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泰雅盃馬拉松21K參賽經驗

在2011年十月比完台東鐵人三項後,隊友提議以泰雅馬拉松做為下一個賽事。自從參加鐵人後,每次跑步練習就是10公里,再也沒訂過更長的目標。半程馬拉松剛好有點挑戰性。於是答應加入,以完成首次半馬為目標。

比賽的日子在一月七日星期六。這天之前,連續三天寒流來襲,陰雨綿綿、冷風颼颼。但到了星期六,天氣明顯好轉。在開車延國道六號向泰雅渡假村前進的路上,看到太陽下的青山、環繞在山腰的雲霧。想到待會就可以到這樣的山裡好好的跑上兩小時,心中不禁覺得有點興奮。

在參加這次半馬之前,我最遠只跑到15公里。在操場上不斷繞圈的單調,向來是我覺得無法跑很久的障礙之一。想到過去騎車時,就是山上美景的引誘,讓我不斷延展續航力。看到眼前的美景,對於今天完賽又更具信心了。

到達會場已經是車滿為患。連露營區全都停滿了。


在與隊友會合,暖身一下之後,很快就到了鳴槍起跑的時刻。正確的說,是鳴槍起走。人很多,剛開始是慢慢走。走了約一分鐘,才通過起跑線。


之後就可以開始小跑步,但人仍是相當多。對於這樣擁擠的開始,我覺得相當滿意。如此一來剛好可以避免一開始的興奮,轉成過度快速的步伐。慢慢起步,之後才能撐得久。這次以完賽為目標,不講求速度。

與上千位跑者併肩起跑,想到有那麼多跑步同好,在那麼好的天氣、那麼好的場地,一同享受運動,真是令人覺得熱血沸騰。加上通過泰雅渡假村的大門後,是下坡路線,真是心情與步履同樣輕盈。(回程才知道厲害)

假如沒聽錯的話,當時大會主持人說,”大家現在儘量笑吧,回程就笑不出來了。”當下除了覺得有點機車之外,也想到鐵人三項運動聖經所說的,第一次參賽的目標之一,就是要笑著通過終點。我們就來看最後結果如何。

在大群人龍中跑了一陣之後,第一個明顯疏解人潮的地方,是半馬與全馬的分流點。在這裡,半馬參賽者向左跑,全馬則是向右。這次全馬共約有1300人參賽,半馬則有五百多人。這樣一分,路上的人口密度大幅下降。

另一個明顯覺得人潮減少的地方,是在跑過一座橋,遇到一位吹著長笛的工作人員之後。在這樣的山間道路,聽到現場演奏的長笛樂聲,有種超現實的感覺。

之後,就是照著自己的速度跑了。我的目的是要抓到過去練習時,那個剛剛好的速度。在這個速度之下,跑了五、六十分之後,會有一種覺得自己可以無止盡的跑下去的感覺。然後在這樣的感覺消失之前,希望可以完成21公里的旅程。

這次半馬比賽路線,是由泰雅渡假村門口出發,到惠蓀林場入口折返。全程有些上下起伏。起跑時間是上午11點。

開始跑幾公里之後,就被一位隊友從後面追上。我們一起跑了幾公里,後來他的速度明顯較快,就先我而去了。

一開始的三個補給站我都有拿運動飲料來喝,結果喝太多,變成上腹有點脹。

之後我又遇到一位速度差不多的跑者。在互相超越幾次後,最後我們幾乎是全程一齊跑完。我覺得自己蠻幸運的,這位跑者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半馬,一路上還跟我講些上下坡跑步要訣。她跑的速度對我來說也很剛好,就是我要的速度。一路上聊東聊西的,時間也很快就過去了。

愈接近惠蓀林場,愈有高山深谷的氣象。跑過一個路彎後,看到高山聳立在河谷對面,背稱藍天,山腰間還有一抹變紅的樹葉。看到這樣的景色,真的有點忘掉自己還在跑步。只記得自己正在深呼吸,努力想在腦中刻劃下當時的印象。

路上經過一些村落。當地居民很熱情的組成隊伍,在馬路上給我們加油打氣。他們沒有義務這麼做,但他們決定花費自己的時間與資源,為跑者加油。參賽跑者真的蠻幸福的。

在惠蓀林場的折返點,居然有種補給品叫米粉。工作人員還大聲呼喊,”來喔,熱騰騰的米粉喔!”真是該死。我趕快離那個桌子遠一點,怕聞到香氣,就真的下馬了。才剛過中午12點,還有一小時多要跑呢。吃進固體食物,恐怕不太方便。

不過大腳ㄚ辦的賽事就是這樣,以補給品完善充足出名。畢竟大腳ㄚ本身就是愛跑者組織。一群愛跑步的人,辦給跑者參加的活動,怎可能會照顧不周呢?

