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續----沉靜的鵝卵石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許多人常面對的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

大多時候,其實我們不知道自己正在生氣,正在煩悶。會引發這些情緒的事件來襲,於是我們很自然的出現這些情緒,然後我們經歷過這些情緒。在這整個過程中,我們腦中從未有過一個清晰的聲音,告訴自己,你正在生氣。

原因很簡單,大多人沒有Mindfulness的習慣,沒有留意自己當下思緒與情緒的習慣。

書中提到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要在自己的思緒當中,新成立一個守門員的角色。由他來觀看其它部分的思緒活動。當你生氣了,這位守門員要知道,生氣了。當你感到煩悶,守門員要知道,煩悶了。

知道就好,不必做出任何應對,譬如試圖要把負面情緒趕走。不必。

就是知道就好。

你會發現,一旦你真的知道自己現在正經歷怎樣的情緒。你不必想去控制它,因為它已經被控制住了。

情緒跳躍起伏,就像森林中在樹枝間高低擺盪的猴子。你只要盯著牠看,牠就逃不過你的掌握。

守門員與被觀察的思緒,兩者是一樣的東西,它們都是你腦中的想法。作者說,這個方法練習久了之後,你應會覺得,不需要再區分觀察者與被觀察者的角色,你就能很清楚明白的瞭解自己當下的情緒與想法。你不必去看猴子,因為你就是猴子。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力行Mindfulness之外,作者建議每天撥出一些時間來進行沉思(Meditation)。

在這個過程中,你只留意自己的呼吸,拋開所有其它的思緒。

作者有個絕佳比喻。

在沉思的過程中,你可以想像自己是顆被拋入河中的鵝卵石,不斷下沉、下沉。

鵝卵石最後落在河床上,就停在那裡,在那個最舒適的位置,旁邊河水流動,再也推不動它。就像你已經摒除了所有紛亂的思緒,找到一個最舒服的點。在這裡,沒有事情在推你,也沒有事情在拉你。再也沒有分毫的張力,你,就是靜靜的存在著。

就在這個時刻,你的身體與精神,將得到最充足的休息。在這個過程中,你也將體會另一種生命的快樂。

看到書中文字描述的境界,真的會讓人想馬上嘗試。

這本書不厚,本文才108頁。每次翻開,就會讓人覺得動作趨緩、心神寧定。雖薄,但可是非常有影響力。

書中有談到一些佛教的概念,但這本書不是用來宣揚佛教,它的主題是教人如何生活。讀者不會在書中感覺到一絲一毫宣教的語言與推力。而如何生活這個主題,不論一個人信奉的是什麼宗教,都是同等有用。


後記: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正念的奇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讀後感----留意當下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2—接受自己的人性與缺點

7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沒想到綠角大也會閱讀這方面的書籍。

Bluesky 提到...

常常看看綠角讀什麼書和有什麼感想已是日常一部份,謝謝你的分享! 曾參加一行禪師在香港的2007年的覺醒生活營,體驗到日常生活中如何隨時面對自己的情緒和自己相處,雖然如此還是很難做到,但是隨著日子過去,才發現當初播下的種子已慢慢顯現在生活中.這兩天正在和自己七歲的女兒看Milton`s Secret (中文:米爾頓的祕密),是小孩版的活在當下.也很想在此推薦!不好意思寫了太多!因為太高興綠角分享了這本書!

家榮余 提到...

"對情緒不必做出任何應對 就是知道就好"
感覺好想試一試哦! 很棒的分享 ^o^

Aiden.Chen 提到...

武術有種概念叫做"捨己從人",敵人太強了就不要硬要跟對方硬碰硬,越是抵抗越是受傷。
應對自己的情緒或是命運也是一樣,既然不可能強硬去更改不利的處境,倒不如順流而去,保持樂觀跟警醒,等待改變的時機來臨。

Rumi 提到...

感覺是很棒的一本書喔!謝謝綠角的分享~
也謝謝bluesky分享的經驗和影片.^_^

綠光富爸爸 提到...

這個方法不僅僅可以用在情緒的控制上
而是可以用在任何一件跟自己有關的感覺及想法
我不稱他守門員
我會稱他為獨立觀察者
一旦可以將這部份獨立開來之後
你將會須要另三個角色
中立分析者
最後仲裁者
執行者(一般隨意而行的你)
因為有獨立觀察者之後你會發現執行者有很多的問題
如以情緒而言
會有忿怒(有真怒與故意之分)興奮...
這些情緒有時是反應現實狀況
有時是你想用來達到一些目的的方法
但這些情緒反應有時會讓你產生錯誤判斷進而有錯誤行為
所以光只是看到並不夠
要分析背後原因
然後交由最後仲裁者判斷該採取什麼行動
所以獨立觀察者就忠實觀察每一個刺激,想法,反應
然後報告到分析者做潛意識之分析
然後分析報告提交最後仲裁者仲裁
仲裁結果才交執行者執行
書中提到不去管情續是因為獨立觀察者決不可介入判斷與執行
否則將會對未來的觀察有誤差
但觀察到情續到最後可以收放自如中間的方法就如我上面說的方法
提出來供大家參考

另我是無神論者
但對生活體驗到的與佛教很接近
所以推崇佛經(不過沒悟對的話有誤解的可能請小心)
至於正向思考不太推薦
因為那不是釜底抽薪的方法
一旦崩潰所造成的反噬作用會把人推向無底深淵
應該只是把人從困頓中拉出來的方法
出來後應盡早拋棄
心理應該是要的是韌性不是強度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