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Bond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


這是一本債券投資的專門書籍,作者是Larry Swedroe,我看過他寫的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The Only Guide to Alternative Investments You’ll Ever Need”以及”The Quest for Alpha”

債券市場雖一樣叫做市場,但它與股票市場很不一樣。股票市場有集中交易所,有公開報價。但債券市場沒有集中交易所,它是由各個債券經紀商與中介人形成的一個龐大網路。美國債券市場的總市值與發行支數,都遠超過股票市場。但一般投資人對債券市場反而不如對股市瞭解。

對於債券市場的不熟悉,讓一般投資人處於非常不利的狀況。

常見的狀況是,投資人直接把股市那套拿來用,以為債市與股市的狀況相差無幾。有開立美國券商戶頭的投資朋友,是可以直接透過券商的交易系統買賣單一債券的。但看到券商的開價,然後就買進,以為券商都沒有收手續費與佣金,卻沒有細想過債券的投資成本,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做法。

債券投資的第一個成本是買賣價差。流動性愈差的債券,買賣價差愈大。價差最小的是美國公債。最大的是高收益債。

除了買賣價差之外,還有債券經紀人的Markup與Markdown。這是他們的獲利來源。

債券經紀人在賣岀債券時,譬如原先報價102,他可以把它上調為104,然後就用這個報價賣給散戶。這叫Markup。債券經紀人在買進債券時,假如原先報價108,他可以把價格下調成104,這叫Markdown。

Markup與Markdown會讓債券買進時的價格變高,賣出時價格變低,對於投資人是一種成本。但不知道這點的投資人,會以為券商就用報價104賣他,完全沒收手續費和佣金,自以為”賺到了”。完全不知道費用就藏在報價裡。這種讓被收費者因為自身瞭解不足而完全沒有感覺的收費方式(就像基金的內扣費用),是最高明的金融業獲利方式。

問題來了,那投資人如何知道想要買進的債券分別被Markup或Markdown多少呢?恐怕不容易找到答案。

除了美國公債以外,一般投資人不易找到其它類別的債券報價。沒有公開報價,投資人就不知道債券經紀人的開價是調高或調低多少。而正是因為沒有公開報價,債券經紀人也最喜歡將這些難以取得報價的債券,做一個大幅度的Markup或Markdown。

一般原則是,流動性愈差、風險愈高的債券,Markup與Markdown的幅度就會愈大。

而因為對短期債券做出較大價格調整,會造成債券殖利率明顯降低,但對長期債券做出一樣程度的價格調整,只會造成債券殖利率只下降一點點。(很簡單的金融原理。單次大額損失,分散在長年期中,只會造成年化報酬下降一點點。)

所以,債券經紀人最容易獲利豐厚的債券買賣,就是高風險長年期的債券。而這類債券,正因為其利率風險與信用風險都比較高,剛好會成為一些喜歡追逐高收益率的投資人的標的。他們會因為鎖定這樣的高收益債券,成為債券經紀人眼中的肥羊。

除了債券經紀人要向投資人收取成本外,債券發行人也想讓投資人處於不利的地位。

債券投資人一定要有一個體認。就像你去辦房貸、去借錢時,希望把利率壓到愈低愈好,條款對自己愈有利愈好。債券發行人,這些向你借錢的公司或政府,也是希望利率愈低愈好。他們絕非興高采烈的,要與你分享投資成果,要分紅或配息給你。債券發行人與債券持有人,本質上是針鋒相對的兩方。

債券發行者定下對自己有利條款的最顯著例子就是Call。Call條款讓債券發行人可以在某些特定期間,以現金將債券贖回。

那麼債券發行人什麼時候會行使Call的權力呢?

當利率高漲,借錢需要愈來愈高的成本時嗎?

絕對不會。債券發行人會很高興早些時候就以較低的利率借到錢。

當債信評等每況愈下,發債需要提供更高的利率時嗎?

還是絕對不會。債券發行人會很高興在債信較好時,就以較低的利率發行債券。

債券發行人會在利率降低時,會在發行者債信變好時,行使Call的權力,把債券投資人手上的債券贖回。然後用較低的利率,重新發債。

所以當利率降低,手上債券正變得值錢,或是當發行者債信變好,債券增值有望時,投資人就會失去手上的債券了。

這就是Call的厲害之處。

耶魯大學校務基金投資長David Swensen在其名著Unconventional Success 中,將這個情形比擬為一個丟銅板遊戲。叫做”正面的話,我贏,反面的話,你輸”。這個”我”是債券發行人,”你”就是債券投資人。Call的存在,讓投資人成為市場中很難贏的一方。

不論是債券發行人還是債券經紀人,他們都有從投資人身上獲取利益的某些方法。

假如投資人不瞭解這些方法,以為這些業者都是為了”服務你”而存在的。這個天真的想法,絕對會讓你當冤大頭當得很爽快,當得渾然不覺。

只有當投資人瞭解這些規則與原理後,才能拿出對應之道。

這本書除了一些簡單的債券通則原理之外,也有分章討論美國債券市場的各個區塊,包括美國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高收益債、市政債等,都有深入淺出的討論。對於該使用何種投資方式,債券基金或是自行買進,也有很不錯的討論。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中文書局

該持有個別債券或債券基金----海外券商債券交易成本分析(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債券的保護作用,以2008年各資產類別表現為例(The Protection Provided by Bonds)

什麼是Make-Whole Call?

3 comments:

ccw 提到...

希望綠角大 多提供債券投資心得 的確太缺乏了 不知有好的中文書能看嗎?

Unknown 提到...

我也需要這方面的資訊耶ORz

綠角 提到...

台灣本地債券市場
有興趣的散戶很少
讀者少
也就沒有本地作者寫書

美國的債券書籍不少
但都是講美國市場
有開立美國券商戶頭
可以直接買美國債券的朋友也不多
造成這些書幾乎都沒有中譯本
形成中文投資資訊的一個大空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