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的結果---一位市場老手故事的省思

在2011年九月21日,今周刊出現了一則標題為”統一證券前總裁爆發台灣期貨史上最大違約案 慘賠六億元”的報導。

報導中提到” 據悉八月五日,大盤一天狂瀉四六四點,當天已經重創杜總輝的老本,三億本金賠光還不夠,還要倒貼數千萬元。但股市殺紅了眼,也讓「老杜」誤判情勢,當天他不僅沒有停損平倉,還決定再加碼五千萬元新部位;沒想到下個交易日八月八日,又是一根三百點的黑棒,杜總輝因此大賠二億八千萬元。如果加上原本本金約三億元,等於在這次股災中賠盡五.八億元。”

據悉,杜先生使用的工具是台指選擇權。

詳細報導可見這裡

這個故事,其實頗有值得深入思考的地方。

首先是,為什麼杜先生要在台指選擇權中壓下那麼大的賭注,承擔那麼大的風險?

很有可能的是,這就是他的專長。他最懂的金融工具,就是期貨、選擇權這些高波動、高槓桿的投資工具。或許,他個人也靠這些工具,賺過不少錢。

但人在成功之後,往往忘了考慮一個問題。人是還有冒險的能力與膽識,但是否有必要再去冒險?

The Quest for Alpha書中,作者提到他與一對事業有成的老夫妻的對談。這對夫妻經營事業成功,累積了數千萬美金的資產。但在科技泡沫中,因為追隨熱門的成長股投資,落到只剩下原先三分之一的資產的下場。

這對夫妻的狀況,其實與前述報導中的杜先生,相當類似。

成功的人,往往靠著承擔集中與高度的風險,獲致今天的地位。不論是經營一個事業,或是使用高槓桿投資工具,都是具有相當風險的途徑。憑著一些能力、膽識,當然還有幸運女神的眷顧,有些人真的成功走過這條路。他這樣走過來了,然後,他就以為,邁向下一階段”更大成功”的路途,就是再走一次高風險之路。

然後,或許是能力不繼,也可能是幸運不再、時不我與。再走一次的下場竟是退回原點。

靠著承擔集中風險而得到成功的人,往往沒想到,再承擔一次風險,未必是繼續邁往下一個成功。他已經走過那麼多險路,好不容易達到目前的境地,最重要也最應該做的,其實是”持盈保泰”。

就算他有能力冒險,也還能承擔風險,但他其實不必要去承擔風險。

以為自己曾經成功在風險下存活,然後就以為自己永遠能在風險下存活,是一種過度自信與生存者誤差加總而成的偏誤心態。

當初承擔高風險,為你帶來成就,下次承擔風險,可能將你的成就耗盡。

俗話說,”錢怎麼來的,就怎麼去”,真是頗具深意。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機的結果---一位市場老手故事的省思續

不該被鼓吹的投機行為(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Financial Media)

ARKK狂漲暴跌的啟示(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The Great Depression-A Diary讀後感2---無法滿足的投機者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1—投機與投資的分別

Devil Take the Hindmost讀後感1—投機嘉年華

投機斷腕(Snake Dancers and Speculators)

1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出來混的早晚是要還的...

家榮余 提到...

"成功之後 是否有必要再去冒險?"
說得好!

"過度自信與生存者誤差加總的偏差心態"
我們所有投資人 都該引以為鑑呀!
-----------
感謝綠角大的分析 ^^

tomato 提到...

天方夜譚中有一篇故事-辛巴達歷險記與這篇文章很像,當我與兒子討論的時候,其實很難拿捏如何鼓勵他有冒險的精神,但要"事先"避開太大的危險,感謝您的文章分享。

回頭是岸 提到...

當選擇權賣方本來就是承擔他人的避險部位,平常很容易就賺取時間價值,所以通常部位都下的很大,但不知道這其實是冒著很大的風險,通常沒有做最大風險控管的部位組合都是一次大波動就慘賠出場,加上手續費,這些衍生性的商品通常是零和遊戲,到頭來往往落得一場空,投資過程其實最怕的就是" 用錯方法但確賺到錢",這真的是大災難的開始,這會讓投資人以為之後都可以持續不斷的賺到錢,就完全忘了風險,把運氣當成必然或是實力,卻不知道有個大風暴正等著你..唉!但即使現在跟一百個人講,我相信也是沒有人會相你,投資從來都不是理性的行為,個人認為賺不賺錢跟IQ一點關係都沒有,到是跟EQ有較高的關聯,當投資人不能掌控EQ時,即使有再高的IQ都無法幫你做出正確的決定,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IQ沒用,而是說針對投資這件事你得先有高EQ你的IQ才是有用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很有意思

回頭是岸 提到...

大多數的投資人其實都有過賺錢的經驗,但大多誤認為是因為自己的獨特眼光及努力和聰明才智及能力賺到錢,於是執著在這些成功的賺錢經驗裡,拿股票的漲跌來說,其實會漲會跌跟你個人做了什麼研究,有什麼獨特的見解,有沒有持有這檔股票一點關係都沒有,股價不會因為你認為他會漲,你有買他才會漲,反之也不會因為你有賣他就一定跌,其實股票都在走自己的路跟方向,你有賺到錢只不過剛好你在某一個時間點跟對了方向,並不是因為你能掌控或是預知股票要怎麼走,從來沒有人能辦到這件事,如果投資人能認清這一點,我想在投資的路上就會輕鬆許多,也才不會搞錯方向,去追逐不存在的報酬,安份的獲取任何投資原始能給的報酬。

綠角 提到...

回頭是岸的這個體悟頗為深刻
相當不簡單
我很認同

匿名 提到...

vic:
綠角大你把這位老杜想的太偉阿了 事實上他用的short strangle部位只要有修過投資學就知道這是這是一個幾乎自殺的部位 獲利有限損失無限 一般要這樣做的話幾乎都會用期貨部位避險 但是他卻沒有 反而在第一天大跌的時候ㄠ單繼續加碼 第二天終於被市場先生請出市場 他為什麼敢這樣做 不是他太相信自己 而是因為他用的是人頭戶操作 也就是說一開始他既知道這筆交易最大他最大的損失是0 所以只要是正常人都這樣玩 之所謂不知就不怕 此人是企研所畢業的 但是工作幾乎都服務金融業 也就是半路出家 單然對風險幾乎沒感覺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DK 提到...

裡面也有提到 使用Firstrade開戶的東西.....,似乎很多都跟綠角您的著作學來的?