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MCO的主動型ETF發行策略(Active ETFs of PIMCO)

2012美國ETF業界最受人注目的大事,當屬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ETF版發行。

這支ETF全名叫做PIMCO Total Return ETF(美股代號:BOND)。發行日期是2012年二月29日。發行至今未滿三個月,就已經累積了10億美金的資產,平均每日成交量近27萬股,買賣價差也在很小的範圍內。(根據2012/5/21美國晨星資料)

簡言之,就是這支ETF已經做起來了。對資產管理公司來說,這是一支規模夠大,有經濟效益的ETF。對投資人來說,它是一支資產夠大,不會被輕易清算,流動性也夠,買賣方便的投資工具。

這次成功的經驗帶出ETF發行的另一個新模式,就是選定已經有相當基礎的主動投資策略,然後以一個有競爭力的內扣總開銷,發行ETF版本。

PIMCO Total Return ETF的內扣總開銷是0.55%。PIMCO Total Return基金的機構法人股別(美國基金代號:PTTRX)的總開銷則是0.46%。也就是透過ETF,一般散戶可以享有接近法人等級的費用優勢。

(寫到這裡,就讓我想到在台灣身為法人,費用卻更高的怪誕事件。)

(在台灣買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總開銷是多少呢?請參考PIMCO的不同版本)

但PIMCO Total Return ETF與PIMCO Total Return基金,兩者不是完全一樣的東西。我們可以說它們投資大方向是一樣的,但在執行細節上有些差別。ETF版本不能使用Options,Futures 或Swap等衍生金融工具參與債券市場,但基金可以。

這個分別,也會讓ETF與基金兩者間的績效出現差異。

目前美國基金業界最有本錢複製PIMCO的債券ETF發行模式者,當屬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不過富坦從未有過發行ETF的經驗,會不會踏入這個區塊仍屬未知。

PIMCO也繼續發行其它主動型ETF,在2012年四月30日,推出PIMCO Global Advantage Inflation-Linked Bond Strategy ETF(美股代號:ILB)。這是一支投資全球已開發與新興國家的通膨連結債券的主動型ETF。以PIMCO成立已久的Real Return Portfolio Management Team為經理人與分析人員來源。目前也已經有2800萬美金的資產總值。

ILB發行後,ETF投資人在投資國際抗通膨債券時,除了 WIP、ITIP之外,又多了一個主動投資的選擇。

這種新型態ETF,對於有美國券商戶頭的投資朋友來說,是可以馬上參與與使用的投資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型ETF,ETF的下一步?(Active ETFs, the Next Step of ETF Industry?)

葫蘆裡賣什麼藥---債券天王比爾.葛洛斯看基金投資成本(Bill Gross’ Views on Expense Ratio)

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的省思(My Take on PIMCO Total Return Bond Fund)

費用決定績效(Funds with High Expenses are Born Losers)

等權重指數的效果(Effects of Equal-Weight Index)

PIMCO債券ETF定價問題(PIMCO Total Return Bond ETF,Mispriced or Not?)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期待vanguard的主動抗通膨公債ETF也能及早發行.

綠角 提到...

Vanguard發行ETF的步調比較緩慢

路人甲 提到...

ETF不是都是被動型嗎 ? 請問主動型是如何主動 ?

綠角 提到...

ETF大多是被動投資工具
但有些是主動型投資工具

匿名 提到...

記得領航有提2012年會出新的全球債券~但好像一直沒有新消息出來?

提到...

請問要如何分辨主動型或被動型etf

chienyu 提到...

在美國晨星網站裡
每個ETF頁面下
有一個"Fees & Expenses"頁面
裡面有一段
Investment Objective and Strategy說明
如果被動型ETF會有追蹤(track)某某指數(Index)的字眼
反之主動型ETF沒有
這是小弟個人辨識的方法
看其他前輩高手有無更快的方法囉

綠角 提到...

謝謝chienyu的分享
這是很簡明的方法

要再更詳細一點
就是看ETF的公開說明書
裡面一定有比較詳細的解說

Firstrade 使用者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我剛才打電話去詢問Firstrade, 原來是他們系統設定的問題, 因此目前如果要購買本支ETF(BOND)必須打電話人工下單.費用則比照正常費用(如仍有免費交易的次數, 可免費), 費用並非是我原本以為的US$75. 可供大家參考. 謝謝.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Diana H C 提到...

在 Firstrade 購買BOND已可在網路上下單了.

綠角 提到...

謝謝Diana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