折返時往林場裡看去,裡面樹蔭蔽天,路面陰暗,有點陰森的感覺。全馬的跑者就要跑到裡面去。後來全馬選手回來後聽他們說,裡面果然住了一隻惡魔。牠的名字叫”上坡”。

折返後可以看到對面方向上的許多跑者,大家照面,常都會互相加油打氣。跑過停下來拉筋或用走的跑者,也是說聲”加油!”啦。

在這路上,一切都覺得很OK。我不僅開始想說,輕鬆完賽應該沒問題,更想到,以自己鐵人賽中分組排名都約略落在前四分之一的成績,只要照這樣跑,應該還是會落在分組前四分之一。但最後發現,前者是一個錯誤的假設。

就在跑到第17公里時,開始有點累的感覺,上腹部有點不適。到最後剩一到兩公里時的上坡,要拿出意志力來跑。步伐小到已經快要變走的,心中也很想用走的,有種用撐的感覺。一起跑的跑者同伴,就是在這裡速度超過我,先一步抵達終點。

最後終於到達終點了,時間是兩小時多幾分鐘。順利完賽,但有點低估回程的難度,沒有很開心的笑著通過終點,是小可惜的地方。完賽後我也才發現,路上一齊跑的女跑者,是她們分組的得獎選手。我真是有眼不視泰山。

大會有現場表演的節目,賽後選手可持餐券享用吃到飽的自助餐,還有沖澡區。準備相當完善。

吃完飯後,就到終點線等全馬的隊友回來了。一般算四小時,所以從三點開始等。午時三點的陽光,雖仍明亮,但就是有種即將日落西山的愁悵。就在這樣的光線與氣氛下,朋友與家屬,等著全馬選手的歸來。


回到終點的最後一程。有人快,有人慢。有人選擇半馬,有人選擇全馬。有人跑完全程,有人無法完成。但不論是怎樣的過程、怎樣的結果,投入這樣一場賽事,度過快樂的一天,留下愉快的回憶,就是最值得的完賽獎章。


跑步是這樣,或許,人生也是這樣。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2010傑人盃馬拉松接力賽參賽經驗

6 comments:

ffaarr 提到...

先下坡,後上坡,這感覺真的很有挑戰性。以前跑太魯閣馬拉松的時候,是先上坡,回程下坡,那心理上的感覺比較好,至少後半很累的時候還可以順勢往下。

體育少年 提到...

我本身是個體育人~有個健康的身體才可以有活力的過每一天,希望綠角也能像推廣自己的理財理念一樣,把體育推廣出去,只要大家每天運動30分鐘,健保就不會虧損啦(大家沒病痛綠角大大也沒生意做了^^")
對了題外話
請問綠角我如果實施半年一次的ETF定期定額投資,那我應該多久實施一次資產配置,如果每個月實施,那光是手續費就哭哭了,如果半年的話,會稍嫌太久嗎?
今天我和我媽說了這個ETF,她說為什麼會有這種手續費這麼低廉的產品,那公司本身要獲利什麼?

其實我還有很多雞毛蒜皮的小問題,正在反覆閱讀你的文章,希望答案會一一出現:D

新年快樂

大嘴 提到...

一般人只要能跑完3K..就能跑完21K...只是時間的問題..當然第一次一定要克服恐懼即拿出意志力...加油.所有的跑者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分享
太魯閣馬拉松跑過的人都贊譽有加啊

體育人
謝謝分享
你的問題
我都有寫文章談過
煩請再翻閱一下吧

大嘴
謝謝分享

可以跑完3k的人
會認為自己跑得完21k的恐怕不多

阿Jack 提到...

加油~期待您的全馬參賽心得!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假如時間是一個人手邊的一種資金與資本
目前綠角手頭可是相當拮据
而全程馬拉松算是一種需要大量資本的重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