Diehard II

Pennsylvania

2001 六月8-10

Diehard III

Chicago

2002 六月25-27

Diehard IV

Denver

2004 五月8-10

Diehard V

Las Vegas

2006 五月15-17

Diehard VI

Alexandria

2007 六月10-12

Bogleheads 7

San Diego

2008 九月22-24

Bogleheads 8

Fort Worth

2009 九月30至十月2

Bogleheads 9

Philadelphia

2010 十月13-15

Bogleheads 10

Philadelphia

2011 十月12-14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1---就在今天(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Today is the day)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2---實際接觸(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Connections Made)

綠角參加2012第11次柏格頭聚會3---行前準備(Greenhorn at Bogleheads Reunion 11---Preparation)

2008 Bogleheads Conference in San Diego柏格接受晨星專訪內容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鄉民的提早退休計畫〔實踐版〕》(The Bogleheads’ Guide to the Three-Fund Portfolio)綠角推薦序—簡單、可行的三基金投資法

2013美國柏格頭聚會開始報名(2013 National Bogleheads Conference)


7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原來還有這樣的聚會呀~ 我都不知有這種事呢!
每次看綠角大的文章 都會增廣見聞 好棒!!

各位網友 我們要不要也來一個 "Greenhornheads Reunion"? 我住花蓮,第一場可以辦在這兒哦! 我自願擔任主辦人之一 (如果綠角大願意賞光的話...) ^o^

bug 提到...

花蓮的車票似乎不好買? 有解決之道嗎?

綠角 提到...

謝謝家榮的熱情支持
我們台灣的投資朋友的確可以辦個指數化投資人的年度聚會
不過叫"Greenhornheads"
那真是過獎了
我只是許許多多追隨柏格的投資人之一而已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這個主意的確不錯~

相信當一群理念相同的人聚在一起討論共同的話題時,畫面會相當歡樂。

家榮余 提到...

不然第一屆先辦在台北好了
我一個人從花蓮上去 票比較好買 哈

順應綠角大本人的說法,我們辦個"台灣指數化投資人"的年度聚會好了! 不要冠名綠角,他比較不會有壓力. 只是我們可以請綠角擔任榮譽主席之類的XD

現在問題是1.要報名的請留言,要統計人數,(會不會在綠角大的留言板造成困擾?)
2.如何統籌及聯絡事項? 用e-mail嗎? 還是綠角大或其他網友有別的想法呢?

建彰 提到...

這個時候Facebook的社團[辦活動]功能就很方便好用了,建議綠角可以成立社團,讓理念相同的朋友可以更方便地交流;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朋友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