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MLP? (What is 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

在美國,一家企業除了可以以股份公司的形態成立,也可以用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這種企業組織架構。

倘若是一家股份公司的話,那麼每位投資人持有的是股份(Equity shares)。

倘若是一家採用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形態的企業,那麼投資人持有的是合夥人單位(Partnership units)。

為什麼企業會以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的方式成立呢? (以下簡寫為MLP)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稅務。

在美國,股份公司的股東面臨雙重課稅。公司層級課稅一次。當公司配發股利給投資人時,投資人又面對個人所得的課稅。

MLP企業則沒有公司層級的課稅,只有個人所得稅務。

但不是所有企業都可以以MLP形式成立。根據美國法規,只有某些符合特定條件的業者,可以成為MLP。

根據美國法規,只有當這個企業超過90%的收益來自配息、股息、不動產租賃與販售所得、原物料與原物料期貨相關所得與獲利、開採礦物等自然資源的獲利。這樣的企業才可以採行MLP架構。

在美國採用MLP的企業,大多是能源產業的運送與中間處理業者。譬如營運原油與天然氣管線、倉儲的業者。它們的收費是根據運送量與處理量。譬如運送1000加侖的油,收費多少。因此在價格高度波動的能源產業中,屬於相對較穩定的業者。

MLP在近年引起美國投資人較大的興趣,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較高的配息率。譬如2012七月底,Alerian MLP Index的配息率比十年期美國公債高4.78%。

要投資MLP,除了直接在公開市場買賣MLP的Partnership units之外,也可以使用其它投資工具投入。(一些MLP公司的例子Enbridge Energy Partners (EEP)、Energy Transfer Partners (ETP)、Magellan Midstream Partners (MMP)等)

譬如有投資MLP的ETF,像 Alerian MLP ETF(AMLP)

也有追蹤MLP指數的ETN,像 Morgan Stanley Cushing MLP High Income Index ETN (MLPY)

雖說是近年來引起較多投資人注意,但MLP仍是市場中較小的區塊,而且幾乎都是能源產業相關業者。想要依靠MLP的高配息,會是一個倚重單一產業的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hat’s REIT?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要投資MLP的話,請留意幾件事:
交易量很小
股利率變動,常造成價格短暫激烈波動
MLP增發新股(如近期cqp),也是價格風格

提到MLP,就不得不提royal trust,綠角大也可介紹一下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royal trust也是個有趣的主題~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 是很實用的文章 解釋的很詳細!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