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基金為自己加薪

在台灣販售的基金普遍有內扣費用過高的問題。股票型基金最常見的經理費是每年1.5%。也就是說,假如一年下來,你透過基金投入的股票市場沒漲也沒跌,你當初投入的100萬,到了年底,就會剩下98萬5千塊。

這種以淨值內扣的收費方式相當厲害。因為在動輒每年二三十趴的市場波動中,這些一兩趴的收費往往讓投資人”不知不覺”。但這費用,就像你在便利商店買飲料結帳時掏出錢包付款一樣,完全是由你的口袋中拿出來的。

不管是ETF還是基金,它們都是漏水的桶子。你將錢投入這些投資工具,就像把水放在會漏水的桶子裡。在基金與ETF中的錢,與在漏水桶子中的水一樣,都有愈變愈少的傾向。

但我們需要基金和ETF這些投資工具。因為它們可以幫助我們投入比較不容易接觸到的市場,因為它們可以讓我們用很少的資金也可以進行分散投資。

就像有了桶子,你就可以在下雨天接水。有了基金與ETF,你就可以參與市場的上漲與證券的配息。

但是,天會不會下雨,市場會不會起漲,實非人力所能控制(天氣還有人造雨的可能,市場更是難以操控)。在這時候,我們應專注在可以控制的選項,那就是”挑比較不會漏水的桶子”。

假如你要接水,而你只能從一堆有破孔、會漏水的桶子中選取,你會選那一個?

很簡單,你一定會選比較不會漏水的桶子。

投資世界也是一樣。假如你想要透過基金與ETF投資,參與市場的上漲,請問你應該選那一種基金與ETF?

答案一樣簡單。你應該選費用低廉的基金與ETF。

我們來看會有什麼差別。

一樣投資十萬塊錢。假如你使用在台灣販售的基金投入歐洲股市,那麼最常見1.5%的經理費,就會讓你每年付出1500塊錢的經理費(這還沒有算進其它保管費、律師顧問費、會計師簽證費等支出喔!這些費用算進去的話,基金的總開銷往往會超過2%。在這十萬塊的例子中,就是超過2000的支出。)

假如你把這十萬塊,投入Vanguard發行的歐洲股市ETF 。每年的總開銷只有千分之一點二。也就是你每年只要付出120塊的內扣費用。

(還不知道經理費與總開銷的差別?請參考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一文)

1500與120塊,就差了1380元。假如你的投資額度有100萬,那每年可以省下的數字就是10倍,來到一萬三千八百元。假如投資額度是500萬,那每年可以省下6萬9千元。

而這是很簡單就可以辦到的事。只要你將使用的投資工具,從高費用的基金換成低費用的基金或ETF,你每年就可以省下那麼多錢,或者換句話說,就是多賺那麼多錢。

你要研究多少市場走勢、前景,而且還要預測正確,才可以每年多創造出1%的報酬?

但只要你將投資工具從高費用基金換成低費用的基金或ETF,你保證可以為自己省下1%以上的支出。省下的支出,就是多賺的錢。

還在期待政府發個3600的消費券,還是老闆給你5000塊的加薪嗎?其實你不必等。把手上的基金,從高費用換成低費用標的,你就可以為自己加薪了。

愛惜金錢,請選用低費用投資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費用的危害(The Devastating Power of Fees and Commissions)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每月3000元的感嘆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就是要計較 (Irretrievable Lost)

關於點心債的一些想法(What are Dim Sum Bonds?)

13 comments:

家榮余 提到...

愛惜金錢,請使用低費用投資工具

這句好讚哦! 我很喜歡! 呵~

讓我想到"全聯"的廣告
全聯先生常說的話 ^o^

匿名 提到...

剛填完要上您課之前的問卷調查的問題, 上來就看到您這篇已有陳述, 真是簡單易懂, 謝謝

回頭是岸 提到...

