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預測正確但理由不對


這本書的作者John Allen Paulos是一位數學家。書的開頭,從作者自己對WorldCom的投資談起。在它一路下跌的過程中,作者對這支股票想法、做法,成為一個隱約橫貫全書的軸線。作者在處理這支股票過程中難以擺脫的人類天性,與他身為一個數學家的理性邏輯論述,剛好成為一個強烈與有趣的對比。

既然作者是一位數學家,書中有一些數學理論。但令人放心的是,這些描述與說明都相當淺顯易懂。

有一個許多投資人已經聽過的故事,那就是預測市場走向的騙局。騙子對64,000位投資人寄信,信中預測下週指數的漲跌。在一半的信中,騙子說漲,另一半的信中,騙子說跌。一週後,騙子再寫信給收到他正確預測的32,000人,也是一半說漲一半說跌。如此幾週之後,會剩約1000人,已經收到他連續六週的正確預測。騙子於是跟這些人說,想要再收到正確的預測,請付出大筆費用。這個故事,最早是作者在Innumeracy 書中所描述的。

作者在這本書中,還用這個主軸寫了一個劇本。在這個故事中,騙子針對球賽結果發出預測信。結果有位黑幫老大收到連續正確預測的信。這位黑道份子於是找上門來,要故事主角給出下場比賽的預測,他要簽賭。無論騙子如何解釋,這位道上兄弟就是無法瞭解他收到的連續正確預測是個騙局。他說,看看這樣的成績,這怎會是單純機會造成的呢?機率太低了。你一定走什麼特殊能力,快告訴我下場比賽結果。結果,騙子主角麻煩大了。

這市場上有太多投資人,就像這位不懂的黑道老大一樣,指著某些特殊的成績說,這怎可能是機運造成的呢?嘿,帶來這些”成就”的人,決不會想要勸你相信這是機運結果。他巴不得你相信他有能力呢。

太多人忽視市場中的機運成份。就算是亂數序列中,也會出現趨勢。兩組亂數序列,也可能會出現某種相關性。隨機變動中不是什麼都沒有才叫亂數。太多人在雲中看到影子,就以為他可以預測下朵雲的形狀。(而且,有時他還真的會對。)

在此,作者就討論到一個重點,一位投資人可以是Being right or being right about the market。論述正確或是對市場預測正確。投資時,對績效有影響的是後者。而且更重要的是,You can be 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即便緣由錯誤,對市場的預測也可能是對的。

市場或股票的走勢其實就是漲或跌。一個最簡單的預測方法,就是丟銅板。數字面,猜漲。人頭面,猜跌。

假想有位”市場分析師”,在他下筆前就先丟銅板。數字面,那麼他就寫下一堆正面消息,預測明天股價會漲。人頭面,他就寫負面消息,然後預測明天股市會跌。

你說,他有沒有猜對的時候?

他猜對的狀況,就是典型的Being 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

當然,不會有分析師這麼做(或者,真的不會有人這麼做?)。大多檯面上的投資人物,會講述一堆言之成理的道理,然後引出他對個股或是市場的結論。大多人會記得的是這個”結論”。譬如他說漲,後來市場果然漲了。Bingo,預測正確。即便後來上漲的原因,根本不是他當初提到的緣由。這也是Right for the wrong reason。在這個過度注重結果的環境下,願意探究根本源由的人已經不多了。

待續...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價格變動不需要理由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愈少人相信就愈正確的假說

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讀後感---分析技術分析

《投資,是放大人性的機率遊戲》(A Mathematician Plays the Stock Market)綠角推薦序--投資時該怎麼做與實際行為的差距

Stupid Data Miner Tricks讀後感----不斷尋求相關性的危害

不笨的方法(In-Sample and Out-of-Sample Test)

Naked Statistics讀後感1---比想像中更好懂、更有趣的統計

相信績效,或是信任經理人?(Mutual Fund without Mutual Trust)

一樣的頒獎臺,不一樣的本質(Pretending Luck is Skill)

7 comments:

ayz847 提到...

所有的投資活動,都有運氣成份,都可以說是賭博(機率、隨機)。
所以,重點就在,如果一定要賭,那就找抽頭比較輕的賭場。
偏偏,基金就是其中抽頭最重的。

匿名 提到...

這本看起來真棒!請問有中譯本嗎?好想看!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

請問綠角,閱讀這類的英文書籍,需要很深厚的英文基礎嗎?因為想要嘗試看看,但是又怕看不懂或是因為字彙的關係碰到挫折。

William 提到...

大部分的分析師都是漲時說漲,跌時說跌,這樣以測準確的機率比較高,如果不準的時候再找一些原因(比如美國某些指標、歐債、匯率、央行政策、景氣、成交量…等等)來解釋,這種預測方法講難聽一點,跟唬爛差不多!

另外一種就是一律看好,從不看跌;以某某投資團隊的XXX為代表,指數漲的時候就說前景多好,標題就是「多頭正旺,買台股吧!」指數跌的時候就改成分析產業或個股,多具有潛力;如果還是一直跌,就說:「已經超跌了,逄低買股吧!」反正就是沿路看多、要你一直買,這種分析用了很多產業分析和數據來包裝,大概騙騙一些生手,但大家一段時間就會發現,哪有那麼多錢可以一直買進。

為什麼分析師要鼓吹大家一直買進?這個想也知道。所以聽分析師的話來投資,績效大概很難超過指數化的方法。

綠角 提到...

ayz
沒錯
台灣可以買到的基金真是收費太貴了
在美國就算是主動型基金
也有很多總費用小於1%的優異選擇
假如要做指數化投資
那麼費用更是低到以千分之幾計算
顯然 台灣業者要不就是無法提供這些服務
要不就是認為台灣投資人不值得這些服務

匿名先生
這本書有簡體中文版 沒有繁體中文版

大可
不需要
其實蠻簡單的
這本我看蠻快的

謝謝William的分享

匿名 提到...

vic:綠角大你講得這個騙子的故事真的是反應赤裸裸的人性 這種事在台灣屢屢上演 來複習一下去年的唐峰案 古董張當初運用免費的雜誌大量寄送讓大家覺得看雜誌免費沒想到數個月後踏就開始喊唐峰這支 結果被炒了30根停板 藉此達到他坑殺散戶的目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q3GK7ZCYBRnSVaqNP6wg/article?mid=2964&prev=2967&next=-1

綠角 提到...

感謝VIC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