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從遠古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這是本引人入勝的書。作者William Bernstein本是醫師,自行研究投資與財經知識。從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 開始發行了第一本財經書籍,之後逐漸深入研究經濟學理與歷史,寫出The Birth of Plenty 後,再寫了這本A Splendid Exchange 。以貿易的觀點,縱貫千年的人類歷史。

全書編排主軸,是由遠古到近代。在大方向之外,書中也引述了許多當時的文獻與小故事。大歷史讓人知道這些故事發展的背景,當時的記載與史實,讓人更貼近當時的狀況。兩相對照,讓這本書具有獨特的吸引力。

作者從人類文明的搖籃,肥沃月灣談起。早在公元前4000年,當時的伊拉克南部居民,就會以農產品與土耳其東部居民交換當地的重要金屬---銅。日後再加上北歐來的錫(Tin),人類最早的青銅文明就出現了。

另外一個古文明,埃及,相對較為自給自足,但需要進口木材。埃及人可以經地中海路線,向腓尼基人買進。埃及的另一個戰略要點,在於它占據了從地中海通往紅海然後往印度洋,以及從印度洋進入地中海的位置。

早在西元前600年,埃及統治者就有想過運河計畫。將紅海北部的頂點,建立一條水路,與尼羅河(支流)相連。這樣就有了紅海連到地中海的直接航道。主要目的與今天的蘇伊士運河相同,都是為了貿易。

在希臘,作者提到了雅典與斯巴達間著名的軍事衝突-伯羅奔尼撒戰爭(The Peloponnesian War)。雅典當時重要的糧食來源是今日的烏克蘭。來自烏克蘭南部的糧食,必需由海運,穿過今天的博斯普魯斯海峽與達達尼爾海峽,運抵雅典。

在這場爭戰中,斯巴達將領直接抓準時間,攻擊在達達尼爾海峽的糧船。糧船幾乎全數被擊沉與擄獲後,面臨可能的饑荒,雅典投降。

在不斷的海事爭戰中,後代繼起的歐洲強權,包括威尼斯、荷蘭與英國,每一個都很瞭解海運樞紐點的重要性。但是回教國家與中國,面臨寬闊的印度洋,從沒學會這點。以致在面臨近代的海事競爭時,在戰略觀念與準備方向,都遠遠落後歐洲國家。

大多人都知道古時候的貿易重點貨物包括絲綢與香料。但很少現代人會覺得,這兩者是相當珍貴的貨物。作者的文字,讓我們回想一下古人的狀況。

古代的衣料不包括合成纖維,主要有以下三種,沉重悶熱的獸皮、刺人的羊毛與皺皺的亞麻。想想看,在這種狀況下,假如能有塊觸感平滑輕柔,輕薄如羽的絲綢直接覆蓋在皮膚之上,那會是多大的享受與奢侈。(棉花古代也有,但在現代抽絲與織布方法發明之前,從棉花做成布是非常消耗勞力的工作。棉織品與絲織品是同等昂貴的衣料。)

香料,在衛生條件尚可的現代,已經是一種錦上添花的產品。但在古時候,人與動物的排洩物四處散落,沒有人每天洗澡的狀況下,有一點香氣,對生活品質是相當有助益的。

這些古代的重要貨物,層層轉手,可能先經海運再轉陸路,或由多個陸地貿易國家接力,從遙遠的東方國度運抵歐洲。在羅馬使用這些珍貴物品的人,幾乎從沒看過產絲的中國人或是產香料的印度人。這些貨品來源的神密性,更讓它們增加獨特的魅力。這在一艘貨輪就可以從亞洲開到歐洲,各國大城中都有外國人的現代,是很難想像的景色。

待續…


本書中文版是貿易大歷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偉大的航海冒險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貿易黑死病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經濟發展的四個條件

什麼是比較優勢原則(The Principle of Comparative Advantage)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投資的重點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閱讀小里程碑---讀完William Bernstein全部著作

5 comments:

ffaarr 提到...

看來是很有意思的書。稍補充一下,香料在近代以前會這麼重要,有一點是因為以前的食物不像現在有冷藏庫或罐頭這樣的保存技術,且運輸沒這麼快,因此如果要保存食物(尤其肉、魚類)就需要醃製,而香料是醃製食品的重要原料之一。

Deva's Money 提到...

真是意猶未盡的讀後感介紹~
謝謝您的分享,趣味性真是高^^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說明與捕充

也謝謝Deva

匿名 提到...

vic: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1215/KE0ZDCGHL0ZZY.shtml?c=gold_news

華爾街大騙子John Paulson終於被讓黃金給他致命的一擊了 看到這篇文章再想到他當初和高盛聯手從不動產證券中詐欺了五十億美金 只有個爽字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