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本文回顧2011年各地區股市的表現:

股市部分分為以下幾個類別,各類別表現整理如下表:
(圖表皆可點擊放大觀看)

作圖如下:


首先看到美國市場。在2011年,美國市場的大型股表現勝過小型股(2.11% vs. -2.75%),與2010年相反,2010年當時是小型股勝過大型股。所以很自然的在2011年,我們會看到同時涵括中小型類股的美國全股市指數,表現落後美國大型股指數。

再來我們看到美國、歐洲、亞太與新興市場這四大股市區塊。2011年它們的表現排名是,美國第一、歐洲第二、亞太第三,新興市場最後。這四大市場區塊中,唯一有正報酬的是美國股市。其它三大區,則有-11%到-18%不等的損失。

2010與2011的排名整理如下表:

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文中,我曾寫有這麼一句話:”值得注意的是,新興市場績效領先其它地區,絕非定律。那只是過去的現象。未來不一定仍會如此。”

不要固執的以為未來一定會是某個區域表現最好,然後將資金全部壓在上面。採取開放的想法,將名次輪動視為常態,然後以資產配置加上再平衡,來進行投資,會是好很多的做法。

2010與2011這兩年,這四大股市區塊的累積報酬如下:

這些數據與表格印證了幾點。

在2009年市場反彈後,投資界流行一種講法,說詞通常是類似以下這樣:”要投資國際股市,就要投資報酬最高的新興市場,這樣在強力的反彈下,才會最快將金融海嘯中的虧損彌補起來。”看起來很有說服力,其實站不住腳。

我們從上表可以看到,假如2010、2011兩年投資新興市場的話,不僅不能彌補虧損,還多挖了個-3%的虧損。一年漲18%,另一年再跌-18%,其實還是虧。

這還是整體新興市場的跌幅。新興市場中還有許多跌得更多更慘的區塊,譬如大中華區。中國、大中華基金也剛好是近幾年,基金業者很喜歡推出的基金類別。當時相信這些說詞,然後投資的人,恐怕是損失慘重。

這兩年下來,這四大市場區塊中,唯一累積報酬是正號的是美國股市。它在2010年,漲的沒新興市場多。在2011年,也僅勉強維持正號。但就是這個正號,讓它兩年下來,還有+18.55%的報酬。而且,美國市場是以比新興市場小很多的波動,達到比新興市場好很多的報酬。

近兩三年,綠角有時有幸接受財經媒體訪問。在解釋自己的資產配置部位,為什麼是美國:歐洲:亞太成熟市場:新興市場是2:2:1:1時,都會遇到一些困難。許多記者朋友都覺得,”美國市場?不是很糟嗎?大家都看壞啊。你怎麼還放那麼多?新興市場的高成長才是帶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大家都在投資新興市場,你怎麼新興市場放那麼低的比重?你是不是比較保守。”
(想瞭解配重的理由,還請參見資產配置初步— 配重的決定續1)

不是綠角保守,是將資產拿去重壓新興市場,或甚至單一新興市場區塊的投資人,過於大膽。

整個投資界的度量衡變成太過大膽已經是常態時,採取原先做法的人,會變成格格不入。

在這兩年中,這四大股市區塊中,勉強能持平的是亞太成熟市場。這個市場以MSCI Pacific Index為代表。組成包括日本、香港、新加坡、澳洲與紐西蘭這五個市場,而以日本為主,占了62%。全球投資人看壞許久的日本股市,居然可以在這樣的局面下,讓以日本市場為主的亞太成熟市場撐出平盤的結果。

重點是,市場上大家約定熟成的看法,不代表市場未來的軌跡。

再重覆一次,2010、2011這兩年,美國、亞太、新興與歐洲市場的累積報酬分別是18.55%、-0.01%、-3.02%、-7.61%。

假如一位投資人,就採取簡單的四分法配置,將股市資產平均分配在這四大區域中,這兩年下來,他的報酬率會是正的。

假如投資人將股市資產,全部投入大家最看好的新興市場,那麼他的報酬率是負的。

資產配置的沒有看法,勝過主動投資的有所看法。在此,再次獲得驗證。

自行決定投入那種資產類別與那些地區市場的投資人,假如使用的是績效大多落後對應指數的主動型基金,那麼狀況是輸上加輸。

在習得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的要領後,每年回顧時,不需一再的檢討過去自己又投入什麼錯誤資產與地區。大多狀況是,資產配置與指數化投資這些投資要領再次獲得驗證。

就是這麼輕鬆。就是贏得這麼簡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債市篇

2011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總結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總目錄

2010年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

2012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2013各資產類別表現回顧---股市篇

分散的重要性,以金磚四國為例(Is BRIC Diversified?)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up Nation)讀後感1---對於新興市場的偏見

5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

設計人爽 提到...

也就是說要分散風險的放進去嗎?

mimieyes 提到...

投資的目標其實應該是控制在有限的風險下,追求超越通膨或定存的報酬,以"穩定"的累積財富,重點在風險控制以及讓資產能夠維持在持續累積的狀況下。
無奈國人實在是賭性堅強,在投資這件事上,永遠只想追求報酬的極大化,其實和賭一把的投機沒兩樣,最終換得滿手風險,連資產的本金都賠進去。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的2:2:1:1,其中新興市場的"1"有無包含0050?

hoamon 提到...

既然板主公佈了國際投資配重,能否也公佈「國內投資」與「國際投資」的比重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