對一般投資人而言,應該都還是以追逐高報酬為主,所以大多還是會買積極管理的基金,來獲取高額的報酬,通常被動式管理的基金或ETF才會有比較低的總開銷費用,當然如果同樣是買市場相同的被動式基金或ETF,選擇最低的總開銷比例費用是很重要的,就經驗來說,你跟別人討論這個問題時,大多會被還以不屑的眼光,一年如果能賺個20%-30%這區區的費用算不了什麼,所以要說服大多數人買被動式的基金及ETF確實還有一條漫漫長路,綠角真的是身負重責大任,真的很敬佩你的堅持和努力,自從走上綠角的背叛之路,真的會變孤獨,沒人要跟我討論(因為也沒什麼好討論的),今天同事們又是聚在一起討論哪一檔股票的線型,走勢等等,我完全插不上話,這種情境之下如果建議大家不要再執迷不悟,我就變成不受歡迎的人了,不過自己也是過來人,我想當初的我也是如此吧,但我相信最終他們也會自己找到正確的路,但在這之前你總是要讓他們自己經歷過才行,投資這件事真的很妙。

oliver 提到...

綠角:講的是真心話,但開始不會很有感覺,要等到付出代價後,才能體會。綠角加油!我們支持你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支持

回頭是岸兄說的真是讓我深有同感
會討論與有話題討論
不代表這些討論是有意義或是有用的

其實低成本不僅對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重要
對主動投資 也一樣重要

陳瑤華 提到...

前陣子才把借給親戚許久的"股海勝經"拿回來,書放在他們家快一年了,幾乎沒怎麼翻過,繼續維持短線進出股市和定期定額扣款在銀行買基金的投資習慣.他們有的是師大畢業的資深高中英文老師,有的在國家學術單位工作,英文能力都不成問題,討論之下發現他們很清楚國內基金贖回時要減掉2%以上的報酬率,但他們還是覺得開海外商戶頭很麻煩,還說如果大賺,扣2%只是小錢.另外,他們對定存非常嗤之以鼻.

面對這種狀況,只能說我仁至義盡了,完全無言.無緣了解指數基金好處的人,就繼續快樂的把錢送給別人吧!

綠角 提到...

Sabine
你真的是仁至義盡了

有時
說美國券商開戶麻煩
都是用想像的比較麻煩
網上填個資料
然後寄份文件到美國
就開好戶了
那有多麻煩

23歲的年輕人 提到...

綠角你好 你的基金8堂課是我買的第3本理財書 前面兩本都是永遠的正面報酬 你的書卻是從風險說起 讓我整個想法大反轉 可是對於理財-基金部分 我接收的東西都是片片段段 組織不起來 就像人家學中文從ㄅㄆㄇ開始 我卻直接看起中文字 缺少了基礎的部分 書我不敢亂看 因為都是報喜不報憂的書 我有買你推薦的投資金律 可是好像有點艱深 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變成是一個急於想作畫 卻又不從何下筆的畫家 ...

綠角 提到...

不用急
慢慢看 慢慢學
書可以從綠角中文書局中挑選
這些都是我覺得很有參考與閱讀價值的書

想作畫不知如何下筆
總比胡亂下筆
之後整幅重畫還要好

匿名 提到...

用漏水的桶子用來比喻ETF或基金交易的成本, 真是有趣的比喻, 這樣讓我想到如何把桶子放在雨林區,來汲更多的水,也是另一個有趣的課題(因為一但誤入沙漠區就等著揮發光了).. 如何挑選適合的ETF, 這是我在ETF 關鍵報告中學到最多的東西, 謝謝綠角!..

Rosita

綠角 提到...

Rosita
感謝你的分享
與對課程的支持
謝謝~

osmo 提到...

您好
http://www.moneydj.com/funddj/yp/yp011001.djhtm?a=ALZV1

請問一下
最高經理費
最高保管費
最高銷售費
就是被扣的費用嗎
可是我在我的帳戶裡 與基金資料當中
沒有看到被扣的款項
請問要怎麼看呢?

綠角 提到...

一堆費用名目
讓投資人搞不清楚
再以內扣的方式
讓人看不到被扣的款項
基金公司的收費方式
非常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