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2---厚植實力

書中有些結論與一般常見看法不同。許多人以為卓越公司的領導人常是些深具個人魅力、八面玲瓏的人。

不是。

書中發現,這些公司的領導人,常是安靜、謙虛、低調、不愛出風頭。有的人就住在小小的老家中,不因為企業成功,就入住豪宅廣廈。有的人假日休閒就是開牽引機在農場上做事,不是去俱樂部跟其他企業家比派頭。

這些人追求的是,將自己的事做好,在精益求精的過程中得到滿足。就這樣而已。經營一家成功的企業,不是為了在財富的比較梯度上高人一等。誠如書中引用一位企業家說的,”我們可能會高興,但從來不會滿足。”

同樣的概念不只可用在企業經營,鐵人三項訓練聖經 中也有提到,卓越運動員的共通心態就是,”一定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他們從來不滿足於自己的技巧或體能。

他們追求卓越,不是因為企業成功之後,他們會有許多錢財。錢財是他們把事情做好的獎賞。這才是正確的順序。

書中提到,這些公司進展到卓越的階段後,公司績效會有長足的進步,會有一段飛躍的時期。就是在這段期間後,財經媒體才會注意到這一家公司,然後常常報導它們成功的故事。

而財經報導主要的目的在於吸引讀者。所以文章常採用相當故事性的寫法,會讓讀者以為,這家公司就是採行了一個突破性的策略、或是推出了一個橫掃市場的產品,就此走上大紅大紫之路。

這類報導扭曲了一般大眾對於企業轉型的認知。人們總以為企業轉型是一個石破天驚的事件。在某個決定性的作為後,企業脫胎換骨,突飛猛進。

但事實並非如此。書中提到的企業,它們的轉型與進步,全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書中舉的例子是Wal-Mart,人們總以為公司創辦人掌握了大賣場的概念,就此大幅擴展。其實,經營者累積了很久的時間與經驗,才走上擴張之路。

金庸小說中,段譽與虛竹這些主角。他們幾乎從未努力練功,藉著一些可以轉移功力的玄妙功夫,短時間內就成為絕世強者。

就像財經雜誌對這些企業的報導,這樣的寫法很有故事性,但從不是真實的狀況。

我們以為企業會像拿到一本武林密籍的小說人物,從此變成另一個人。以為企業經營的重點,就在於找到這本密籍。

但世間所有的成就,幾乎都是累積而來。作者用推動一個沉重的飛輪來比喻。當公司經營者,努力、慢慢的推這個輪子時,沒有人會注意到他的努力。但當輪子來到每分鐘一千轉的驚人速度時,鎂光燈來了。大家覺得,好像這個輪子本來就轉得這麼快,卻少人想到,當初重到幾乎推不動的情景。

短期致富、一蹴可幾、功成名就,這些人們幻想的成功捷徑,通常不是現實的狀況。

有耐心也願意在日復一日的漫長旅途中逐步養成實力的人,往往才有資格成為贏家。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從A到A+(Good to Great)讀後感1---科學的研究方法

財富的價值

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讀後感2---演化式的進步

1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漫長的過程的確很容易忽略,達人也不是一天變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