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cco報稅表單延遲事件後續發展(Complaints about Zecco)

在2012,由於美國券商Zecco寄送給國際投資人的報稅表單出現嚴重的延遲,導致無法在今年的期限之前申報去年的稅務,所以我向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美國金融業監管局,簡寫為FINRA)投訴此一事件。

(想瞭解事情始末,可見Zecco報稅表單延遲事件,想知道如何投訴美國券商,可見如何投訴美國券商)

在線上填寫完成投訴表格後,我也陸續收到各方的正式回答。

以下整理券商與FINRA方面的答覆意見:

首先是Zecco的回答: (從提出申訴到收到Zecco答覆約一個月的時間)

內容是說,Zecco是由Penson Financial Service(也就是交割券商)來提供稅務表單。我們依靠交割券商提供客戶正確與即時的稅務表單。對於這個過程,我們沒有干涉或影響的權力。您應向Penson要求您的權利。

這封信是由Zecco的Senior Compliance Officer回覆。簡言之,不是Zecco的問題,是Penson。

正當我考慮是否要再寫一次申訴,把對象改成Penson時,我就收到FINRA的來信,說他們會要求Penson對這事件直接答覆我。(這點不錯。表示Zecco回覆客戶的信,FINRA也有在看。Zecco說是Penson的問題,FINRA人員就要求Penson答覆。不必再麻煩投資人自行再申訴一次。)

然後過了八天,我收到Penson的回覆。

內容是說,Penson在準備稅務文件的過程中,就品管過程中發現的某一問題,分別知會了Zecco共四次。對於這個過程中造成的延遲,我們已向美國國稅局申請稅務表單遞交期限展延。

這封信也是Penson的Compliance部門人員寫的。大意就是,Penson的確延遲遞交稅務文件,但問題是Zecco引發的。(某個未明講的品管問題?)

所以Zecco與Penson都對這個事情給了回應。看來是Zecco方面有發生一些事情,才導致Penson無法即時備好稅務文件。但Zecco又把責任推給Penson。這要如何處理呢?

過了幾天,我又收到FINRA回信。

FINRA人員提到,在看完兩方的答覆後,他們決定要調查此一事件。

部分原文擷取如下:

“Due to the verbal response received from the firm FINRA has decided to forward your complaint regarding 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 Inc. to the Dallas TX District Office for review.
FINRA’s investigation is conducted for the purpose of protecting all public investors.”

假如日後有投資朋友對美國券商提出申訴,一定要瞭解的一點就是FINRA不是代表我們投資人向券商討回公道。FINRA是金融業者自己的聯合組織。當投資人提出申訴時,它負責向牽涉其中的業者查明,到底是什麼狀況。不是代表客戶去求償。這點在FINRA的回信當中反覆提到。

整個投訴過程下來,目前我對於FINRA的積極處理態度相當滿意,但對Zecco仍相當不滿。

在報稅表單就要超過期限的過程中,Zecco對我(還有許多投資朋友)多次透過客服提出的反應充耳不聞,用一些制式文字回覆。事後對FINRA的申訴,則把問題推給交割券商。

這實在不是一家負責任的券商應有的做法。我已經在考慮要找一家券商把Zecco的資產全部轉移過去。

後記:在這裡也要特別向看了綠角的介紹後,開立Zecco戶頭的投資朋友說聲抱歉。這次跟隨綠角的使用經驗,結果是大家一同體會不良的服務。美國券商是較少台灣投資人接觸的領域。在我自己探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碰壁與不順的狀況。大家看我寫的帳戶升級、稅表填寫等美國券商相關手續的文章,看起來好像很順,其實當初我自己跑程序的時候,多少都有碰過一些問題,不過處理過後,就可以用一個流暢的過程呈現給大家。Zecco這次經驗,假如只是我自己遇到問題還好,其他一同開立Zecco帳戶的投資朋友也一同遇到問題,真是感到抱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Zecco報稅表單延遲事件(Delayed Form 1042S by Zecco)

如何投訴美國券商(How to File a Complaint about Brokerage Firms to FINRA)

美國證券投資人保護公司(Securities Investor Protection Corporation, SIPC)

海外券商投資的兩個常見問題

8 comments:

K.T. Lee 提到...

綠角大,我已經在2012/9/5提出申請轉移到Firstrade,並於2012/9/13完成轉移。

並確認全部皆已移轉,連零股都一併轉入,現在正提供當初購入證券當期的月結單,使Firstrade能正確調整轉入證券的成本價格。

只是,Zecco說轉出資產須付50美金費用,但是Firstrade卻全部轉出,並未留餘額讓Zecco扣錢,不知道後面會怎樣,再跟綠角先生分享。

另外報稅的部分,我也是在拿到Zecco的1042s後趕快寄出,並附上說明因券商晚發1042s導致晚報,不知道IRS會怎麼回覆,也再等看看。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在Zecco投資的所有資產業已轉移到另一個卷商,經過轉移後一星期,旋即收到因Zecco延遲的報稅資料,因為他們的克服人員只會說:下星期或根本沒報稅資料...

匿名 提到...

小弟一直有再觀看綠角的文章也認同此投資法適合我,但關於美國券商的部份仍有疑慮,畢竟錢匯到國外需要一點勇氣,也正在存錢當中,希望這問題能妥善解決,給予我們投資者信心,謝謝版主的用心

by flankkimo

綠角 提到...

感謝KT Lee分享寶貴的經驗
也希望聽到後續消息

匿名先生與客服人員的經歷
也是我的經驗

匿名 提到...

在下用的帳戶是TradeKing並沒有用Zecco
讓我發表一些我知道的訊息

之前看到一篇新聞說TradeKing和Zecco要合併了
https://www.tradeking.com/merger

之前TradeKing用的Clearning House 也是Penson ,但是幾個月前換成 APEX CLEARING CORPORATION

不知道這些事情有沒有關聯

綠角 提到...

沒錯
我也有在Zecco網站上看到它要與TradeKing合併的消息

謝謝分享~

K.T. Lee 提到...

報告綠角大:

小弟從Zecco轉入Firstrade的證券成本價格顯示

已經校正完畢。一個月的email往返有點麻煩

不過Firstrade會很仔細幫你核對轉入成本是否

正確,他們連股息再投資的股價也需列入成本,

跟我們一般人想像中的股息再投資應該不用算投

資成本不同。

提醒如果要加快速度核對成本,就是依照每月的

帳單先記好,一併給Firstrade會比較快。

綠角 提到...

感謝KT Lee寶貴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