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續1---為什麼要有房仲

面對房屋市場,許多人或許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房市不像股市,就一個標的,買賣方出價。價格合了,就成交。中介的券商收0.1425%的費用,通常還有打折。這樣不是很好嗎?

為什麼房地產市場要弄出一個房仲,訂下一個買二賣四(買方付2%,賣方付4%)的規矩。然後房仲還可能會使用各種開價議價技巧,讓買家買貴,賣家賣賤,然後從中獲取利益呢?

股市與房市最大的差別之一就在於標的的一致性。一張鴻海股票與另一張鴻海股票,是完全相同的東西。這樣的一致性使得交易這類標的時,投資人只要考慮要不要買鴻海,不需要考慮要買那一張鴻海。

但房屋不一樣。就算是同一家建設公司出品的同一個建案,頂樓與一樓就是不一樣。面東與面西,就是不一樣。房屋市場幾乎可以說是,沒有兩個相同的物件。每一個房屋都是獨特的案子。


股票市場的標的一致,所有投資人的錢就在這上千支股票裡迴轉,創造出每天幾百或甚至上千億的成交量,讓券商就算只收取0.1425%然後還要打折的費用,也能生存。

但房地產市場上萬個物件,每個物件成交曠日費時,更不可能天天成交。每年成交一次,或許就算得上成交頻繁的物件。這是一個本質上,流動性較差的市場。

假如房地產市場就像早些時候,還沒有那麼多房仲業者的時代,房屋多是自售,買家也自己跟屋主洽詢。這樣的確可以免去中介者。但買方就會比較辛苦,要在想買進的目標社區,自行探尋潛在的賣方。

房仲業者可以同時列出附近區域的物件,讓買家輕易的看到許多選擇。但這個方便性的代價,就是中介者引進的費用與書中所談到的各種出價與帶看招式。

這些併發症的嚴重程度,讓一些買家與賣家不禁開始思念起過去買賣雙方直接洽詢成交的年代。

對於房仲業者來說,當他所服務的客群有了這種想法,當市場上出現一本以講解各種房仲招式為主題的書且獲得廣大讀者支持時,或許他們該想一下,自己到底為社會帶來了怎樣的服務。



後記:

Sway總共寫了黑心系列的三本書,包括黑心建商的告白黑心投資客炒房告白 還有黑心房仲的告白。我是從第一本,黑心建商的告白開始,就每一本都有買,也每一本都有看。這些書也形成一個特例,就是我看過之後覺得很有感觸卻沒有寫讀後心得的書。

主要的理由是我覺得,綠角部落格已經開了太多”戰線”了。評論基金、甚至還有保險。每一條”戰線”,其實都是個壓力源。房地產部份既然已經有Sway大哥在寫了,我想就不差綠角再去湊熱鬧了。

後來有次演講的機會,有幸與Sway同台。他倒是很爽快的說,就寫啊。想來也對。人生在世,怕東怕西的,真是難過。有這些問題存在,是造成這些狀況的人要負責,不是指出問題所在的人是討厭鬼。所以綠角決定,就以黑心系列的讀後心得,做為2011的結尾吧。

有幸要到作者親筆簽名,當然是要Show一下啦~~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步步留意的議價過程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續2---實用的看屋指南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根本是政府縱容 仲商開得比超商還多
滿街都是違規廣告 大做無本生意

ccw 提到...

說真話還得承受壓力 版大辛苦了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雖然很高興綠角大多發文章,但是多談談近來比較少寫的債券、保險也很不錯喔!

綠角 提到...

謝謝讀者朋友們的支持~

匿名 提到...

綠角兄加油
今年也要繼續擴大戰線

綠角 提到...

感謝鼓勵

Felix 提到...

綠角大

加油

看了你文章

讓我們這些初入社會的人更了解很多社會問題

給綠角大真誠的鼓勵!!!

綠角 提到...

感謝Felix的支持~

HH 提到...

"有些問題存在 是造成這些狀況的人要負責 不是指出問題所在的人是討厭鬼...." 看到這句話我真的都快哭了 因為原來人生有很多狀況 這句話都很是用! 版主說的真好!

綠角 提到...

感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