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轉換為債券ETF的折溢價(How Ask-Bid Spread of Bonds Translates into ETF Premium-Discount)

在美國證券市場,在某一個交易時點,會有一個賣方願意接受的最低價,叫做Ask price。也會有一個買方願意接受的最高價,叫做Bid price。

譬如現在查美股報價系統,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SPY目前的Bid/Ask是141.16/141.21。

那代表在當下,以市價買進的話,要付出141.21(就是賣方願意接受的最低價)。以市價賣出的話,可以得到141.16(也就是買方願意接受的最高價)。

Ask與bid price之間的差別就是買賣價差。

美國的股票、債券與ETF都有買賣價差。一般原則是,流動性愈差的標的,買賣價差就會愈大。

債券市場的流動性較股票市場差,比較容易出現較大的買賣價差。債券市場的買賣價差,會影響債券ETF的折溢價。

我們來看個假設狀況。假設某支債券ETF只持有一張債券。這張債券的Bid/Ask price是100/102。(也就是有2%的買賣價差)

當市場上的合格參與者(Authorized participant,簡寫為AP)要採行實物創造機制創造更多新的ETF股份時,他必需在市場上買進這張債券。他要付出的價格是102。

也就是說,對於合格參與者來說,創造新的債券ETF的成本就是102(尚未計入交易成本)。

但債券ETF在計算淨值時,是以其成份債券的Bid price計算。也就是說,在這個當下,這支債券ETF的淨值是100。

但是合格參與者不會做賠本的生意,他拿到新創造出來的債券ETF到市場上販售時,價格一定要高於他的成本價,也就是102以上。

這時,這支債券ETF就會形成市價102以上,淨值100的狀況。簡言之,有2%以上的溢價。

這就是債券的買賣價差,如何成為債券ETF的折溢價。

實際狀況中,一個債券ETF持有許許多多債券。但原則不變。合格參與者買進成份債券需要付出Ask price。債券ETF計算淨值會用成份債券的Bid price。債券的Ask與Bid price之間的差別就會變成ETF的折溢價。

所以對於採行實物交換機制的債券ETF來說,債券市場的買賣價差變化會是影響債券ETF折溢價的重要因素。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廣泛投資級債市ETF比較—Comparison of Total US Bond Market ETFs: AGG and BND

ETF

ETF全球投資組合的成本與分散性(The Cost and Diversification of A Global Equity and Bond ETF Portfolio)

ETF的現金交換機制(Cash Creation/Redemption of ETFs)

實物與現金交換機制對ETF的影響(How In-kind and Cash Creation Affect ETFs)

ETF的套利機制

iShares系列ETF折溢價與追蹤誤差資料查詢(How to Find Premium/Discount and Tracking Error of iShares ETF)

2 comments:

swallow 提到...

綠角前輩您好:
可否請問您有關買/賣價的問題,bid/ask兩者各有一個價格,我知道不可能所有買家(賣家)皆統一價格買進(賣出),請問這個數字是如何得來?是否取所有買家(賣家)所出價格平均而得?
感謝指導

綠角 提到...

買價是目前買方願意買進的最高價
賣價是目前賣方願意賣出的最低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