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2---演化式的進步

很多人可能以為這些高瞻遠矚的公司具有無比精準的企業決斷能力。

實情恐非如此。書中舉了許多例子。譬如有名的嬌生爽身粉。原本是附在藥膏產品包裝中,減輕使用者不適感的配件。後來有客戶要求單獨訂購,嬌生於是推出了有名的嬰兒爽身粉。從此由藥商的角色跨入消費性保健產品領域,愈做愈大,成為經營策略的大轉彎。

譬如美國運通,它的名字是American Express,是"Express"。這原本是一家快遞公司,後來從匯票開始踏入金融服務,之後再發展出旅行支票,再發行信用卡。這可不是原先計畫好的發展之路。

作者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那就是演化論。

假如我們看到某個物種,譬如海豚好了。我們會認為它是一個偉大創作者的作品,什麼都剛剛好,讓這個物種可以剛好適應牠所存在的環境。一定有人規劃了一切。

當我們看到高瞻遠矚公司的成就時,我們也會覺得,它們一定都事先規畫好了。精明又聰明的計畫,讓公司走上成功之路。

事實恐非如此。

就像演化論主張,物種發展出許許多多的變異,然後由大自然來選擇最合適者。

同樣的,這些公司在發展時,也曾出現過許多變異,進行多方嘗試。我們看到它成功後,留下最美麗的彩色羽毛,卻沒看到,有許許多多的變異因為不合適而根本沒留下痕跡。

所以,當Wal Mart的第二代經營者Jim Walton看到個體經濟書籍或是財經報導把他的父親Sam Walton說成偉大的策略家,可以訂定複雜的發展策略時,就會暗中竊笑。他自己說道,"那裡是這樣,就是不斷變中求勝而已。"

這些公司的演進過程,讓我想到自己部落格的寫作。

我不敢說綠角財經筆記是個多成功的部落格,但至少可以說是個方向與屬性鮮明的財經部落格。這幾年寫作的過程中,我很能體會漸進式演化的說法。

現在假如有個讀者來到綠角財經筆記,他應可以很容易就看出,這是一個以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為主軸,強調成本控制,所以鼓吹透過美國券商使用低成本投資工具的部落格。

但是,我必需說,以上特點,在開始寫部落格時,我全都沒想到。我沒有想要寫出一個什麼主題的部落格。我就是去寫而已。隨著心中慢慢對投資有了自己的選擇與看法,這條路也就愈來愈鮮明。

所以,其實也不用一直想著如何打出全壘打。一直想要一個全壘打策略、全壘打產品,只會讓人遲遲不敢上場而已。

人生其實就是不斷上場,面對環境投手丟出的不同球路不斷的打。管他打不打得到,就是打。終有一次,你會很結實的打中那顆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1---公司才是最重要的創作

綠角中文書局

綠角週年慶---The Pleasure of Reading, Writing and Sharing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2---厚植實力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非常認同"漸進式演化"的說法
可以用演化的觀點來觀察"指數"的演變,近幾年各種非市值加權指數不斷推陳出新,有些指數取得不錯的成果(但觀察時間還不夠長),而大部分指數則一敗塗地,各種指數就像生物一樣,互相競爭,企圖取得投資人的的青睞
說不定,哪天還真的演化出比市值加權指數更好的指數呢

推薦您一本好書
演化:一個觀念的勝利
作者:Carl Zimmer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