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的作者是Rick Ferri,我看過他寫的Serious MoneyAll About Asset Allocation

我原本預期在這本書會看到許多過去已經知曉的指數化投資論點。但後來發現,書中有許多其它被動投資書籍中未曾提過的想法。這讓這本書讀起來,覺得收獲頗多。
(這也是我在Kindle Touch上看完的第一本電子書。)

標題Passive Investing,指的是兩種被動,選股被動與資產配置被動。

選股被動,就是採行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被動,指的是採行固定資產配置,不隨市場狀況去調整資產比重。

指數化投資的優勢,作者引用大量數字與文獻證明,被動化投資工具無論在那種資產類別、那一國市場與任何一種投資風格(指的是大型vs小型股,或是價值vs成長股)都是較主動投資更為優異的選擇。

書中的圖表反覆呈現一種模式,那就是勝過指數型基金的主動型基金是少數,而且勝出的程度遠小於落後的程度。

譬如,在針對美國股票型基金的一個分析中,發現勝過與落後指數的基金數是1:2。勝過的基金,平均贏指數0.6%。落後基金,平均輸給指數1.2%。

假如這樣一個選擇主動型基金的遊戲,你選到落後基金比選到贏家基金的機會是2:1。那麼贏家基金贏過指數的程度,應該是落後基金輸給指數程度的兩倍。譬如落後者平均輸1.2%,那麼贏家基金平均要勝出2.4%。這才算是一個公平的遊戲。

但很不幸的,事實不是這樣。贏家基金勝出的幅度,幾乎沒有例外的,都小於輸家基金落後的程度。

我對台股基金所做的分析也符合這個現象,我把它叫做贏小輸大。選到贏家基金的獎賞不大,選到輸家基金卻會落後很多。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可以參考台股基金2011年績效回顧續台股基金2010年績效回顧續

基本邏輯分析會告訴你,選基金是一個不值得也不應該去做的事。我在“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這篇文章中有更多討論。

這本書第一個有趣的觀點,在於主動型基金投資組合vs指數型基金(或ETF)投資組合。

過去我們比較指數化投資與主動投資,就是拿單一基金出來比。譬如在美國大型股市場,我們拿美國大型股基金與標普500指數型基金比。譬如在台股市場,我們拿一般台股型基金與0050相比。我們看的是,一支主動型基金勝過一支被動投資工具的機會。

但是投資人不會只買一支基金。他可能台灣市場買一支、歐洲市場買一支、新興市場再買一支,此外還有債券基金。

問題在於,由五支主動型基金組成的投資組合,和分別投入對應市場的五支指數型基金(或ETF)組成的投資組合相較,勝算如何?

作者引用研究報告與自己的分析,結論很簡單,投資組合中的主動型基金支數愈多,持有期間愈長,贏過完全被動投資組合的機會就愈低。到最後,譬如20年後,機會會降到幾乎完全不太可能勝過被動投資組合,譬如只有1%的機會。

這應是合理的推論。我們可以想一下,假如在大多狀況下,主動型基金會落後指數化投資工具,而勝過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少數主動投資工具,勝出的幅度又小於落後的程度。那麼,在一個同時持有許多支主動型基金的投資組合中,只有少數基金會勝過指數,勝過指數的幅度又不足以彌補其它落後基金輸給指數的程度。長期下來,當然是非常不樂觀的結果。

換句話說,假如一個年輕人25歲開始投資,採用全部主動型基金的投資組合。到了20年後,等到他45歲了,這個投資組合只剩1%的機會勝過全部被動型基金的投資組合。到了40年後,也就是他65歲要退休的時候,機會就衰退到僅剩萬分之一。他恐怕每一次回想起這個主動投資的選擇,就會心痛一次。

投資朋友,你可以不必在事後才後悔,你可以在現在就改變方略,開始採行被動投資。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2---主動與被動業者攻防戰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3---不做指數化投資的三個理由

《被動投資學》(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 綠角推薦序---投資是用錢賺錢,不是加班賺錢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1---挑基金是誰的責任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1---長期持有就不需在意一次性支出的迷思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必然的輸家(For Every Active Winner, There Must Be An Active Loser.)

綠角沒說過的事

9 comments:

James 提到...

請教綠角大
我看舊文有寫到

Firstrade最大的優勢
在於它自動退稅的服務

我不了解想問清楚.假如是買進債券型ETF
當他配息時會被扣30%
Firstrade會主動幫我們要回來.我們不用額外做任何動作?這樣理解對嗎?

S.J 提到...

這個自動退稅,恐怕要走入歷史了...
之前Firstrade的自動退稅,也不是所有ETF都有退。主要是退投資於非美國區域的ETF。債券型ETF並沒有退。

綠角 提到...

的確

今年到現在Firstrade都還沒有自動退稅的動作
可能都要靠自己申報了~

James 提到...

綠角大
你有在注意 FocusShares 最近出的ETF嗎?
我發現FocusShares 費用比 Vanguard 還低耶!不知綠角大是否有時間分析看看是不是真的有比較好?

例如:
Vanguard大型股ETF
總管理費用(%)0.12(含 0.04 非管理費用)
http://www.moneydj.com/etf/ea/et011001.djhtm?etfid=VV

Focus晨星大型股指數ETF
總管理費用(%) 0.05(含 0 非管理費用)
http://www.moneydj.com/etf/ea/et011001.djhtm?etfid=FLG

David190912 提到...

關於自動退稅,我有詢問FT的客服
客服回覆是說
要看基金發行公司的決定
主控權不在FT
建議我們直接向基金/ETF發行公司詢問

這是我的經歷
給大家參考

不過我還是很小額的投資人
還在猶豫要不要申請退稅

phinix 提到...

綠角您好,感謝您的好書心得分享。

有幾個小地方可能需要修正一下:
(1)“...這也是我在 Kindle Touch 第一本上看完的第一本電子書...”→「Kindle Touch 上看完的第一本電子書」
(2)“...在針對美國股票型基金的一個分析中,發現勝過與落後指數的基金數是2:1...”→「勝過與落後指數的基金數是1:2」
(3)“...那麼贏家基金贏過指數的程度,應該是落後基金輸給指數程度的兩倍譬如落後者平均輸1.2%...”→「落後基金輸給指數程度的兩倍,譬如...」

請參考看看。

綠角 提到...

FocusShares
資產總值還有成交量都還頗小

不是expense ratio低
該ETF就會自動變成一個好選擇

Vanguard不是只有強在費用低
它們指數追蹤做得很好

綠角 提到...

謝謝manpringle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感謝phinix費心逐字指正
已經更正完畢

真的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