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to Choose讀後感---平等意義的轉變



近代政治思潮中,平等一詞從機會的平等(Equality of opportunity),演進成為結果的平等(Equality of Outcome)。

機會的平等,讓人們有機會追求顯耀的事業與人生。譬如許多企業家與政治人物的興起。沒有背景的人,仍可以靠著自己的努力建立事業。(當然靠背景延續事業的人也是有。但平等的社會,就是繼續有機會讓人可以白手起家。)

但平等一詞,也有著黑暗的一面。書中有這麼一句話:

”There exists also in the human heart a depraved taste for equality, which impels the weak to attempt to lower the powerful to their own level.”

簡單的說,就是見不得人好。

遂行這種目的的政策,不會說它是要促進結果的平等(Equality of Outcome),也不會說是見不得人好,會說它是為了”公平”(Fairness)。

Fairness and Equality,都是很好用的政治宣傳詞彙。但可能很少有人仔細想過,以Fairness為名的政策,會妨礙Equality。

作者提到,美國是暢行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生產工具可以為私人所有,鼓勵私人企業。但政府卻對企業獲利課徵高稅,在1979年,美國聯邦政府對超過十萬美金的企業獲利,課徵46%的稅收。

假如我們說股東就是可以分享企業獲利的人,那麼政府藉由對企業獲利課稅,成為每家企業與公司的”大股東”。

共產主義是生產工具共有。資本主義社會卻在實行生產成果共有。真是很有趣的發展。

這本書的每一篇章節,每一頁,都讓人覺得很有收穫。關於經濟政策與社福議題的討論,最大的問題是只要這個人有一支筆或是一張嘴,他就可以發表論點。但是,整體觀念與邏輯清晰的評論者,少之又少。

儘管寫了那麼多篇心得,我仍覺得自己這些文字是管中天,很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書直接一窺全貌。Milton Friedman清晰的邏輯,加上有說服力的實證,相信看完之後,讀者對於自己所處的社會,會影響自己的政策,自己身處的利益團體,以及從自己身上得利的利益團體都會有更深入的體會。

每當你看到新的政策宣傳,看其表面論述相當合情合理時,你也會開始思考,裡面有什麼問題,誰得利,誰付出代價。

Free to Choose是今年看到令人最有收穫的書籍之一。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選擇的自由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強而有力但看不見的手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價格的作用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價格的作用續

Free to Choose讀後感---最低薪資的傷害

Free to Choose讀後感---政府的作用

The Road to Serfdom讀後感1---被視為必然與不需要的現代繁榮基礎

4 comments:

元毓 提到...

綠角兄說得很好,Milton Friedman一貫清晰且具震撼力的邏輯推理能力,與驚人的經濟感受,讓他突出於眾多經濟學家之中,更別說其他許多其實華而不實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了。

我也推薦綠角兄可以上youtube之類的網站搜尋Milton Friedman,看看Free to Choose電視版,這部節目精彩之處除了有書中的清楚論理之外,更重要的是節目後半有Milton與眾多持反對意見的(所謂的)學者專家,進行討論甚至辯論。

在現場唇槍舌戰之中,更能體會Milton的邏輯之犀利和快如閃電。

與Milton同時期,另一位我主觀認為一樣精湛傑出,值得一讀其作品的經濟學家是Armen A. Alchian,也提供給您參考。

chienyu 提到...

文章中的「管中天」
是「管中窺天」嗎?

綠角 提到...

感謝元毓兄的分享
太好了
又多一位名作者
我會找來看的

綠角 提到...

The General Theory
也值得一看


Chienyu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